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正文

干货!高考30天冲刺靠这些就够啦!建议收藏!

2018-05-07 16:51

来源: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摘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其实很多考生的高考成绩都会高于平时成绩(原因不好说,不过确实存在着这样的规律)。读完我们奉上的攻略,也许你就能够更加相信自己、相信未来,朝向远大前程,练好临门一脚,争取一蹴而就。

化解压力,带着良好心态投入战斗

2018高考马上就到了,面临即将到来的高考,考生们也许会存在以下三种心理状态:

一、学习过于乐观型

这些考生毫无高考压力,即使高考迫在眉睫,也没能进入考试状态。表现出对自己的学习不太关心,认为平时考试“差一点”没关系,只要高考认真点就能考起来。

二、学习过于自卑型

这些考生学习成绩在某一学科或总体成绩上存在一定困难,他们很想改变自己的学习状况,但总是无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三、学习过于急迫型

这些学生大多成绩处于中等水平,但是他们在学习方面有很大潜力,通常兴趣爱好广泛,表现欲很强,他们迫切希望通过考试树立自信心。

怀着过多的忐忑和揣测迎接未知,心中难免弥漫不安和压抑。然而,心理压力积累到最大,往往却也正是最接近成功的拐点时刻。化解压力,带着良好心态投入战斗,你就可能化茧成蝶。

树立正确目标

以理智的态度面对考试,如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发展问题,认识到任何成功都要付出艰辛的努力,需要坚持不懈的精神,不论高考最终成绩如何,并不代表今后人生的发展趋势。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加理智地对待高考,避免遭受过大的打击或者因为一次成功而放松努力。

以平稳的心态应对考试,考试成绩只是个人能力中的一部分,并不是综合能力的标志。放下不必要的心理包袱,以平稳的心态面对考试,更加集中精力投入高考冲刺复习中去。

学会满不在乎

临近高考,你已身处心理过分敏感、一石激浪的关口。

想保持良好心态,就要注意弱化目标——我们必须明白,努力不一定就有收获,你能决定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

古人说得好,“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是境界,也是化解压力的大招。

营造轻松心情

奋斗需要压力,但成功往往在你心灵轻松的时刻前来叩门。

在大考临近时保持愉快轻松,不仅能提高复习效率,还能帮助你在考场上正常发挥。

放松心情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凡事多往好处想。

另一种方法是营造和谐的环境氛围。和谐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与他人的关系和睦,二是尽量避免出现“大敌当前”的氛围。

这段时间,你应该多参与打球、跑步、看电视、读课外书等活动。读几首优美的古典诗词,听些休闲音乐,放松紧张的神经,使不堪重负的大脑得到休整,以利将最佳状态调整出来。

除了心理调整,建立自信也是成功的必要条件。狭路相逢勇者胜,具备了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自信心才能笑到最后。

清华大学学生:

临考前的一个月,我每天早晨醒来都会对自己说:“今天要加油!”晚上洗漱时对镜子中的自己说:“你一定可以做得更好。”外人看起来似乎很傻,但效果很明显,最后我取得了不错的高考成绩。

复旦大学学生:

特殊时刻调整心情,大家可以试试借刀杀“人”。不是让你去做古惑仔上街砍人,而是要懂得利用别人来释放自己的压力。当你遇到很郁闷的事情时,不要一个人独处,可以找要好的朋友聊个痛快,把所有的不快都倾吐出来。或是三五好友一起在操场上狠狠地打一场球,让郁闷随汗水排放出去。一个人闷着,很容易走进思维的死胡同,请记住,无论是自己的郁闷、不快、痛苦还是偶尔的快乐和痛快,没有可以一起分享的人,对自己都是不利的。遇到不快时找个伴儿,有什么错儿全悄悄归到他身上,自己不就落得一身轻么?

多做模拟训练

高考成绩不取决于你会做多少题,而取决于“在规定时间内”能够做对多少题。最后一个月,建议大家找来高水平的模拟题进行限时训,培养高考的感觉,训练自己在规定时间内“抢分”的能力,提前适应高考节奏。

保持生活节奏

保持自己平时的学习和生活节奏,适当减轻复习的密度和难度,以求“退一步,进两步”的效果。

过分紧张是一个极端,完全放松又是另一个极端,两者都不可取,正确的做法是适度地紧张,成功的考生大多是以这种状态迎接高考的。

北京大学学生:

最后一个月,我们不妨变“以成绩为中心”为“以自我为中心”。只有在自己喜欢的世界里学习,才会有好的状态。如果静不下心来,不妨合上那些烦人的书本,醉心于优美的轻音乐,让大脑不留丝毫杂念,静静体念心灵的安宁。或者在大街上默默闲逛,什么也不想,静静走一会儿,也许就能驱除长久以来积聚在心的压力和烦躁。学校纪律?这时候就不讲这些了,说好了一切为自己服务的嘛。

最后这34天,许多困惑和困难会不期而至,我们要心平气和地接受这一切,即便会困惑、会烦躁,但只要能找到合理的方式去释放,一切灰色和不快就都会烟消云散。不要和压力硬碰硬,而是要学会四两拨千斤的情绪大挪移。

生活不乏快乐,我们缺乏的只是体会与发现。黎明之前,为什么不快乐地想:最黑暗的时刻都到来了,光明还会远么?

时间安排和学习策略

时间策略

别轻视这34天,你可以将之变成“几百”甚至“上千”来,比如,把每天“分割”成几节课,或把每天学习的时间分成多少小时,或再细点,以半小时为单位……这样,时间就显得多起来。

这样的换算固然有些自欺欺人,但自己哄哄自己还不行么?至少这样以来我们就不会因为“时间紧,任务重”而备感紧张了。

南京大学学生:

即便是闲聊这样的“不正式时间”,也不应浪费,而是可以用来记忆一些英语单词,如,当你想说到某个词时,就冒出个英语单词来代替,这样的“土洋”结合,不但可以加深单词印象,还可以熟悉语境。一旦用错了还有高人在旁给你纠正,大家争论一番,也就把这个词的语义、用法刻在了脑子里。

时间无所谓多少,只看怎么去利用,怎么去分配。再紧的时间,只要有心也能见缝插针,也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武汉大学学生:

或许,有人会说作息时间有规律才会有最佳效率,这没错,但也应视个人情况而定,比如,有些同学就难以习惯早睡早起,如果让他晚上10点必须睡到床上,等于让他在床上做操——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早上要他6点起来,等于让他整天吸毒——萎靡不振,思维短路。其实,既然是“夜猫子”型的,又何必强求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呢?早上喜欢睡睡懒觉,迟到几分钟又何妨?前提是要保证有足够的精力去复习。

但有一点,如果之前你在晚上特别兴奋,而白天考试、学习时却精神委靡,那么你这段日子必须要做的就是晚上早点睡觉,把最佳状态慢慢调整到白天,这里有一个小技巧:你可以仿照高考每科考试的时间安排,找份试卷在该时段安静地去做,如,在上午9点到11点半、下午3点到5点这两个时间段,按时完成试卷,以培养自己在这些时段的状态。

南京师范大学学生:

现阶段留给我们自己支配的时间很少,主要是中午、下午和晚上。当年我的安排是:中午两个小时,一个小时吃饭、睡觉,一个小时看杂志,做数学试题;下午的课外活动,我抽出半个小时去真正活动:打篮球,踢足球,或者散步。在球场上,我悟到很多道理,比如只要还有一秒钟,就要努力去争取胜利。你能说这对学习没有帮助么?晚自习要兼顾各科,特别是自己的弱项。睡觉之前,有两件事:听英语,然后听音乐。听英语需要日日坚持不懈,才能有好的听感;音乐是放松身心的调节剂,能让我安然入睡。总之,时间安排要注意劳逸结合,给自己轻松又紧张的学习环境。

学习策略

此时的学习策略,总的说来就两句话:重基础,知变化。

所谓重基础,就是要丢开那些高难度、大剂量的题目,返璞归真地重拾丢弃多时的课本。你的学习成绩之所以尚未进入最佳境界,很可能在于把握基础知识的程度不够深。高考相当一部分考题都是基础方面的内容,翻开近几年的高考试题,那些很容易被忽略的“冷点”都可以在课本中找到其踪迹。

相当一部分同学只顾把焦点放在所谓的重点上,却没有发现自己的知识结构漏洞百出,考出低分也就不足为奇了。我们要在复习的基础上做到不断提炼、总结和归纳,把很多东西联系在一起就有了新的体验。当然,重基础,并不是说完全一门心思就在那些滚瓜烂熟的定理中光顾,而是要辅助着每天练习一定数量、一定难度的习题,这不仅有利于巩固基础知识,如果遇到创新的题目,还能大大开阔思路。

只是,过犹不及,适量才好。

浙江大学学生:

最后这段时间,我认为不应该过于注重学习的细节,比如,很多同学在复习历史时会去记年月,这没有错,但很浪费时间。知道大概时间便可,而相对重要的是,你应该知道历史事件发生的顺序与过程,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至于数学,在考试前几天,我们还是应该坚持做题,但不要和难题僵持不下,和自己过不去,你要做的是巩固你会做的,不要在考试时因为愚蠢的失误后悔。如果你的强记并不是很出色的话,索性试着去放弃那些混淆记忆的知识点。记住,最好的一门课很容易变成最差的一门课,因为你会对自己学得最好的一门功课非常在乎,在乎到钻牛角尖的地步,这样反而会让自己思维混乱,找不到感觉。

所以我总是告诫自己:我只要保证最简单的题不漏分就行。在最后阶段,简单化才是我的目标,数学尤其是如此。在最后的复习时间里,复习用书成了我的课外读物。在阅读课本的过程中,我按照老师的指导牢牢抓住粗线条,此为宏观调控。

我要强调的是,考前不要顾虑太多,比如老师和家长的期望、自己的前途,等等。重要的是你是否能经得住的心灵考验,这样想也许就会海阔天空。

深圳大学学生:

临阵磨枪,要磨最常用、最拿手的枪。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一些小题目和相对容易的题目上,这使我心情平静并巩固了概念。

所谓知变化,是要转化定势思维,培养创新思维。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已掌握了大量的解题方法。而高考总是像在有意或无意地与我们作对,有的题总会有些迷惑人的“陷阱”。但万变不离其宗,所有的题目都可以立足于基础知识层面去解决,只是不同的人方法不一样而已。

这种“不一样”,在一些时候其实就是思维的创新。因此,对有些定势思维要坚决抛弃。很多同学在平时考试时游刃有余,高考试卷却像涂鸦,这通常是因为平时考的大多都是做了好多遍的题型,但高考时一遇到用常规思路写不下去就慌了神。

中山大学学生:

题目百变,无非是知识的重新组合。无论哪个阶段复习,懂得归纳总结,找出自己的薄弱项都很重要,一个小漏洞就是一个潜在的失分点,必须“分毫必较”。

所谓的归纳总结,有两个方面,对课本知识的归纳总结和对练习、试题的归纳总结。可以试着归纳课本知识体系,尤其是文综科目,看看课本的目录,从全局着手由大的知识板块到各个小的知识点,分析各部分联系,形成一张网络,通过联想延伸来记忆。这样一来,哪部分比较薄弱就可努力加强。

同时,对于典型题目,要归纳出各种常规方法,但不要满足于只用常规方法。试着用发散思维,思考有无其他方法,比较哪种方法最为简便。这样做既锻炼了思维也巩固了知识。把历次月考试卷拿出来,整理整理,看相同梯次的题,看自己的经验教训。印象会很深刻,也会大有收获。

9科备考冲刺秘籍

学科复习要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区分对待,田忌赛马说的是通过合理规划最终化不利为有利,高考其实也是这样。

语文

语文素养并不等同于语文分数,只要复习策略应对得当,在最后这34天复习中,依然可以打造语文学科的不朽传奇。

1、对照考纲说明,梳理板块框架

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高考这场硬仗而言,这里的“彼”即指“考试内容”。所以要对照考纲,对已复习过的各考点全面铺开,毫无遗漏地构建框架结构图,做到心中有数,不留盲点。同时,还要对照结构图回忆联想围绕这些知识点考过哪些题型,每个考点又是怎样的出题方式、解题步骤和答题方法。要把零散的习题整合成类型,“一个习题就是一个类型”,对其进行深入细致的探究,不要停留在一知半解上。

2、建立习题档案,反复思考研读

有的同学到了复习后期还在盲目做题,结果是题目虽然做得多,但仍然是在同一个知识点、或是同一类题型上失分,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注重典型例题的总结,不对照自己的错题反思,更不对错题归档整理。殊不知,失分点就是增分点,所以,后期复习要注意运用不同颜色的笔对作业进行勾画圈点批注,加强解题后的反思,并舍得花时间再次钻研历届高考试题,领会其命题风格,对典型习题做好归档工作。

3、注重识记积累,基础分分必争

高考试题中的中低档题,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为此,我们要特别注重落实这项工作。例如,对所需背诵默写的64篇文章的复习,就没有任何速成的技巧,考生必须要记牢、记准,动动手,把平时的易错字常写写,逐篇过关。对于成语题、病句题,要注意反复放到语境里面去理解为什么对,为什么错。文言文的翻译练习要坚持,最后阶段要做到字字落实,宁少勿错。

4、回顾典型作文题,作文素材每日积累

要把已经训练过的作文材料结合自己当时的典型问题再看一看,吃透提示语,并划出要点;要注意选引材料不要照抄,尤其要注意是否点题、扣题。同时,拟题避免拟怪题,要一目了然;开头不必标新立异,实际入题;结构不能一段到底,句末要加句号;字数不能少于800字,也不要超太多;不会写的字换个字塞进去,不留空格,更不要在卷面上涂改。此外,尽管高考日益临近,但仍要坚持作文素材的每日积累。

我们要始终坚信,不去看远方模糊的,而是做好手边清楚的,每天按计划有序进行,备考的每一天就会有滋有味,就会信心无限,就会走向成功。

数学

针对今年高考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对于高三数学的后期备考,必须大胆变革和创新,以思想方法、解题策略和应试技巧为主线,打破知识结构的先后顺序,打破守旧的数学备考策略,让学生真正把方法学到手,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与应试技巧,从容走好复习备考之路。

1、小题专练防超时

我们知道,数学试卷占据“半壁江山”的选择题和填空题,自然是三种题型(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中的“大哥大”,能否在这两类题型上获取高分,对高考数学成绩影响重大。因此,考生后期定时、定量、定性地加以训练是非常必要的。要务必在选择题和填空题上加大训练力度,强化训练时间,避免“省时出错”、“超时失分”现象的发生。

2、回归基础重梳理

在数学的高考试卷中,四道基础题基本定型,即三选一、三角数列、概率问题、立体几何,这几道大题是高考解答题得分的主阵地。纵观往届考生,相当一部分同学考试分数低,他们丢分不是丢在难题上,而是基础题丢分太多,导致最后的考试分数不理想。所以,在后期复习过程中,要通过疏理知识,尽量地回归基础,再现知识脉络和基本的数学方法。每天保证做一定量的基础题,不断加大基础解答题训练力度,让学生对这一部分基础题做对、做全,得满分。

3、重点题型常访谈

后期复习时,要在有限的时间内使复习获得最大的效益,必须针对重点题型进行重点复习,并且能够做到“焦点访谈”。对于数学的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统计概率等几大板块,要做到重点知识重点复习,舍得花时间和下功夫。在复习过程中,要让学生查找自己在知识或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是否存在缺陷,如果发现缺陷,就要根据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重新整合相关内容,形成知识与方法的经纬图。

4、后期复习绝不是简单重复的过程

我们要找好提分的最佳“支点”——组题的质量,抓住高考的“增分点”——基础题,把握好知识的“重点”——重点模块,突破知识的“难点”——解析几何及导数问题,使复习备考不留任何“盲点”。

山东科技大学学生:

个人认为最后一个月的数学复习有四大要点:

一是看书。记得当初我一本《高中数学教学基本要求》是看了不下三遍的,最后一遍就是在冲刺复习的日子里啃完的。这本书详细罗列了所有的知识点,考前再梳理一遍是非常需要的。

二是做练习。许多数学公式、定理、做题技巧,都是在做相当数量题目的过程中学会熟练运用的。冲刺阶段做些高考练习卷,培养一下感觉。尤其要练填空和选择,高考时这两部分的分一定要抓住。

三是总结错题。不少同学做了一套又一套练习卷,效果却总是不尽如人意,为什么呢?大多数人的毛病都出在做完题只关心对错、拿到卷子只关心分数,对做错了的题不加以总结,下次遇到同样类型的题目又怎么能做对?所以,即便不整理错题集,也要切记:看到错了要弄清楚错在哪里,以便下次能及时改正。

四是不要过多研究难题。冲刺阶段心情不太稳定,多练练基本题一来比较可靠有用,二来可以“稳定军心”,避免挫伤士气,毕竟都到了这个时候,什么都是次要的了,最要紧的是要保持高度的自信和旺盛的斗志。

英语

新的高考背景对学生的备考提出了新的要求。

1、最后这一个时期,是英语高考备考的关键阶段

期间,主要针对高考各试题类型进行专项训练,系统归纳题目类型特点,优化提升解题得分能力,提高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注重提高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

2、再次梳理,把握知识重点

在后期备考中,要对词汇、语法等基础知识进行再次梳理,复习的重点是以词块为单位,关注语境和应用,带动学生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提升。另外,要重视生活词汇的拼写,注重熟词新意,突出高考题对备考的引导。对于语法,提炼常见考点和重点考点,提升在语境中解题的能力,并针对上一轮复习中遗留的易错题,提高准确辨析考点的能力,发现陷阱,做出正确判断。

3、坚持始终,提升综合技能

提高综合技能是后期备考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听、读、写等语言技能的提升,更要贯穿后期备考的始终。

首先,提升听力技能。要坚持做到天天训练,足量训练,适当进行延时训练,即一次的训练量超过高考的题量,以延长听力的疲惫期。

其次,提升阅读技能。要重点提高总结提炼信息和推理判断的能力,提升在有限时间内获取处理具体信息的速度和准确度,同时要加强对阅读新题型的训练和指导。

再次,提升写作技能。要切实过好“三关”,依次为卷面关、内容关和语言关。通过这一轮的复习,作文要达到卷面整洁,语意连贯,内容丰满,语言地道的新高度。

4、科学训练,训练应试技能

时间越是接近高考,就越要进行贴近高考的模拟训练,提高答题思维和习惯的规范性,提高答题的速度和准确度。当然,在训练的同时,更要注重归纳和反思,提升的应试技能。

最后的冲刺,对于考生来说,蕴藏着无数的机会,只要坚持科学训练,注重提高综合能力,高考英语高分自是囊中之物。

重庆大学学生:

英语是最易突击的学科,考纲是非常重要的复习材料之一,考生可以分析自己的情况,对考纲进行不同重点的复习。英语的基础在单词,一个语法很差的人,只要单词很熟,即使他口语不行,写作也不行,但一些死记硬背的东西如果把握得很好,这些在英语考试中往往占据了大半壁的江山,他也能获得相当的分数。所以复习英语应当有所侧重,主要精力放在词汇的复习上,要熟练掌握单词的用法。可以看看以前的笔记和总结归纳的东西,对于以前试卷上做错的题目,一般主要看语法、词汇和中译英,这样比较节省时间。对于作文,最好能记背一些精华的文章、句子,以方便应用。

文综

文综内容较多,最后一个月很多同学容易陷入“不知还有什么没看,不知还要看什么”的茫然。如果说这一阶段的复习有捷径,那捷径就是根据自身的学习状况,认真阅读《考纲》中的各学科考试范围,打好基础,以不变应万变。

《考纲》必须与课本挂钩,才能读得有效果。大纲中的考点对应的是课本中的知识点,看到考点如果能清楚明确地联想到知识点,才算是真正的掌握。如果发现有不明晰的地方,应该立刻找到课本查阅,并重点记忆。

文综强调对各学科知识的整体把握,一些既可单科命题、也可综合命题的热点问题应引起注意。

政治:结合时事,串联知识

时事政治的热点多、材料多,很多同学在时事政治上花太多工夫,却忽视了教材,效果难免事倍功半。目前最重要的是回归教材,建立自主的知识体系。

1.回归教材,建构知识体系。教材是学习的依据,也是出题的依据,考前回归教材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复习教材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有体系,最好经过分析、总结,建立自主的知识体系,因为自己整理出来的东西更便于记忆和运用。

2.找准时事与教材的结合点。复习时事热点要联系教材,找准它与教材的结合点,也就是说要知道它考的是教材里的哪一个知识点。

3.少做题,认真阅读重要试题。这段时间应逐步减少练习的量,把主要精力用于复习和巩固知识点。建议你重新阅读几套比较重要的试题,阅读时要认真分析,找出自己的不足,分析原因并逐一弥补。

4.吃透材料,学会小题大做。材料分析题难度大,易失分,所以在训练中要深入挖掘,解读出它蕴涵的全部信息。要学会小题大做,做题时根据材料、结合教材,进行多角度的拓展思维,尽量回答出所有的知识点。要注意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材料怎样变换,它考的总是与教材有关的知识点,切忌主观性,切忌离开教材泛泛而谈。

地理:脑中有图,心中有理

高考文综地理试题,几乎题题都有图,一种是已知图,另一种是要通过给出的信息推断出隐性信息,后一点更加重要。同学们应将地图装在大脑里,培养自己“图图转换”和“图文转换”的能力。要在15条线上下工夫(9条经线、6条纬线),找出15条线穿过地区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平时要经常训练自己在经纬度跨度不超过10°范围内描一幅轮廓图,说出其中的位置、自然地理特征和人文地理特征,并问一些为什么,因为这是高考地理命题惯用的手段和形式。

社会焦点与热点问题经常是地理高考试题的切入点,所以我们要将热点、焦点问题回归到课本,从中找出相关的地理素材,用学科知识去分析、阐释和评价重大社会问题及人类面临的诸多问题。所谓回归课本,一要通读课本,包括教学大纲,教材的插图,也包括小字部分;二要翻开教科书的目录进行联想,形成对全书结构的总体印象。自然地理部分要在“懂”字上下工夫,一懂百通。

历史:突破重点,理清脉络

历史复习切忌抛开课本和考纲擅自圈定所谓的热点、重点。回归教材时应避免死记硬背,要注意对教材的深刻挖掘,特别注意做到:

1.突出主干知识。文综考试和单科历史考试,一个明显的区别就是不追求知识覆盖面,突出主干知识考核。因此,大家在最后复习时,一定要在强化主干知识上下工夫,不要在细枝末节上多投精力。

2.强化历史结论。历史结论在文综选择题的出题率很高,大家在复习教材时遇到历史结论不仅要牢记,还应反问为什么。

3.关注时代特征。不能机械地死背教材,要善于融会贯通。

4.重视历史概念。历史概念考核历来是高考重点,因此在最后复习阶段应特别重视对历史概念的准确理解,既要掌握概念本身,又要把握概念的内涵和外延。

理综

最后34天,理综学习的重点应放在锻造思维惯性方面。所谓思维惯性,是指合理的解题思路,比如物体在小车上滑动,肯定要用到动量守恒;化学无机框图题中,有连续氧化的,就可能是硫、铁等。生物中这种思路则更明显了。现阶段光看课本肯定不行,但找上大量的资料书来看来做也是时间浪费。高标准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找点练习来充实自己的空闲时间,不让自己过于放松,就已足够。

物理:善于分析,归纳总结

对相当一部分同学来说,物理备考复习的冲刺阶段,容易在知识、能力方面进入一种类似于“瓶颈”的状态,容易出现“高原反应”,也有一些同学因为物理模拟考试成绩的高低起伏而出现“峰谷交叠”的模拟倦怠现象。

突破“瓶颈”,首先要从全局角度对高中物理知识进行梳理,通过通读教材梳理并深刻理解基本概念、基本规律,找到概念、规律之间的内在联系,建立起知识点间的网状联系。阅读时要重视教材中的黑体字,规律的推导过程,插图,演示实验等,处理好重点知识与非重点知识之间的关系,尤其要重视课本上的知识、公式、名词和应用性问题、综合性问题。

其次要做好复习资料的整理,做好题型的归纳,并通过比较、体会,整理出各种题型的常用解题方法和思路。整理时要特别重视曾经做错过的题目,最好能将常错的题目摘抄出来拼成错题卷重新去做,有效降低再错率。

三是做一份包含所有知识点、典型题型、常用方法、易犯错误等内容的知识框架图,从全局高度对整个高中物理进行盘点。

化学:紧扣大纲,稳扎稳打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题不同。新高考,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必须在研究中提升,在探索中前进,通力打造黄金复习,蓄势决战决胜高考

1、研究考试大纲,循纲务本

考纲和考试说明是备考的指南针,认真研究考纲和考试说明,可增强日常复习的针对性和方向性,避免盲目备考,按方抓药,弄清楚高考检测什么,检测的价值取向,高考的命题依据。对考纲的实际操作是——考纲不要求的不复习,考纲降低要求的不拓展,考纲所要求的大力复习。

2、精练高考真题,明确方向

考纲的要求是通过考题来体现的,所以,研究历年特别是近五年新课改地区的高考题,有利于更好的理解考纲,明确备考方向。经过对近几年高考题的横、纵向分析,可以得出以下三点:一是主干知识考查“集中化”,二是基础知识新视角,推陈出新,三是能力考查“综合化”。

3、摸清问题所在,对症下药

要提高后期的备考质量,还要真正了解自身存在的问题,只有如此,复习备考才能更加科学有效。

4、切实回归基础,提高能力

复习训练的步骤包括强化基础,突破难点,规范作答,总结方法,通过这样的总结,对知识加深印象,应用更加灵活。

在备考时,要注意从以下五个方面找突破,一是这道题该怎么做;二是为什么要这样做;三是怎么会想到要这样做;四是不这样做可以吗?还有没有其他方法?这些方法中哪一种最好?五是这道题改变设问角度,还会变成什么样的题目?又该怎么做?如果能够如此做题,可收到1×5大于5×1的效果。

5、坚定必胜信念,决战高考

信念坚定,则势如破竹。要明确更加高远的目标,以必胜的信念和昂扬的斗志,持之以恒地向着目标奋进。同时,要注意总结反思,虽然高三生活很紧张,但反思和总结不可或缺,这是提高分数、加速成长的催化剂。

生物:夯实基础,纵横联系

距离高考愈来愈近,生物后期的复习备考要以“夯实基础,突出主干;突破疑点,重复变换;重视训练,能力凸显”为指导思想,完善知识网络,达成知识重组,进而实现学科知识广泛整合的目标。

1、方略一:精研考纲

要认真研读新大纲,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及时收集高考信息,关注专家的解读和预测。要充分利用集体教研的时间,将最近五年新课程标准区的考题进行分组研究,对历年高考题的命题特点进行回顾和整理。

2、方略二:精设专题

在专题的设置上,结合各模块复习的同时,要贯穿“生物圈——生态系统——生物群落——种群——个体——细胞——分子”的线索,将学科内的知识进行系统重组。八大专题,即生命的基础、细胞的生命历程、生物的新陈代谢、遗传变异与育种进化、生命活动的调节、生物与环境、现代生物技术以及实验专题。

3、方略三:精练习题

一方面要“题海捞金、精选精练”,另一方面要防止遗漏相关的知识点。每套习题要抓好“三点”,即易错点、重点和盲点,及时发现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查缺补漏。六个题型专项,即易错题再回首专项、图表题专项、高考题专项、各地试题集锦专项、新增知识盘点专项、课本小资料课后题专项等。

总之,要“像蜜蜂一样勤奋努力”,全力以赴备战,付出心血和智慧,用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斗智去迎接高考

更多郑州新东方课程信息,请关注郑州新东方官网(http://zz.xdf.cn/),网报优惠50—100元!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