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志愿填报>正文

出乎意料!最不挣钱的大学专业出炉!竟是这类专业......

2021-01-05 17:41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每个人选择大学或者专业都会有自己的考量

  但大部分人都是希望以后有“钱途”的

  如果你问:“大学什么专业最好?”

  别问,一问就是后悔  ↓↓↓

▲图片来自【DT财经】,数据来源微博

  其实专业好不好,除了兴趣爱好,更多是要和就业“钱”途结合在一起。

  今年毕业生又创新高,疫情导致难就业,如果读了个比较吃香的专业或许还好,但如果读了个冷门又不好就业的专业,怕是只想把当年选专业脑子里进的水摇出来,本科毕业半年和三年收入最高和最低的专业,快来看看有没有你的:

  1、相比于理科,文科生确实不挣钱

  我们先来看看毕业半年后收入最高和最低的本科专业

  ↓↓↓

  根据麦可思《2020 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从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上

  看,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毕业生起薪较高,前十个专业都高于全国本科生月平均工资的 5440 元。

  然而,毕业半年后收入较低的10个专业几乎都是文科专业,其中教育相关专业毕业后薪酬水平较低,“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两个专业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收入在 4300 元左右,比全国平均毕业生工资低 1000 余元。

  我们先来看看毕业三年后收入最高和最低的本科专业

  ↓↓↓

  (注:地理科学为理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为文科专业,图中标注错误)

  而从未来薪资发展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收入仍保持领先。

  “金融学”、“建筑学”后来居上,跻身毕业三年后薪酬前十榜单,而原来毕业半年后薪酬最高的“信息安全”则掉出毕业三年后收入前十榜单。

  教育相关专业毕业三年后薪资水平仍然不高。从毕业薪资上看,文科生劣势明显。

  2、哪些专业的就业满意度会更高呢?

  当然了,选专业不能只看未来能不能挣到更多的钱,满意度和幸福感也要考虑,值得一提的是,文科专业工资虽然较低,但是就业满意度并不比理科专业低

  ↓↓↓

  从毕业半年后的职业满意度来看,毕业半年收入最高的“信息安全”和收入倒数第二的“小学教育”在职业满意度排行榜上分列第一、二位。

  就业满意度低的专业多是理科专业,只有“广播电视学”一个文科专业就业满意度为 60%,在满意度排行榜倒数前十中。

  理科生在毕业收入上优势较大,但文科生在职业生涯中有心理优势,虽然钱不多,但整体较为满意。

  以上有没有你的专业呢?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择呢?

  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说说你的看法吧~

  END声明:文章部分内容来源网络,侵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