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高考生物必备!这些重难点知识助你轻松拿高分!

2024-03-26 16:51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一、遗传与进化

1. 遗传规律

  • 分离定律:控制一对相对性状的等位基因,在形成配子时彼此分离,分别进入不同的配子中。这一规律是孟德尔遗传学的基石,奠定了现代遗传学的基础。
  • 自由组合定律:位于非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的分离或组合是互不干扰的;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同源染色体上的等位基因彼此分离的同时,非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自由组合。这一规律扩展了分离定律的应用范围,解释了多对性状同时遗传的现象。

2. 基因突变与基因重组

  • 基因突变:基因结构的改变,包括碱基对的替换、增添和缺失。基因突变是生物进化的原材料,也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来源。
  • 基因重组:在生物体进行有性生殖的过程中,控制不同性状的非等位基因重新组合。基因重组能够产生多种基因型的后代,丰富了生物的遗传多样性。

3. 生物进化

  • 物种:能够在自然状态下相互交配并且产生可育后代的一群生物称为一个物种。物种是生物进化的基本单位。
  • 共同进化:不同物种之间,生物与无机环境之间在相互影响中不断进化和发展。共同进化是生物多样性的形成和维持的重要因素。

二、细胞结构与功能

1. 细胞膜的结构与功能

  • 结构:细胞膜主要由磷脂和蛋白质构成,具有流动性和选择透过性。
  • 功能:控制物质进出细胞,进行细胞间的信息交流。

2. 细胞器的结构与功能

  • 线粒体:双层膜结构,是细胞进行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被称为“动力工厂”。
  • 叶绿体:双层膜结构,是植物细胞进行光合作用的场所,能够将光能转化为化学能。
  • 内质网:单层膜结构,是细胞内蛋白质合成和加工,以及脂质合成的“车间”。
  • 高尔基体:单层膜结构,与细胞内的分泌物的形成和植物细胞的细胞壁形成有关。
  • 溶酶体:含有多种水解酶,能够分解衰老、损伤的细胞器,吞噬并杀死侵入细胞的病毒或病菌。

3. 细胞核的结构与功能

  • 结构:细胞核由核膜、染色质、核仁、核液等组成,是遗传信息库,是细胞代谢和遗传的控制中心。
  • 功能:控制细胞的遗传和代谢。

三、植物生理与生态

1. 光合作用

  • 过程:包括光反应和暗反应两个阶段,光反应发生在叶绿体的类囊体薄膜上,暗反应发生在叶绿体的基质中。光合作用能够将光能转化为化学能,合成有机物。
  • 影响因素:光照强度、温度、二氧化碳浓度等都会影响光合作用的速率。

2. 呼吸作用

  • 过程:包括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两种类型,有氧呼吸主要发生在细胞质基质和线粒体中,无氧呼吸主要发生在细胞质基质中。呼吸作用能够将有机物氧化分解,释放能量。
  • 意义: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维持细胞的正常代谢。

3. 植物激素的调节

  • 植物激素:包括生长素、赤霉素、细胞分裂素、脱落酸和乙烯等,它们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具有调节作用。
  • 生长素的运输:极性运输和非极性运输,极性运输是生长素只能从形态学上端运向形态学下端,而不能反过来运输。

四、动物生理与调节

1. 神经调节

  • 结构基础:反射弧,包括感受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和效应器五个部分。
  • 兴奋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通过突触结构进行,突触前膜释放神经递质,作用于突触后膜上的受体,引起下一个神经元的兴奋或抑制。

2. 激素调节

  • 激素:由内分泌腺或内分泌细胞分泌的,对生命活动具有调节作用的化学物质。
  • 激素调节的特点:微量和高效,通过体液运输,作用于靶器官、靶细胞。

五、生态学基础

1. 生态系统的结构

  • 组成成分:包括非生物的物质和能量、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
  • 营养结构:食物链和食物网,它们构成了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基本途径。

2. 生态系统的功能

  • 物质循环: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在生物群落和无机环境之间往返出现,循环流动。
  • 能量流动:能量在生态系统中的流动是单向的、逐级递减的。
  • 信息传递:能够调节生物的种间关系,以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

3. 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 抵抗力稳定性:生态系统抵抗外界干扰并使自身的结构与功能保持原状的能力。
  • 恢复力稳定性:生态系统在受到外界干扰因素的破坏后恢复到原状的能力。
  • 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与营养结构的复杂程度有关,营养结构越复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越强,稳定性越高。

六、生物技术及应用

1. 基因工程

  • 基因工程的概念:又称DNA重组技术,是指按照人们的意愿,进行严格的设计,并通过体外DNA重组和转基因等技术,赋予生物以新的遗传特性,从而创造出更符合人们需要的新的生物类型和生物产品。
  • 基因工程的基本工具:包括限制酶、DNA连接酶和运载体。
  • 基因工程的基本步骤:包括目的基因的获取、基因表达载体的构建、将目的基因导入受体细胞以及目的基因的检测与鉴定。

2. 细胞工程

  • 植物组织培养:在无菌和人工控制的环境条件下,利用适当的培养基,对离体的植物器官、组织、细胞及原生质体进行培养,使其再生细胞或完整植株的技术。
  • 动物细胞培养:从动物机体中取出相关的组织,经分散成单个细胞,然后放在适宜的培养基中,让这些细胞生长和增殖。
  • 动物细胞核移植:将动物的一个细胞的细胞核移入一个去掉细胞核的卵母细胞中,使其重组并发育成一个新的胚胎,这个新的胚胎最终发育为动物个体。

3. 胚胎工程

  • 胚胎工程是指对动物早期胚胎或配子所进行的多种显微操作和处理技术,如胚胎移植、体外受精、胚胎分割、胚胎干细胞培养等技术。

郑州高中个性化指导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