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志愿填报>正文

重磅!河南将新增3所本科院校!

2022-12-16 18:46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近日,漯河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漯河市支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十项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到支持漯河食品职业学院申办本科院校“漯河食品工程职业大学”;支持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申办本科院校“河南医药学院”;支持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改善办学条件,深化与河南工业大学合作,积极积累条件申办本科院校。

漯河市支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十项措施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豫办〔2022〕35号),推动全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十项措施。

一、支持申办本科高校

  支持漯河食品职业学院申办本科院校“漯河食品工程职业大学”,通过教育部高校设置审批后,由财政一次性给予2000万元办学经费补贴;依法成立校董事会,支持双汇集团、卫龙集团等龙头食品企业参与,注资合作共建。支持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申办本科院校“河南医药学院”,通过教育部高校设置审批后,由财政一次性给予2000万元办学经费补贴。支持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改善办学条件,深化与河南工业大学合作,积极积累条件申办本科院校。

二、支持职业院校与产业紧密对接

  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围绕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引导职业院校主动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根据全市产业布局和行业需要,围绕“1+8+N”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食品、先进制造、新能源、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物流、电商等新兴专业。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建设护理、康养、家政等人才紧缺专业,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培育打造一批漯河特色职业教育品牌。鼓励支持职业院校开设与本地产业或重点企业相匹配的专业,培养更多适应全市产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

三、支持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和职业院校“双优”“双高”建设

  深入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中等职业教育提质扩容。中等职业学校通过省级标准化建设工程验收后,由财政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推动职业院校多样化发展,探索专业大类培养模式。支持中职学校创建国家级、省级优质中职学校和专业(群),支持高职院校创建国家级、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全面提升全市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对新创建的国家级、省级“双优”“双高”院校,由财政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

四、支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发挥职业院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主阵地作用,积极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加大对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的技能培训、取证力度。符合条件的劳动者,经纳入年度政府补贴培训评价机构清单管理的机构免费评价,对于同一职业(工种)同一技能等级通过初次职业技能评价并取得证书(不含培训合格证书)的参训人员,按专项职业能力证书100元,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工200元、中级工240元、高级工280元、技师350元、高级技师380元的标准,给予机构评价补贴。同一人员同一职业(工种)同一等级不得重复申领。

五、支持职业院校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出台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促进、规范和保障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建立健全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协同推进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支持漯河食品职业学院牵头的河南省食品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成为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支持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牵头建设河南省母婴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建设河南省轻工纺织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支持企业在职业院校开设“订单班”“冠名班”等,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支持职业院校和行业龙头企业、优质企业深入合作,共建技术技能创新平台、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和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服务地方中小微企业技术升级和产品研发。支持职业院校和行业龙头企业、优质企业共建特色产业学院。推动职业院校在企业设立实习实训基地、企业在职业院校建设培养培训基地。支持企业创建产教融合型企业,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由财政分别一次性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并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按规定落实相关税费政策。支持职业院校创建产教融合型学校,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产教融合型学校,由财政分别一次性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

六、支持职业院校引进高层次人才

  对申办本科高校新引进正高职称的高层次人才,每人每年补贴13万元;新引进副高职称的高层次人才,每人每年补贴9万元。“百优计划”引进人才,3年内购买首套房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分别一次性给予10万元、15万元、20万元购房补贴,补贴由市财政统一承担。“双千计划”引进人才,3年内购买首套房的,全职新引进博士、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一次性给予10万元购房补贴,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师一次性给予8万元购房补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或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0名海外高校本科生、技师一次性给予4万元购房补贴,补贴由同级财政承担。

七、支持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质量

  完善职业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加强对县区政府履行职业教育职责专项督导。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加大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力度,培育一批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双师型名 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支持高水平学校和大中型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落实职业院校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的规定,支持企业技术骨干到职业院校从教,推进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校企互聘兼职的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升专兼职教师素养。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教学模式变革,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提高教学质量。支持职业院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竞赛等活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每年设立职业教育内涵提升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教师队伍建设、班主任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科研、“岗课赛证”、技能竞赛等。对承办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大赛的职业院校,由财政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20万元、10万元补助。

八、支持加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

  新增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切实落实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的政策。全面落实公办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落实生均经费标准,逐步提高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市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5000万元的职业教育发展资金,主要用于职业教育项目建设。

九、支持民办职业院校发展

  对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依法举办的职业院校予以扶持,对其中的非盈利性职业院校可以采取政府补贴、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扶持措施,参照同级同类公办学校生均经费等相关经费标准和支持政策给予适当补助。鼓励和支持民办职业院校利用银行贷款加快学校建设,由财政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

十、支持增强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

  进一步深化职业院校“放管服”改革,职业院校根据产业需求,在机构总量之内,自主设置专业,依法自主选用或者编写专业课程教材,自主设置学习制度,安排教学过程。职业院校自主设置岗位,根据市委编委核定的用编计划确定选聘计划、选聘标准,经审核批准后组织实施对确定的聘用人员按规定程序及时办理有关手续。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网站、麦可思研究,仅做分享使用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