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志愿填报>正文

中国“最科技”985,凭什么是它?

2022-10-18 17:35

来源:新东方

作者:北楼8层女同事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多少人为了来到这里,用十二载春秋拼搏;多少人为了一睹芳容,徒步了五站地铁;它就是今天故事的主角——华中科技大学!

  中国武汉,处江湖交汇之地,居天下山河之中,素来有着“九省通衢”“百湖之城”的美誉。这个颇具江湖气的城市,拥有着发达的教育事业和丰富的人才资源,多达84所高校扎根于此,一百多万大学生的存在让它成为了世界上大学生最多的城市。

  有意思的是,湖北省内一共7所211高校,全都在武汉汇聚。并且因为各自都占据了一方山头,还被大家戏称为“占山为王”。

  这其中,就包括早早被美国拉入实体清单的华中科技大学。

  1、沉默的绿色巨人

  华中科技大学在官方笔下的简称往往是“华中大”,霸气外露的三个字背后,是绝对能够与之相配的院校实力。

  不过,一直以来,大家还是更习惯于它另一个称呼,也就是前段时间刚被修改为第二正式简称的“华科大”。

  华中科技大学“占”的山头是喻家山(又称瑜珈山),这是武汉整个中心城区的最高峰,也是华科大的标志。

  它以不同于珞珈山、桂子山的深邃、热诚,成为了华科大学子心中独有的精神象征,华科大也因此被称为喻园。

  登临此处,隔着烟波浩渺的东湖,能够与武大的珞珈山遥遥相望。山麓之下,便是华科大的广阔校园。

  华中科技大学的“大”是出了名的。

  7000余亩的校园面积,让武汉地铁二号线直接变身华科大“最牛校车”,连过五站都不一定能装下整个校园。

  相对应的,华科大连教学楼的规格也非同一般。

  比如可同时容纳近两万人的东九教学楼、酷似大型迷宫的西十二教学楼,都曾经有过亚洲第一教学楼的称号。

  还有承包了华科大学子开学典礼的光谷体育馆,庞大的体量不仅让它成了许多体育赛事和演唱会的固定场所,还曾经光荣地变成了军运会所用场馆之一。

  与此同时,校内高达72%的绿化覆盖率,更是让华中科技大学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森林式大学”!

  八十多万棵树木汇成了生机勃勃的绿色海洋,或青翠或苍郁,分散为小小的湖泊与河流,点缀环绕着巍峨楼宇。

  日常身处于绿叶的围绕,学子们在一呼一吸间,身心仿佛都能被清新的自然气息所沁透。

  也无怪乎总有人将华科大称为武汉的“城市绿肺”,的确是实至名归。

  更别说华科大还有个“华中森林动物园”的大名!

  起因就是校内生态环境太好,导致山上的小动物们时不时就想下来溜达几圈。

  于是上到野猪,下到猴子,它们悠然漫步的身影冷不丁就能出现在校园的小道上、图书馆前。

  再由哭笑不得又大开眼界的学子们记录下来,狠狠上了把新闻,这“森林公园”名号也就此叫得越发顺口了。

  图源@燃新闻

  这样一个宁静而鲜活的绿色巨人,正是华科大给很多学子们的第一印象。

  然而,身为巨人的华中科技大学,有时候却显得过分沉默。

  作为武汉诸多高校之中唯二的985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与武汉大学常常被并称为“武汉心脏”。

  然而,一旦出了湖北省,武大还是那个武大,华科大的名气却往往大打折扣,甚至于无人知晓。

  这其中,固然有院校合并后重新改名所带来的影响,毕竟,华科大的前身院校们,一个个都曾经因强劲的实力在社会上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却在改名后逐渐销声匿迹。

  但更关键的,还少不了地域因素所带来的限制。除了对生源与人才流动的影响,地处中部地区的华科大所需要面对的同级别高校,往往都来自于北上广等沿海地区,在竞争时难免缺乏优势。

  不仅如此,作为一所传统工科起家的大学,华科大长久以来奉行着少说多做的低调原则。纵使自身的雄厚实力已远远大于低迷的名气,在宣传方面却仍然没有找到一条合适的道路。

  对面的武大早已凭借着梦幻无比的樱花林成为无数学子心中的“最美高校”,而华科大东九教学楼前的那一大片如云似霞的玉兰花却鲜有人知晓。

  每年都有学子在网络上发帖吐槽,为了向亲戚们解释自己上的是个正经985而无比心累,甚至于想直接摆烂叫“关山口男子职业技术学院”。

  毕竟,华科大作为一所工科大学,其中许多学院夸张的男女比例实在是让人印象深刻。 

  这样戏谑感十足的自黑戏称,背后是母校实力所带给学子们的底气,同时也有着许多小小的无奈。

  2、剑指世界第一流

  华科大的校园氛围如它的森林一般低调安宁,但其中蕴含着的广博力量却从来磅礴强劲。

  1952年,华科大最初的主体“华中工学院”正式筹备成立。

  学校在武汉大学等4所学校的机械系基础上,汇集了大量工科领域的顶尖资源和强大师资,成立仅8年就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等学校。

  图源@未名林

  2000年,华中工学院(华中理工大学前身)与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合并,组成了今天的“华中科技大学”。

  它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985工程”建设高校之一,也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

  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高校,其综合实力一直稳稳居于全国前十名内。

  其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前身,其实正是1907年创建的上海德文医学堂。

  身为中国六大医学院之一,“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的母校,同济医学院的实力不容置喙。

  在抗疫前线的战场上,华科大更是贡献颇多,不仅有多达十所附属医院参与其中,更是全国投入最多床位和医护人员的高校。

  同舟渡水,救世济人。百年传承下来的信念,至今未有半分更改。

  图源纪录片《战“疫”,我们在一起》

  从定位理工科,到带头改革、成为综合性大学,再到科研教育高度融合,如今向着世界一流大学冲刺,华中科技大学的发展史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称之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毫不夸张。

  这所中国“最科技”的985,也一度是人们口中发展最迅速、建设速度最快的“双一流”高校之一。

  在成为一所真正的综合性大学之后,华科大凭借着强势的传统工科专业跻身四大工程学院之列。

  新兴科技方面更是一路高歌猛进,多年来培养出来的科技人才济济,甚至于被外界评价为“量产科技CEO”。

  根据公开信息,华为公司的高管中的四分之一、员工中的30%均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

  图源@那一座城

  并且,在许多我们熟知的软件CEO之中,华科大学子的身份也屡见不鲜。

  其中包括,“微信之父”张小龙、“逻辑思维”的罗振宇、Faceu创始人郭列、PPTV创始人姚欣……都是产品影响力巨大的科技大佬。

  在海外,华科大也做到了凭实力被认可。

  它是与清华大学一同被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SME)授予“大学领先奖”的两所中国大学之一,还曾经入选《Nature》评出的“中国十大科研机构”,其科研实力有目共睹。

  正是因为华科大学子们多年来实力过硬、敢于创新,才让“华科人”的名字在来自世界各地的注视下,实实在在地刻上了顶尖科技人才的金字认证。

  3、不是“卷”,是向前

  身在华科大,是幸福的。

  坐上校内专属的绿色小校车,再遥远的校园一角也能轻松到达!

  不仅如此,风景宜人的广大校园内,共有多达36个食堂!吃四年食堂菜式不重样,在这里是真实存在的!

  甚至还有不少学子反映,直到毕业自己也只吃过固定的几个食堂,食堂太多也能成为甜蜜的烦恼。(好一个凡尔赛)

  校内的梧桐语问学中心,自带自习室、咖啡馆、健身房,为学生们提供了极佳的学习环境。

  喻家湖畔的时见鹿书店,更是以精致的内部环境和丰富的图书资源激发了华科大学子强烈的学习动力。

  毕竟,像这样学风浓厚、环境理想的高校内,往往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卷。

  在网络上以“内卷”出名的华科大,校内卷王扎堆已成常态,大一新生的寝室日常早早被刷题占据。

  图源哔哩哔哩@燃点视频

  法律专业的学子需要掌握微积分,光电专业的学生课表上有中国语文,全方位高水平素质教育属实是被华科大玩会了!

  事实上,华科大的“卷”从来都不是一味地赶进度、超额完成作业,而是在尽自己最大努力的情况下,争取做到最好。

  毕竟,没有谁希望在学期结束时,收到那封以“你能做的,岂止如此”开头的关(挂)怀(科)邮(通)件(知)。

  更何况,在华中科技大学,不好好学习的后果是很严重的,修不满学分甚至会有本科降专科的可能。

  图源人民日报

  辛辛苦苦考来的理想院校,没有人甘心在此让手中的金玉变瓦片。

  更何况,对华科学子而言,这里有着一切让你更加优秀的顶级资源。

  据统计,“校内共有‘双一流’建设学科8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师资方面,有两院院士1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3人,构成了华中科大人才培养最核心的力量。”

  除此之外,华科大有着包括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在内的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校内还拥有华中地区唯一的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学生们能够在此使用平台中最先进、最顶尖的仪器来进行专业实验。

  这些“大国重器”,就这样被国家放心交予华科大学子,也将会在他们的手中持续发光发热,成为华科大冲击国际科技前沿最坚实的底气。

  前不久的10月6日,华中科技大学迎来了建校70周年校庆,包括耶鲁大学在内的全球近百所合作伙伴院校送上了祝福。

  在过去的多年风雨里,这所称得上年轻的高校创造出了许多的奇迹。

  相信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另一个非凡的70年正在书写中。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