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正文

2018河南高考作文解析,你的立意对吗?

2018-06-07 14:09

来源:郑州新东方

作者:郑州新东方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2018河南高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00年   农历庚辰龙年,人类迈进新千年,中国千万“世纪宝宝”出生。

2008年   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

2013年  “天宫一号”首次太空授课。

公路“村村通”接近完成;“精准扶贫”开始推动

2017年   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超全球平均水平

2018年  “世纪宝宝”一代长大成人

……

2020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35年   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你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想象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2018河南高考作文解析

我们为新时代“代言”

作者:卜凡玲

新东方郑州学校优能班教事业部教师,新概念作文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创新作文大赛优秀辅导教师,专注语文考试研究与教学,课堂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以科学的思维方法帮助学生提升学习兴趣。

这是一则时事型的作文材料,材料的内容主要体现为对“当代”和“未来”等问题的思考,作文命题趋向淡化审题,注重表达,回归作文考查的本质要求。材料中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的要求,让考生省却了许多麻烦,集中精神于表达,这可能成为未来材料作文的发展方向。

纵观新课标试题十二年的命题趋势,2007年的“创造”,2008年“母女和鸟”,2009“行骗与行善”,2010年“人才成长的规律”,2011年的“中国崛起”,2012年“船主和修船工”,2014年“山羊过独木桥”,2015年“小陈举报其父亲”2016年“分数”2017年“中国关键词”……都有明显的时代气息,或高调介入,或温和反应,或含蓄暗示,思想内容与社会生活主流思想息息相关,试题材料选择注重“正能量”命题,皆是意在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向上的人格、科学的思维和良好的心态。

今年的作文话题切入口较小。“一代人”“新世纪的中国”“中国的新时代”这样的“小”能够避免考生宿构、猜题押宝的现象,避免了程式化作文,能够真正检测出考生的实力,让具有真才实学的考生脱颖而出。

试题在材料的选用相对容易,试题的素材、内容和情景比较鲜明地反映了这个时代的主题,传递了正向的价值观念。“同行、成长”“追梦、圆梦”是考生们熟悉的话题,材料中场景的设置比较接地气,时代感很强,在材料的要求中,将“想象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作为明确的指令,这样有利于学生将自己对“当代和未来”所见、所闻、所感、所思,适当的运用在对宏大话题的把握中,立意高远同时,也能够保证避开泛泛而谈。既做到了以学生为本,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也能够让每个学生都有话可说。

作文的要求中,“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说“这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是本题命题的核心,它既是任务驱动的指令,也是具体思辨的语境。任务性要求容易激发考生的写作欲望,有利于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和探究能力。选对大致方向相对容易,但是选对最佳立意,具有一定难度。据此行文,写作角度可大可小,这里作为写作对象存在的“那时18岁的一代人”是一个泛称,学生可以面向全体侃侃而谈。由此,本题的命题不仅能够有效的防止套作,而是提高了试题的区分度,这种近乎真实的写作情境的创设,给出了明确的写作任务,但是想写出高分,还需要“准确深刻的立意、清晰工整的书写、层次分明的结构、严谨有力的逻辑、吸引眼球的亮点”等。


卜老师在课堂上预测今年高考作文

遥想2019高考,新一届的高三学生在备考时,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关注社会生活,关注国家与民族,掌握重大事件。

《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高中语文课程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使学生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塑造热爱祖国和中华文明、献身人类进步事业的精神品格,形成健康美好的情感,和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健康美好的情感和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是在对现实生活的参与思考中形成的。高考作文题,从国家发展的大局着眼,引导学生关心国家、民族的现状,思考展望国家发展前景,无疑能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2.尊重考生个性,倡导独立思考。

《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关于“表达交流”指出“学会多角度地观察生活,丰富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对自然社会和人生有自己的感受和思考,以负责的态度陈述自己的看法,表达真情实感,培育科学理性精神……”。近几年的材料作文,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精神,每年的高考作文都是“立意自定”,并且材料具有一定的发散性,考生提供了多个写作角度,供不同认识水平、思想倾向的考生选择使用。

3.夯实写作基础,不打无准备之仗。

尽管,命制作文的材料年年不同,但提炼的主题却是“年年岁岁花相似”,作为考生,不能寄希望于考场发挥,而应在平时就养成的训练审题立意、积累写作材料的习惯,从他人的优秀作文中吸取精华,揣摩他人的构思及表达方法,积累优秀的作文素材,从而在考场上自信满满,从容落笔。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