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志愿填报>正文

档案状态还是自由可投?如何参加征集志愿?专科批次问题解答来了!

2021-08-11 16:39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8月8日

  专科提前批(含体育、艺术、对口专科等)已开始录取!

  关于档案状态和征集志愿

  不少考生还有疑问

  小编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汇总和解答

  继续往下看吧!

  1.专科批次重要时间节点

  专科提前批(含体育、艺术、对口专科等)

  录取时间为8月8日至10日

  征集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11日

  征集志愿录取时间为8月12日

  高职高专批

  录取时间为8月14日至16日

  征集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17日

  征集志愿录取时间为8月18日

  2.在哪里查询档案状态?

  答: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http://www.heao.gov.cn/)网站,在页面下方找到“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点击进入页面后,输入考生信息,进入新的页面,找到页面右侧“档案查询”。

  3.本科批次录取结束了吗,档案状态还是自由可投是不是滑档了?

  答:8月7日,我省普通高招本科二批录取工作平稳结束。参加本科批次录取的考生,现在档案状态还是自由可投,可以关注专科批次征集志愿!

  4.一直显示“已投档”,是什么意思?还会滑档吗?

  答:一直显示“已投档”,说明录取流程暂未结束,档案在高校运作,正在等待专业录取!

  但因为录取未结束,还会存在提档后被退档的问题,所以在录取期间,考生需要持续关注自己的档案状态!

  5.考生填写不服从专业调剂会被退档吗?

  答:在平行投档模式下,不管是常规志愿,还是征集志愿,考生都只有一次投档机会。投档后,如果考生没有达到所填报各个专业的录取要求,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就会被高校退档。

  6.为什么同一批次录取,我身边已有人显示已投档,而我还是自由可投?

  答:由于高校录取进度不同,所以会发生上述问题,录取暂未结束,考生们可持续关注!

  7.征集志愿的院校名单会公布吗?在哪公布?如何填报?

  答:1)省招办和河南省阳光高考微信公众号在征集志愿前,会公布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的征集志愿名单。2)征集志愿填报和高考志愿填报的平台一样,详细填报要求需要等征集志愿通知发布。

  8.什么样的考生可以参加征集志愿?

  答:征集志愿开始前尚未被任何院校录取,档案状态为“自由可投”。已被录取、预录取及“已投档”的考生不可填报。

  所以在参加征集志愿前,考生需要再去考生服务平台确认自己的档案状态为“自由可投”!

  9.征集志愿只有一次吗?

  答:征集志愿的次数与高校完成招生计划与否息息相关。若高校在第一次征集志愿后仍因各种原因,未完成招生计划,那么高校将会进行第二次征集志愿,直至完成招生计划,所以请未被录取的考生多留意征集志愿的信息。

  10.如果查完高考分数后打算复读,没有填报任何批次志愿,那能参加专科提前批或高职高专的征集志愿吗?

  答:只要高考成绩过了专科线,且档案处于自由可投状态,可以参加专科提前批或高职高专的征集志愿。

  11.被录取后不想去这个学校或者想复读,能不能取消志愿或退档?

  答:填报志愿时在规定时间内可以“放弃”,但志愿填报一旦结束,就不能取消。升学志愿是考生意愿的体现,也是考生对录取院校的书面承诺,录取时充分尊重考生志愿,严格按志愿投档,被录取后应如期到校报到。

  如果按所报志愿录取后不入学就读,既浪费宝贵的招生计划,浪费高校的教育资源,客观上也占用了他人的升学机会。为维护入学机会公平,教育考生增强诚信意识、履行志愿约定,对于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考生,当批次录取电子档案停止运转;对录取后不入学实际就读等造成招生计划浪费的,下一年报名参加高考将限制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量,在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允许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不超过2个。考生履行志愿约定情况将如实记入其电子档案。

  如果你还有什么疑问

  可以来留言哦

  小编会尽力为你解答!


  部分内容来源网络,侵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