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志愿填报>正文

广东曾经最辉煌的大学,如今衰落得连211都不是,录取分数却连年上涨?

2024-03-26 11:59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2023年全国GDP十强省份出炉,广东毫无悬念排名第一。这个经济大省的蓬勃发展,最早要归功于改革开放时期的种种措施。


1980年,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被改称为经济特区,众多华侨前来投资,其中最显著的建设成果之一,就是“含着金汤匙”诞生的汕头大学。


不过四十多年过去,汕头的发展与其余三座经济特区相比,似乎并不尽如人意,网上很多人也开始质疑汕头大学“没落”了。


高中选科辅导,郑州高中个性化指导


汕大的曾经和现在到底是什么样子,让人不禁发出如此疑问?今天我们来走进这所“潮汕明珠”。



郑州高中全日制辅导

01

海滨邹鲁,建一流高校


汕头市位于广东省东部沿海,与临近的潮州、揭阳合在一起,就是我们常说的“潮汕地区”。


这里自古人才辈出,有着“海滨邹鲁”之称,还有众多华侨迁居海外,在东南亚、港澳台等地开创出一番事业。


改革开放初期,就有一个来自泰国的华侨访问团,提出想在自己的家乡潮汕地区建设一所大学,立即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同意。经各方反复协商,校名确定为“汕头大学”,由叶剑英元帅提名。


郑州高考辅导


但是学校的筹备过程并不顺畅,条件设施也十分简陋。办公室住房年久失修,供电不足,到了晚上只能用蜡烛和煤油灯取光。


香港商人李嘉诚得知了此事,十分感慨。他原本也是潮汕人,从小经历战乱和贫困,靠着自己的艰难打拼,才成为后来的“华人首富”。


为了家乡大学的建设,他欣然答应出资捐助。


1983年秋季,第一届本科生入学,人数只有103人,绝大部分来自潮汕地区,分别就读于法律系、中文系和外文系。


虽然已经开学,但汕头大学的校园还没建设好,临时借用汕头五七干校的场地,只有四五栋二层楼房可以使用,连开学典礼都是在食堂举办的。




好在,国家也非常支持汕头大学的建设。第二年,教育部便下达通知,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六所大学对口支援汕大。后来,支援高校增加到八所。


邓小平同志在北京会见李嘉诚的时候,还叮嘱道:


“汕头大学要办得更加开放一些,逐步办成国家重点大学。”


为落实这项指示,汕头大学就大胆借鉴国外高校的校董会模式,董事成员由与汕头大学有实际关系的人员和社会知名人士担任,共同协助汕头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其中李嘉诚被推举为校董会名誉主席。


李嘉诚对汕大的建设倾注诸多心血,很多事情亲力亲为,曾经连续十五年亲自出席汕大的毕业典礼,为所有毕业生致演讲辞。


2018年,90岁高龄的他宣布退休,并在毕业演讲中辞去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一职。从投资到卸任,李嘉诚基金会对汕头大学的支持款项总共高达80亿港币。




汕头大学,这所在广东潮汕拔地而起的高校,承载着代代侨胞和国家的希望。


02

悬壶济世,领汕大风骚


汕头大学招收本科生的那一年,教育部刚刚批准汕头医学专科学校并入,设为汕头大学医学院。


如今,它已经是汕大的最强王牌,拥有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4个省级重点学科,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3‰行列。汕大也是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广东省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本硕连读)培养的首家医学院校。


汕大医学院的学生连续15年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居全国前列,其中2021年位列全国前5%。


郑州高考辅导

来源:汕头大学医学院官方网站


这些成果得益于医学院“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新教学模式。以前的医学院,是把学生送进医院学习,在汕大,则要实现把“医院”搬进学校。


医学院的新教学中心集结了模拟医疗中心、人体生命科学馆、病理及法医学中心、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教室、实验室等多个功能单元,学生们可以直接从临床应用中深入学习理论知识。


此外,医学院作为主要贡献单位,还助力汕头大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郑州高中个性化指导

汕头大学医学院新教学中心:由赫尔佐格& 德梅隆建筑事务所担任设计顾问,此前他们还设计过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


无独有偶,汕大的文科教学也十分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普利策国际报导奖得主彼得·阿内特、美国著名新闻节目《60分钟》前制片人彼得·赫福德等新闻界大咖,都曾在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执教。


新闻学院还配备了数字化电视演播厅、虚拟演播室、融合媒体实验室等国内高校中一流的教学设施,学生们拥有充足的实习机会,可以远赴欧美、香港、日本等学校和媒体中心学习。正是在校园中充分的锻炼,使他们多次在摄影、动画、纪录片等领域屡次夺得佳绩。


高中选科辅导


“有志、有识、有恒、有为。”


志当存高远,恒心出真知,正是汕大对学生美好的未来的期盼。


03

开放包容,塑国际英才


汕头大学流传着一句话:离广州很远,离世界很近。一进入学校的校门,就能从校园环境中感受到国际化、现代化的氛围。


汕大的地标性建筑当属高达22米的真理钟。它的设计者是林徽因的侄女、著名华裔建筑师林璎。


真理钟平时不会敲响,只在两个重要场合鸣起:新生入学,会在这里宣读《真理钟文》,敲钟立志;老生毕业,再次举行同样的仪式,在洪亮浑厚的钟声中踏入崭新的未来。


郑州高中个性化指导


另一个地标性建筑,当属“大小人雕像”。它出自英国艺术家萨多·彬·大卫之手,原名为Looking up·Looking down,译名带有哲学的意味,叫做“建立自我,追求无我”。它激励着一届又一届汕大学子建立完整的人生观,并且不断超越自我。


高中选科辅导,郑州高中个性化指导


雕像旁边,是被誉为“亚洲最美图书馆”的汕头大学图书馆。它由李嘉诚先生亲自指定、“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得奖者、台北诚品书店设计者陈瑞宪设计,外部造型概念取自中国线装书书盒,内部空间则体现了古代书院园林的理念,古典雅致。


郑州高考辅导,郑州高中全日制辅导


“硬件”建筑设施上,汕头大学接轨国际,“软件”教学制度上,它也借鉴欧美的先进经验,在内地高校中独树一帜。


2008年,汕大建立至诚书院,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在本科阶段推出书院制的大学。


“至诚”的名称源自《中庸》“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英文名Veritas则源自拉丁文,意为“真理”


怎样才能触碰到真理?唯有不同思想之间的碰撞与辨析。至诚书院打破固有的以院、系、班级分配宿舍的“象牙塔”住宿方式,为同一间宿舍安排不同专业的、甚至不同年级的学生一起生活,更加接近现实的社会生活,开阔学生们的视野和格局。


高中选科辅导,郑州高中个性化指导,郑州高考辅导,郑州高中全日制辅导


如今,汕头大学已经设立了弘毅、思源、知行等9个书院,最具特色的当属淑德(女子)书院。它没有固定住宿的学生,而是以轮训形式为主,定期发布不同的培训项目,招募来自不同学院的、不同年级的女生入住学习,期满回归。


学院的王牌项目名为STEAM,主要面向汕大理工科专业女生,定期举办大师讲堂、职业体验、外出参访等活动,希望培养跨越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等多个学科的优秀女性。


当然,淑德学院也会定期举办面向全校学生的丰富活动,诸如学科大讲堂、心理疗愈分享会、乌镇艺术交流行等等。在这样开放包容的氛围当中,汕大学子从来不掩饰自己骄傲的“international”范。


04

自由青春,绘明日光彩


汕大校园文艺活动也十分丰富,全国高校中最酷炫的涂鸦墙就在汕大校园的后山。


2013年,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王受之院长带领学生去墙上涂鸦,从此以后,学校每年都会向学生征集原创作品,更新这道靓丽的风景线。


高中选科辅导,郑州高中全日制辅导


汕大还有一个传统,每年毕业典礼即将结束之时,全场师生都会合唱校歌《大学问》。这支曲子原是香港乐队Beyond的流行摇滚歌《光辉岁月》,由李嘉诚买下版权后,又重新填词而成。


“我们懂得学习的理由,吸收是为了奉献才能承前启后。”


见识过世界广博之后,要回归祖国服务家乡建设,正是汕头大学对学生的期望。


高中选科辅导,郑州高中个性化指导,郑州高中全日制辅导

来源:微信公众号@汕头大学


此外,汕头大学还有更多丰富的校园活动,比如艺术季、迷笛校园音乐节、诗歌节……众多国内外艺术家、诗人来到这里,和同学们共度无数个精彩绝伦的夜晚。

这些在国内独树一帜的活动,都为汕头大学增添了耀眼的光环。它曾经抢手到什么程度呢?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经济特区全都飞速发展,许多人一致认为汕头发展空间巨大,有些考生的高考分数足够报考清华、北大,第一志愿仍旧毅然决然报考了汕头大学。


高中选科辅导


高中选科辅导,郑州高中个性化指导,郑州高考辅导

高中选科辅导,郑州高中个性化指导


这些在国内独树一帜的活动,都为汕头大学增添了耀眼的光环。它曾经抢手到什么程度呢?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经济特区全都飞速发展,许多人一致认为汕头发展空间巨大,有些考生的高考分数足够报考清华、北大,第一志愿仍旧毅然决然报考了汕头大学。

高中选科辅导,郑州高中个性化指导,郑州高考辅导,郑州高中全日制辅导


不过相比辉煌的过去,汕头大学在如今的内地高校中确实显得默默无闻,一直没有评上“985”“211”,综合实力下降不少。


主要原因可能是学校的经费预算减少,相关政策和资源也不如从前那般倾斜,随之而来的,便是师资力量逐渐流失,学科实力总体逐渐降低。另外,汕头在这几十年间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与广州、深圳相比,成为了“位置偏僻”的小城,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入学生源的质量。


近两年,汕头大学也意识到了发展受限的问题,正在努力解决,积极破局。它曾经坚持每年只招生3000余人,而且大多数是广东籍考生,现在也开始扩大高考招生的人数,增加招生省份,录取分数也是连年上涨,以吸纳全国各个地区的优秀学生,给学校带来更多的活力。专业设置上,汕头大学也增加了物理学、泰语等新专业,希望构建更为全面的学科布局,探索新的可能。


“山高水长拼搏创,唤起精神跳跃变。”创新求变,正是汕头大学从建设以来的一贯特色。在未来它会如何破茧重生,甚至引领时代潮流,我们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1、汕头大学官网、官微、官博

2、汕头大学淑德书院、汕大招生公众号

3、澎湃新闻《李嘉诚的汕大往事:超人退场,37年来他为这所大学带来什么》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