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正文

高考期间全省高中、大学在校生不准请假离校!在校大学生替考一律开除学籍

2018-05-30 15:53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摘要】每年高考期间,全省高中、大学都会对师生管理比较严格,不少学生对此事比较疑惑。今天,我们来看看这是为什么?

高考期间,这些在校生一般不允许请假

针对高校,我省规定,高考期间(67日、8日),各高校要坚持正常的教学和集体活动,加强考勤管理,一般不允许请假,确因特殊情况需请假的,应核清原因,除常规审批程序外,要经上一级主管领导审核把关,并逐一确认离校学生去向。

对于安排作为考点的高校,有条件的由学校统一安排学生集体活动,不具备集中活动条件的,要在每天考试期间点名核查。对无故未到校、不参加学校集体活动者,要逐人查清去向,登记造册,以备核查。

针对高中,我省规定,高考期间,对高中学生要加强考勤管理,一般不允许请假,因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应核清原因;对于安排作为高考考点的普通高中,有条件的由学校统一安排学生集体活动,不具备集中活动条件的,要采取在每天考试期间点名核查等方式,严防在校生参与替考。

对无故未到校、不参加学校统一的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或点名核查不到者,要逐人查清去向,对去向可疑者,要深查细究,防止学生参与作弊。

对教师也要参照高中学生的办法,加强监督监管,确保高考期间无一人参与非法助考等作弊活动。

通知规定,对在校学生的管理,坚持谁管理、谁负责;对特殊原因确需请假的,必须坚持谁批准、谁负责。

在校生参与替考,后果超严重

根据通知规定,地各校要加强对学生、家长的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充分利用致考生及家长一封信、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组织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警示教育宣传片等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诚信教育、警示教育。要让每个学生及家长知晓,组织作弊、帮助他人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提供出售试题或答案、代替他人参加考试等行为都属于违法违纪行为,明白参与高考作弊对社会、对自身的严重危害性和高度危险性。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无声入场”、统一文具、人脸识别以及指纹、照片、身份证比对验证等有效措施,企图舞弊者不仅难以得逞,而且难逃惩处。对违规报考、试图参与作弊、预备充当“枪手”的,只要在高考前主动退出的,不予追究;否则,一经查出,定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对于大学生,一经查出,不仅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一律开除学籍,而且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各地各校要加强源头治理和舞弊防范,安排人员及时清理校内及周边兜售作弊器材、招募枪手、组织替考及助考等广告信息,防止不明身份人员进校张贴广告、散发材料、串通作弊,务必将作弊犯罪隐患消除于考前。对发现的涉考违法违纪案件线索要及时向当地招生部门、公安机关报告,对举报涉考作弊有功人员,要给予保护和奖励。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