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正文

干货!高考各科学习方法大汇总!建议收藏!

2018-04-03 16:14

来源: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摘要】距离18高考越来越近,在短时间内如何使我们的成绩有一个巨大的飞跃呢?高老师整理了一些干货,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近日,有很多的同学和家长跟高老师咨询有关高考各科的学习方法,那么今天老师就先总结了语数外的学习策略,希望大家认真细读,明天再发文综和理综的内容。耐心地把下面的这些干货看完,你会有新的发现!

语文篇

语文学习技巧有哪些

1.研读考纲

研读考纲是高考“学习指南”,如果对考纲规定的考试内容、范围都稀里糊涂的,复习就会没有明确指向,甚至会出现南辕北辙,重点、难点不分,或是发生抓小放大的情况。

2.用好课本

包括现代文、古文、作文都有可能会直接或间接地考到已学过课本上的知识点:考题与课本中某篇文章在语言、写法、立意,以及人物性格、主题观点等方面的异同的分析,写作中对课本事例、名言名句的引用等,这都需要考生重视。可以按照散文、科技文、说明文、议论文、小说、诗歌、古文等不同文体,分别有重点地选取有代表性的名家名作的内容加以领会,一篇文章花上五到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温故知新、熟能生巧就可以了。

3.总结规律

将师生、自己公认的典型试卷(可以是本校的,也可以是平时考试或一模、二模、甚至是近三年的高考)精挑细选,对其中各类试题涵盖的知识点进行研究、琢磨、分析、领悟、归结,找出命题的一般规律与共同特点,有的放矢地复习,对薄弱遗漏的环节、一知半解的内容、疑难模糊的问题进行专项攻关——自己钻研;查阅书本、资料;求助老师、同学等。

4.适度训练

在备战高考的一段时间里,考生应将老师的复习计划与个人的安排有机地统一起来,每周可以做2-3份完整的高考试卷,同时,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对说明文、议论文、古文、诗歌鉴赏等专项,一天或两天进行一篇训练。在临近高考的一周时间里,做卷的强度与频率要尽可能降低和减少,这时候的做试卷与其他时间不同,一是为了适应与保持高考时应有的“感觉”与心态,也为了考场做题时间的控制、解题思维的敏捷、答题的规范做铺垫。

5.鉴往知来

用好日常的好题本与错题本。好题并不一定就是难题、怪题,能够把学生考倒的题目,而是指那些题型新颖别致,看似简单,实则容易让考生掉以轻心,眼高手低,一做就会失分、出错的题目,这类试题往往暗藏“机关”,迷惑性极大。

因此,好题是难得的,是命题人的“妙手偶得”,无论在知识点的考查上,还是思考问题的视角上都“与众不同”,值得珍视,不容放过。而错题,则是考生知识方面、解题思路或是方法上不足、缺失的暴露与表现,通过对错题本的“复习”,就是在梳理重、难点内容,获取解题“捷径”,归纳答题“范式”,创新考试“秘笈”的最佳途径,也是发现问题,弥补不足,养成细心学习、做题习惯的必然要求。

语文学习小技巧

1.准备一个小本子随时放在身上,碰到一些好的句子或者不认识的词语随即记下来,词语要记得注音和解释啊,在自己有空或没事的时候可以多翻阅翻阅。考试的时候自然会派上用场。

2.如果你的字写得不够漂亮,你就得多练练字,答题和写作文做到字迹工整。老师一看到这样的考卷非常心悦,这样就给自己多拉分了。没事的时候,闲得无聊的时候,不妨练练字喔。

3.每隔一段时间分析一篇满分作文,最好是一周的时间间隔。你要试着分析满分作文之所以会得满分的地方,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试着写一篇作文,一开始字数可能少,没关系,贵在坚持,写完之后可以请教请教老师。

4.高考真题来做,做完之后试着分析自己的答案与参考答案的差距,高考真题是最有权威的,研究透了比做10套模拟试卷好多了,这也许有些枯燥,但是为了高考,一定要坚持下来。

5.阅读文言文的时候要做到换位思考,毕竟古代人生活环境与现代人大有不同,试着用古人的思想理解古人的文章,想象他们生活的时代背景,不要一不知道意思就蒙了下来。

6.诗词和阅读题,那都是有答题模式的,要多看参考答案的答题,自己试着把答题模式背下来,积累模型。还有就是有关的知识点一定要背下来,不然你就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来答题。

数学篇

高考数学学习方法

1.回归基础查缺漏

考生应当结合数学课本,把高考数学知识点从整体上再理一遍,要特别重视新课程新增的内容,看看有无知识缺漏,若有就应围绕该知识点再做小范围的高考复习,消灭知识死角。

2.重点知识再强化

高考数学以三角、概率、立体几何、数列、函数与导数、解析几何、解三角形、选做题为主,也是数学大题必考内容,这些板块应在老师指导下做一次小专题的强化训练,熟悉不同题型的解法。如果学校没有专门安排,考生可以把最近做过的综合试卷选五六份分类整理,把这些高考数学重点知识涉及的不同题型、解法较系统地温习一遍,快速提分就有望实现。

3.整理错题求提高

做错的数学题目就是弱点所在,找到错因,掌握了正确解法,考生的水平自然就得到提高。高考数学快速提分,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有必要把最近两个月考过的数学试卷重新梳理一下,为高考数学快速提分做好准备,看题时要思考解题思路是怎么形成的,原先的错误如何避免。

4.适量练习保熟练

为了保持状态,考生每天要保持一定的高考数学模拟练习量,题量最好视考生自己的具体情况而定,时间控制在一小时左右,目的是巩固并扩大高考数学复习成果、不至于产生“生疏感”。把数学重点放在对基本概念的理解与应用上,坚决放弃偏、难、怪题。各地模拟试卷很多,应在老师指导下适当选用,不能拿一套就做一套,这样会累垮的,要大胆取舍,考生不是做完所有练习才上考场,而是通过做适量练习掌握方法数学才能快速提分。

数学学习小技巧

1.“由易到难”的答题原则

高考数学试卷的内容一般都是从易到难,先基础后提高,所以答题要从第一题开始,逐题往后做。简单的题目考生都很容易解答,这样就可以给自己增加自信心。基础分拿到了,做数学大题就有信心。相反大题一旦卡壳会影响做基础题的心情,所以要从基础题做起。

2.开考前5分钟怎么用

有人建议利用这5分钟浏览高考数学全卷,做到心中有数,以免漏答。学科特点不同,就数学科而言,我觉得这样做不好,今年高考数学理科卷21题文科卷22题已确定,不用看也知道。我的建议是:这5分钟就只看选择题,每题想一想怎么做,一开考下笔顺畅,5分钟就确实起到既稳定情绪又对解题有实在帮助的作用。

3.绕道战术

高考数学答题中,思考了3分钟没有一点思路的题应绕道而过,因为后面有很多你会做的题在向你招手。不能把做其它题的时间也给耗上了,先去做后面会做的题,回过头来再找它“算账”!要注意的是,有的同学虽然绕过,但心里还想着它,你可以这样告诉自己:高考是选拔考试,碰到个别不会做的题很正常,有很多同学不懂绕道,我懂我就棋高一着,这样你就不会还想着绕过的那道题了,这也是高考数学快速提分技巧之一。

4.高考会做的题 “稳扎稳打”

会做的题,不求快,稳扎稳打。考生是要在会做的题得分的。有的同学想会的要快点做,好省下时间去做不会做的。实际上,不会做的数学题目给它时间是无意义的,相反应从不会做的题那里省出时间给会做的数学题。

5.后三题有选择性地作答

多数考生没有时间完整答完高考数学最后三道大题,答题应挑最有把握的先做,这样才能在有效的时间内快速提分。高考数学后三大题通常较难,就算解不完整也要争取拿步骤分,大题都有两三问,一般第一问都比较容易,那第一问就争取拿到分,高考数学想快速提分的基础后面难的两问也不要完全放弃,写下能写的答题步骤,同样可以得步骤分。

6.规范答题

高考数学要规范答题,保证解题过程严密、规范、完整,消除不必要的隐性失分,快速提高高考数学准确率,例如要尽量避免立体几何中的“跳步”、代数论证中的“以图代证”等现象,由于实行网上阅卷,因此一定要把解答写在相应的位置上,这是高考数学快速提分的基础。

7.考前紧张,睡不着怎么办

适度紧张、适度焦虑是有利于考试发挥的。事实上,这是普遍现象,不光独你这样。因为年轻,就算睡不着,闭目养神也足以对付两天考试。这是正常现象,不用太紧张,考前太过于紧张会影响高考数学快速提分的。

英语篇

英语基础薄弱会出现的两个问题:英语基础差,如语法、短语、词语搭配、单词词汇使用不够熟悉;英语试题练习针对性差。

英语基础薄弱的考生出现的问题:会有急躁、恐慌的情绪,对英语的学习动力不足,看到试题就眼晕,不仅不利于英语的复习,而且在高考中也不会取得好成绩。

1.提高学习兴趣、增强自信心

英语基础薄弱生,是因以前没有认真听讲,对基础知识点没有掌握住,导致成绩很差。这并不代表你学不会,所以要提高自信心。

别人吃了一天的自助餐吃的有些撑了,你刚从外面进来开始吃饭,你只是吃的慢,只是时间问题,你也会吃饱。这和学习英语是一样的,不要老是说我英语不好,总结自己哪里不好,开始突破才是最关键的时期,在复习用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定能提高成绩。

2.抓基础考点 记忆重点单词、短语

高考英语大纲内容是考生必须知道的,重点词汇每天要记忆背诵,整理词汇时可以按照功能不同,区别对待不同的词汇,写作词汇可以多写几次,听力词汇则可多读几遍。对于习语搭配、一词多义、熟词新义等都可以进行适当的标记。同时按照熟悉程度、词汇功能,给单词做上不同的标记,再次复习时就能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

高考试题考来考去就是你平常学的东西,只是它出场的造型和形式决定了考题老师那天派哪个妖精出场,白骨精,蛇精还是其它的什么,但是孙悟空不一样,什么妖精搁他那都得现出原形,那是因为他有降妖的本领。英语同理,各种语法,可能会考的形式都有哪些你都搞定,边做题边自己总结。英语解决一环,你的分数也就迅速提升。

短语搭配是词汇复习的重点和难点,其要点是抓住介词。对于词组,不要死记硬背。英语词组几乎都是动词+介词构成,从理解介词的基本含义入手记单词,考试时就不会被 “固定搭配”所误导,从而找出合理的正确答案。

3.攻克阅读理解、完形填空

阅读理解、完型填空所占分值较大,考生也需要重点抓。英语基础薄弱生,要想攻克阅读,重要的就是对阅读短文的理解。

一般高考阅读短文都是采用故事型内容,在阅读时要整体分析文章结构、注意收尾短的总领和归纳,把握上下文的逻辑关系。阅读理解做选择题时,答案一定是在文中可以找到的,注意出题人设有的陷阱。而完型填空,则是要注意单词的词义、时态、变形。

阅读理解比单项选择更能在短期内有所提高。最后阶段的复习,应该多练习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太难和太简单的篇章都不适宜最后阶段的精读,最佳标准是高考真题中阅读理解的篇章。

4.掌握作文常用句型、经典语句

可以背诵一些经典范文和表达句式。考生可以有针对性地背诵一些范文,最好是选择一些热门的作文话题。英语写作的要点是,记诵常用的表达方式,然后根据考卷中的话题用相关的词汇替换例句中的词汇。

基础薄弱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一定要重点抓考点词汇、短语、阅读理解、完型填空、作文五大部分,前两者每天都抽取时间看、读、写,后三者要多拿往年高考真题练习,在做题中慢慢找自己的做题思路及做题技巧,为高考最后一场考试提供有利条件。

每一个部分,你都要总结出一套自己的黄金宝典来,比如阅读都有哪种类型,题的陷阱通常都有哪些,搞定它,有一句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研究它才能打败它。


更多郑州新东方课程信息,请关注郑州新东方官网(http://zz.xdf.cn/),网报优惠50—100元!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