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注意!90%家长都做错了!新高三家长如何做好孩子的坚强后盾?

2024-03-15 15:31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距离2025年高考不足一年半,对于即将踏入高三的学生们来说,这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而在这个关键时期,家长的角色也显得尤为重要。然而,遗憾的是,大多数家长在帮助孩子备考的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地犯了一些错误。那么,新高三的家长们,该如何避免这些误区,真正做好孩子的坚强后盾呢?

一、避免过度干涉,给孩子足够的空间

家长们往往出于对孩子的关心,会不自觉地过问孩子的学习成绩。然而,这种做法往往会给孩子带来额外的压力。学生们在高三阶段,本身就已经承受着巨大的学习压力,家长的频繁过问,只会让他们感到更加焦虑和不安。因此,家长们应该学会适当放手,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去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

同时,家长们也要避免在临近考试时对孩子表现出过度的关心。这种特别的关心,往往会被孩子解读为家长对自己的不信任和担忧,从而增加他们的心理负担。相反,家长们应该保持平常心态,给予孩子鼓励和支持,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力量。

二、控制情绪,避免给孩子传递焦虑

家长们自身的情绪状态,也会对孩子的心理状态产生影响。如果家长在孩子面前表现出紧张和焦虑的情绪,那么这种情绪很容易就会传递给孩子,让他们也感到不安和恐慌。因此,家长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冷静和乐观的态度。即使内心有担忧和焦虑,也要尽量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

据我国心理协会的调查统计显示,绝大多数的考生在高考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反应。因此,家长们更要保持镇定,不要给孩子增加额外的压力。要相信孩子有能力应对这场考试,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和支持。

三、做好后勤支持,为孩子创造良好学习环境

作为家长,在高三阶段,最应该扮演的角色是孩子的“后勤部长”。这并不意味着家长们要完全放手不管孩子的学习,而是要在保障孩子生活起居的同时,给予他们足够的自由去安排自己的学习。家长们可以做好饮食安排,保证孩子的营养摄入;可以关注孩子的作息时间,确保他们有充足的睡眠;还可以为孩子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减少外界干扰。

此外,家长们也要了解升学规划的相关知识,为孩子的高考志愿填报做好准备。但要注意的是,不要过早地和孩子谈论志愿填报的问题,以免给他们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可以在孩子高考结束后再一起探讨这个问题,根据孩子的兴趣和成绩来制定合理的志愿填报方案。

四、加强沟通,建立信任关系

高三阶段的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学习压力。作为家长,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困惑,给予他们及时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和选择,不要强加自己的意愿给他们。建立起信任关系后,孩子会更愿意与家长分享自己的心情和困扰,从而得到更好的帮助和支持。

总之,作为新高三的家长,要尽量避免过度干涉、传递焦虑等错误做法。要学会放手、控制情绪、做好后勤支持、加强沟通等正确做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孩子的坚强后盾,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这个关键时期。让我们一起努力,为孩子们的高考之路加油助力吧!

高中选科辅导,郑州高中个性化指导,郑州高考辅导,郑州高中全日制辅导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