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志愿填报>正文

被誉为中国常春藤的“C9联盟”大学,真的那么强?

2024-03-28 11:37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提及大学联盟,我们会想到享誉世界的“美国常青藤盟校”、“英国罗素大学集团”、“澳大利亚八校集团”和“中国九校联盟”。这里来说说我们中国顶级高校联盟“九校联盟(C9)”,联盟里的成员各个都是国内顶级大学。


一、 “C9”联盟是什么

九校联盟(C9)是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2009年10月启动,联盟成员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9所高校。

九校联盟形式类似于美国常春藤联盟、英国罗素大学集团、澳大利亚八校集团等,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优势互补。联盟成立后展开了多项实质性活动,如互派交换生、开展暑期夏令营等。


二、C9联盟都有哪些学校?

1.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是中国著名的大学之一,也是中国的第一所综合性国立大学,北京大学为我国的社会发展以及科技发展作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

2.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始建于1911年,它的前身是清华学堂,在清华的历史当中出现了梁启超、王国维等多个代表,清华大学也是世界一流大学。

总的来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被称为中国最顶级的两所大学,都坐落于首都北京,无论师资还是学科建设都是全国最顶级的高校,综合实力也是全国前两位,是全国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象牙塔。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是我国实力最强的两所大学,这一点几乎是鲜有争议的。它们不仅在国内常年占据第一和第二名,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知名度非常高的大学。比如在QS2022年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居第17名和18名。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除了师资和学科建设强之外,还有最顶尖的生源,全国各个省份的榜首轮流进入清华北大,每年每个省份的前一百来名,几乎都进入了清华北大的校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能够在大学界叱咤百年,还有一点:始终能够坚持校训。清华大学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北京大学的校训是“自由思想,兼容并包”。大学的校训不容小觑,是大学的精神骨架。

3.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位于西湖湖畔,也是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重点大学,浙江大学每年都会吸引很多的优秀人才,也有一些学者将浙江大学称为“东方剑桥”。浙江大学在多年的全国大学排行榜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教育部第四轮科学评估结果中,顶级学科(A+学科)也仅次于清华北大位居全国第三,A类学科却超过清华北大,位居全国第一。浙江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非常不错,如果同学们毕业以后考虑去大型互联网企业求职,报这两个专业会很有优势。

4.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原名南洋公学,1911年更名为南洋大学堂,1929年更名为国立交通大学,1949年更名为交通大学;1957年经历西迁与分设,分为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和西安部分;1959年,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启用“上海交通大学”校名,拥有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在理工科上更有优势,在交通领域和医疗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的学科水平也很拔尖。在一百二十余年的办学历史中,交通大学创造了中国近现代发展史上的诸多“第一”:中国最早的内燃机、最早的电机、最早的中文打字机、新中国第一艘万吨轮、第一艘核潜艇、第一艘气垫船、第一艘水翼艇、自主设计的第一代战斗机、第一枚运载火箭、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例心脏二尖瓣分离术、第一例成功移植同种原位肝手术、第一例成功抢救大面积烧伤病人手术。

5.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的历史非常深厚,前身是曾经闻名遐迩的国立中央大学,曾被称为“中国现代科学的大本营”和“中国自然科学的发祥地”,在教育以及文化上均有极其重要的贡献。在中国现代科学发展的早期,有半数以上的在国际顶尖科学杂志发表研究成果的中国科学家,是南京大学的教职或者毕业生。该校最关注的是天文学和地质学,在相关领域有十分丰硕的科研成果,这两个学科也入选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

南京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诞生了无数个第一。南京大学设立了中国第一个大理科通才教育班、第一个大文科通才教育班。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生物系、第一个气象系、第一个心理学系、第一个西洋文学系、第一个建筑系、第一个航空系、第一个体育科、第一个艺术科、第一个电影播音专修科、第一个农科、第一个林科、第一个现代地学系、第一个现代数学系、第一个国立大学医学院和新中国第一个综合性大学医学院、第一个履践型政治行政系、第一个履践型法学院、中国第一个商学院以及第一个工商管理、金融理财、会计、国际贸易系等等。

6.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是中国最早由民间自主创办的高等学校之一。复旦大学医学院的前身是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是我国最早的国立大学医学院。该校位于一线城市上海,城市国际化水平高、经济又很发达,在这所学校读书,不但能获得顶尖的教育教学资源,也可以开拓视野。复旦大学的人文社科类和医学学科实力很强,哲学、理论经济学等是A+学科,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等学科为A档。

复旦大学的综合实力与浙江大学不相上下,曾开创很多个第一,复旦大学诞生了中国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和第一个ALGOL-60编译器,第一台X.25分组交换机,第一套因特网监控装备、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数字电子计算机。

7.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也是重点大学之一,坐落于西北的中心城市西安市,建国初期,在西北大力发展能源和矿业,西安这座城市发展迅速,西安交通大学也迅速发展,成为全国焦点,为中国的科技进步也贡献了极其重要的力量。它还是“电气四虎”的成员之一,它的电气工程专业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得到了A+,在全国范围来看,是非常厉害的。还有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能源动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等很多专业位于全国前列。

8.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一直都是工业学校的代表之一,担当国家多种科研项目。哈工大作为理工类的强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等理学、工学学科上实力非常突出,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了A类学科,凭借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力学等学科上的出色表现,入选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

9.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一所新型的理工类高校,也是我国的重点大学,隶属于中科院,科研水平在全国是处于顶尖水平的。截至2022年,该校一共斩获28项国家级大奖。自2000年以来,它所获得的国家自然奖在C9高校中位居第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始终坚持“小而精”的办学理念,打造“中国版的麻省理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少年班是中国三大少年班之首,网罗天下奇才。

三、C9联盟主要内容

根据《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协议书》,“九校联盟”将不断加强深层次合作与交流,充分利用优质办学资源,发挥人才培养中的示范与引领作用。其主要内容有:

1.实施本科生交流和研究生联合培养。

在本科生层面主要开展课程学分互认和学生第二校园学习交换,交换学生可以在另一学校进行一学期或多学期的学习,9校互相承认交换生在他校学习和交流期间取得的课程成绩与学分。

在研究生层面,依托各校的优势学科设立若干个学科培养平台项目,作为校际互访研究平台,面向9校研究生接受申请,获准者可进行为期半年或更长时间的访学研究。9校互认访学期间在他校取得的课程成绩与学分。

2.联合举办系列暑期学校,打造国际知名的“C9”教育品牌。

依托各自的优势学科,充分利用9校教师和学科的优质资源,联合举办系列暑期学校,为国内外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开设课程和专题讲座;加强与美国常春藤学校联盟、英国罗素盟校、澳大利亚“G8”等大学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扩大“C9”的国际影响。

3.联合开展教材建设,教学与教改研究;联合建立和发布以精品课程为骨干的学分互认课程目录;联合建立共享的远程教育平台,进行远程学习。

4.建立人才培养对口部门定期交流机制,进行相互间交流、学习和借鉴。

每年分招生、培养、学位和学籍与培养机制改革4个模块各召开一次研究生院业务交流研讨会,并召开一次本科教务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会议,由9校相关部门轮流举办。

5.联合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青年导师队伍培训工作。

6.设立9校合作联盟专门网站,建立9校间博士学位论文网上相互评审系统,共同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7.联合举办以同专业本科生为主参加的联合野外考察、联合生产实习、联合设计实习、联合社会调查等各种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

8.积极推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引领我国高水平研究生培养同世界一流大学接轨。

“九校联盟”符合当前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潮流,大学之间联盟,通过资源共享,可以给学生创造更好学习的可能性,同时也促进校际之间交流,更好地利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从这些优点来看,高校联盟有可能发展成为未来高校办学的一个趋势,也可能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


高中选科辅导,郑州高中个性化指导,郑州高考辅导,郑州高中全日制辅导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