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志愿填报>正文

【高考选校】郑州大学:今年新增两个专业,大幅增加这项招生计划!

2021-06-30 14:50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郑州大学

  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有哪些优势学科和专业

  下文中也会进行详细解读

  一起往下看!

  一、郑州大学简介

  郑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的办学定位,提出了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校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5万余人、各类在校研究生(含非全日制)2.2万余人,以及来自85个国家的留学生2500余人。

  二、师资力量

  现有教职工580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学部委员17人,海外院士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1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4人,教授75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656人,形成了一支以院士和学术大师为引领,以“杰青”“长江”等为学术带头人,青年博士为骨干的人才队伍。中国工程院崔俊芝院士担任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高俊院士担任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何季麟院士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担任地下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陈芬儿院士担任药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尼克•莱蒙担任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担任历史学院、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担任商学院院长,南振中先生、张海先生等执教我校。

  三、科研实力

  拥有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绿色选冶与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互联网医疗国家工程实验室、重大基础设施检测修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钙镁磷复合肥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国家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资源材料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拥有1个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1个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获批筹建。拥有1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及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拥有水利与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等7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组建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郑州大学药物研究院、郑州大学现代分析与基因测序中心等校级直属科研机构。五年来,学校先后承担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课题154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共计1628项。学校在神舟系列宇航员出舱面窗关键防护装置研究、磁约束热核聚变基础理论研究、车用燃料乙醇生产的关键技术及开发应用研究、非开挖工程技术和装备、“一步法”固相合成半芳香尼龙的高效制备技术、苯选择加氢制环己烯催化剂和催化工艺、难降解有机工业废水治理与毒性减排关键技术及装备、钢纤维混凝土特定结构计算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生物遗传与表观遗传研究、植物油菜素内酯研究、魏晋南北朝史研究、隋唐史研究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含科普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

  四、特色专业

  学校设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2大学科门类,各学科门类均衡发展;有临床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3个一流建设学科;有凝聚态物理、材料加工工程、中国古代史、有机化学、化学工艺、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6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工程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8个学科(领域)ESI排名全球前1%,其中临床医学ESI排名全球前1.43‰、化学ESI排名全球前1.39‰;ESI学术机构全球排名第607位,位列全国高校第39位。

  五、郑州大学2020年河南录取情况

  看完上述有关介绍后 

  对于郑州大学是不是更加了解了呢

  下面由我们的特邀嘉宾

  来给大家讲解

  今年招生政策及专业变化

  ↓↓↓

  郑州大学是“双一流”高校,备受河南考生关注,请您为广大考生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吧。

  答:“双一流”高校指的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目前全国共有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95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郑州大学是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全国首家“部省合建”高校。学校总占地面积5700余亩,现有四个校区:主校区、南校区、北校区和东校区。学校面向全国(含港澳地区及台湾省)招生,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5万余人、各类在校研究生2.2万余人,以及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2500余人。

  学校设有哲学、经济学、法学等12大学科门类,现有51个院系,117个本科专业,3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7年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序列以来,郑州大学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办学定位,完善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推进研究型的治理结构改革,办学质量、办学水平显著提升,高标准完成周期建设任务,学校发生深刻改变。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安排部署,郑州大学已启动第二个建设周期建设,2021年我们正在着力推进一流建设“四大工程”,实施新基建与平台建设工程,推动合作建设超短超强激光平台,推进智能传感平台、黄河实验室、嵩山实验室、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围绕河南先进院、中原网安院、河南大数据院、河南实验室等强化人才团队建设;实施学科提升工程,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布局一批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学科项目,推进一流学科群的交叉学科建设;实施人才培养质量工程,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定位,推进本硕贯通培养,确立本科人才培养的底色,研究生培养的本色,站位国家发展、契合科技革命,加快学科专业调整,推进书院式育人模式改革,实现最大人才培养向形成一流大学特色与高质量发展转变。

  与去年相比,今年郑州大学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答:2021年郑州大学在河南招生政策有以下4个方面的变化:

  (一)进一步实施大类招生,2021年按照“33个大类+14个专业+1个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招生。

  大类招生的优势:

  1.有利于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研究型本科人才。

  2.增加专业选择的时间和空间,减少志愿填报的盲目性。

  3.学生入校后有时间对专业和职业进一步认知,有利于学生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

  (二)新增2个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遥感科学与技术”。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按“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在本科一批招生。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招生专业,旨在为国家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和政治素质、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底蕴和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研究型、创新性人才。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按“地理科学类”招生。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隶属于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院依托由郑州大学建设和管理的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智慧城市研究院等优势资源,扎实开展地球科学学科建设,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三)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两专业在河南录取批次进行了调整:由提前批调整至本科一批单列类,志愿填报时占一个院校志愿。

  (四)艺术、体育类专业录取规则有部分变化。

  1.2021年部分音乐、舞蹈类专业增加了录取限制条件:

  舞蹈学专业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72厘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62厘米;

  音乐表演(器乐)专业不招收萨克斯、葫芦丝、竹笛、打击乐考生;

  音乐表演(中外合作办学)(器乐)专业仅招收西洋乐器,且不招收萨克斯、打击乐考生。

  2.根据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统一安排,2021年河南体育学类专业将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按照文化课分数和专业考试成绩各占50%的综合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具体综合成绩计算规则以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公布为准。

  在这里,我想特别提醒考生们在志愿填报时注意:

  1.郑州大学不设置“专业级差”,采用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录取。

  2.对思想政治品德、体检合格且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原则上不退档。

  在拓宽农村学生就读重点高校升学渠道方面,今年贵校有哪些举措?

  答:郑州大学今年大幅增加农村专项招生计划(国家专项增加20人、高校专项增加100人、地方专项增加10人),招生计划数1300人,增幅达11%。;进一步拓宽农村学生就读高水平大学的渠道,让优秀的贫困地区的学生有更多机会享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贵校有哪些优势学科和专业?

  答:郑州大学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6个:凝聚态物理、材料加工工程、中国古代史、有机化学、化学工艺、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国家一流建设学科3个:临床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其中化学ESI排名全球前1‰。

  国家级特色专业14个:物理学、化学、预防医学、工程力学、水利水电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新闻学、法学、历史学、行政管理、旅游管理、金融学。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43个:金融学、法学、体育教育、英语、新闻学、考古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软件工程、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行政管理、旅游管理、经济学、社会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日语、广告学、历史学、工程力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冶金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制药工程、建筑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工商管理、图书馆学、电子商务、雕塑。

  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36个:哲学、金融数学、教育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汉语国际教育、世界史、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生物技术、应用心理学、统计学、机械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包装工程、交通工程、环境工程、城乡规划、安全工程、基础医学、医学影像学、口腔医学、康复治疗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工业工程、音乐表演、音乐学、绘画、视觉传达设计。

  师资也是吸引学生报考的重要因素,请您介绍一些学校的师资吧?

  答:郑州大学现有教职工580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学部委员17人,海外院士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1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4人,教授75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656人,形成了一支以院士和学术大师为引领,以“杰青”“长江”等为学术带头人,青年博士为骨干的人才队伍。

  学生和家长关心郑州大学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郑州大学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郑州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创新人才培养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措施,在双创教育、平台构建、机制探索、学风建设四个方面下功夫,积极构建以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以双创教育为切入点,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聚焦“培养什么样的创新人才、如何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这一命题,探索实施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并轨制教学。

  以平台搭建为着力点,打造科技创新“摇篮”。

  坚持以团队合作为基础,以导师制为保障,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科研训练、科技创新竞赛和社会实践,致力培养高素质的科技创新人才,孵化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

  以机制探索为突破点,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加强专业协同,遵循人才培养规律,探索文理工医全覆盖、全链条联动创新的人才培养新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以学风建设为发力点,点亮科技创新梦想。

  将每年11月定为“学习竞赛月”,各院(系)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竞赛活动,检验学生学习效果,拓宽优秀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出台系列措施激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从“目标学习”过渡到“兴趣学习”,形成注重探索创新的良好学风。

  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

  答:学校为学生提供有转专业的机会,学生可根据第一学期考试成绩或兴趣特长申请调整专业。

  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相关规定和《郑州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学习暂行管理办法》,第一学期专业(类)(平均绩点)排名在以下范围内,且未有不及格课程记录者,可申请一般情形转专业:国际学院前50%可申请国际学院内部转专业,其余学院前15%可申请转专业。这是2020年执行的转专业政策,如有调整,以学校教务部门公布为准。

  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贫困的学生来说,可能担心上不起学,学校有哪些资助政策来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答:学校奖助体系完备,并且在不断拓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渠道,创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形式和方法,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经济帮扶工作,保证不会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经济问题而辍学。

  国家资助项目有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基层就业国家资助、服兵役国家教育、绿色通道等。

  校内奖助项目有本科优秀学生奖学金、校内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关爱经济困难学生暑期提前设岗助学、建档立卡新生补助、“寒门学子”系列关爱工程等。

  另外,由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设立奖助学金项目有159个,如丰田助学基金、中海油助学金、中安红棉奖学金、朱鸿章助学金等,已累计惠及在校生9000余人。

  河南高考录取分数线即将公布,请问贵校近3年在河南录取时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近三年贵校在河南的录取位次分别是多少?请您说一下吧,供考生报考时参考。

  答:近三年郑州大学在河南的录取最低分数及“一分一段”位次如下,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本科一批普通类:

  2018年:文史类录取最低分605,位次4254;理工类录取最低分586,位次23432。

  2019年:文史类录取最低分584,位次4346;理工类录取最低分585,位次24522。

  2020年:文史类录取最低分606,位次3880;理工类录取最低分624,位次24312。

  本科一批中外合作办学类:

  2018年:文史类录取最低分582,位次9086;理工类录取最低分549,位次49758。

  2019年:文史类录取最低分567,位次8467;理工类录取最低分558,位次44724。

  2020年:文史类录取最低分596,位次6006;理工类录取最低分606,位次38611。

  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将进行志愿填报。请问贵校在河南的录取原则是怎样的?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如果学生选择填报贵校,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我校普通类专业在省内本科一批录取,实行的是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如果把郑州大学放在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线达到学校的最低投档分,那么档案就会被学校接收,不会投档到其他学校。

  因此,建议有意向报考郑州大学的考生将郑州大学作为第一志愿进行填报。

  如果考生想要进一步咨询,贵校都有哪些联系方式,请您给考生介绍一下吧。

  答:每年高考录取期间,郑州大学都会建立一支高素质咨询服务队伍,通过赴各地中学现场咨询,并通过热线电话、阳光高考平台、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咨询电话:0371-67781182,67781111,67731111,67783333。

  另外,郑州大学在全国各个省以及河南省内各个地市都设有专门的招生咨询手机号和QQ群,具体请登录郑州大学招生网招生联络栏目查看。

  微信公众号:郑大招生

  微博账号: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

  郑州大学招生网网址:

  http://ao.zzu.edu.cn

  2021年,我们将继续开展“电子喜报”订阅推送活动,请考生和家长关注郑州大学招生工作官方服务号“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订阅该项服务,录取信息第一时间微信推送到订阅人。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郑州大学

  让郑大成为你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希望在金秋九月

  与同学们在美丽的郑大校园相聚!


  部分内容来源网络,侵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