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法学界的顶尖院校有哪几所?五院四系疑被“出局”!

2024-02-23 14:13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很多同学心中都有个律师梦,未来也想报考法学专业,而“五院四系”则是不少法学人的心之所向!

不久前,2023软科发布中国法学学科排名,五院四系中的西北政法大学和吉林大学未在前10,小编根据排名及近年来院校综合情况,给大家详细整理了法学界的顶尖院校~

一、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作为以法学为优势和特色的多科性大学,法学专业是学校的主要专业,该专业招生人数占招生总数的60%左右。

在2023软科排名中,中国政法大学已经连续五年蝉联第一(文末附2023软科法学学科完整排名)

考生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录取后将随机分至民商经济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学习,适用同一培养方案。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原理、民事诉讼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经济法总论、商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学概论、知识产权法等专业必修课程,研讨课程、案例研习课程、实务课程、法律诊所课程以及其他法学课程相结合。

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中国政法大学法学获评A+学科

二、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法学学科源远流长,也是中国著名的“五院四系”成员。武汉大学在法学实力上是不输清华、北大,可能由于地理位置没有那么吸引考生,或者是因为不是专门的法学类院校所以没有华东政法大学更出名,但是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武汉大学法学学科评估也是A。尤其是国际法一直是国内第一,武大法学院所有的法学二级学科都是全国前十。

在2023年软科排名中,武汉大学则是超越中国人民大学跃居第二,这也是武汉大学自2019年以来再一次登上第二的宝座。

根据2019年度QS全球法学院排名,武汉大学法学学科位列全球第50-100位,具有很高的国际声誉和国际影响力,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法学院之一,被誉为“珞珈山上的王牌军”。

武汉大学在2023年软科中,排名位居第二。

三、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成立于1950年,是新中国诞生后创立的第一所新型正规高等法学教育机构,是中国当前最具学术声誉和影响力的高等法学教育机构,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工作母机”和“法学家、法律家的摇篮”,是中国著名的“五院四系”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在2023年软科中,排名位居第三。

作为重点学科,法学在该校得到足够重视,实行小班教学,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教授,敢于在硬件和软件上下功夫。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学校重视度上,法学这一专业较其他学科都相对重要些。这可能也是人大法学排名在前原因所在。

在2004、2009、2012、2017年教育部四次正式公布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排名中均排名第一或A+;2017年首批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2021年荣获全国法学唯一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年均40%-50%的本科毕业生于国内顶尖名校读研,15%-20%的本科毕业生赴世界一流大学留学。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主要去向包括各级党政机关、司法机关、事业单位、知名律所、央企国企、外资企业、国际组织、公益组织等,每年均有学生进入最高院、最高检、全国人大、中国银行、中伦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工作。

四、西南政法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的法学专业在国内排名也是极高的,毕竟俗称法学界的黄埔军校。西南政法大学是“五院四系”其中的五院之一。西南政法大学在学科优势方面,拥有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即诉讼法与经济法学科,还有9个省部级的重点学科即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应用经济学、新闻传播学、公安学、政治学、法学。

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学科获评A类学科。这是重庆市高等学校里仅有的一个A类学科。除此之外,西南政法大学还设有一个法学博士后的科研流动站。

在2023年软科排名中,西南政法大学则与去年排名相同,始终保持在第四位。

五、华东政法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也是“五院四系”之一,是上海政法一霸。素有“法学教育的东方明珠”之誉。它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批高等政法院校,由圣约翰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吴大学、厦门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学院等9所院校的法律系合并而成,阵容不可谓不强大。

“法学学术前沿”公众号发布了2018年度法学专业期刊影响因子排名。“华政”的《法学》的复合影响因子和综合影响因子排名位列第三位,仅次于《中国法学》和《法学研究》,其势力可见一斑。

华东政法大学最耀眼的光环莫过于就业。纵览每年学校发布的就业质量报告,不难看出,工作与专业匹配度高,就业前景大好。

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华东政法大学法学获评A学科。

华东政法大学在2023年软科中,排名位居第五。

六、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法学院成立于1999年6月26日,其前身为北京大学法律学系。北京大学法律学科发轫于1904年,在中国现代法学教育中历史最为悠久。自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大学法学院取得了飞速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推进国家法治建设等方面,始终走在全国法学院校的前列。

北京大学法学院拥有许多蜚声中外的知名学者、跨世纪的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和新世纪人才,拥有经济法学、法理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刑法学四个国家重点学科。

同时,作为拥有国家法学一级重点学科的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在国际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法律史学、知识产权法学等诸多法学二级学科都有很强的教学和科研实力。

近些年来,北京大学法学院在国际化方面不断推进,已与近百所世界顶尖大学的法学院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并在欧美多个著名法学院设立联合研究机构。2013年,在世界著名的高等教育QS排名中,北京大学法学院名列中国大陆法学院第一名。2015年至2017年,北京大学法学院连续三年位列QS排名全球前20名左右,稳居我国大陆地区第一名及亚洲前三名。

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北京大学法学获评A学科,位居前列。

北京大学在2023年软科中,排名位居第六。

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1953年,以中原大学财经学院、政法学院为基础,分别成立了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2000年国务院批准教育部的方案,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为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教育部直属重点建设高校。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南湖校区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湖湖畔,首义校区位于历史悠久的黄鹤楼下。

中南财经政法的法学院就是原来的中南政法学院,也是亚洲最大的法学院,本硕博共计接近5000人。由于211地位的加持,法学发展整体向好,法学学科也被评为学校的“双一流”学科。民商法学是国家重点学科,也是学校的优势方向之一。

就业情况:2021年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3.19%,其中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 92.69%,硕士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 93.97%,博士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 95.45%。

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法律专业人员、公务员、金融/经济业务人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2023年软科中,排名位居第七。

八、上海交通大学

2002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成立法学院,掀开交大法学教育新的篇章。十九年来,在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院师生同心创业,追求卓越,积极探索强理工科大学背景下法科崛起之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12年起连续十年进入QS世界大学法学学科百强,2020、2021连续两年在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法学排名中跻身世界50强(中国大陆高校排名第一),被誉为全国发展最快的法学院之一。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69人,其中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2人,青年学者项目2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新世纪人才计划近10人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和上海市教学教师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29人次。教师中45岁以下占41%,具有博士学位的占97%,海外学位师资占39.1%,具有海外经历的占89.6%,师资国际化水平居国内法科院校前列。

上海交通大学在2023年软科中,排名位居第八。

九、清华大学

清华法学院有高质量的本科学士学位教育,并且是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本科教育,按通才培养理念,只设法学专业。

法学学科是清华大学重点建设、优先发展的学科之一,目前清华大学法学院已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强的科研实力。2017年9月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清华大学法学获评A学科,位居前列

法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强调学术研究与教学并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重视国际交流,已与一批世界一流的法学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收获较高的国际声誉和国际影响力。清华大学法学学科在2020年度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第27位。

在正确的育人理念指引下,法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杰出的法律人才,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肯定。以2010年为例,光明日报网络版以“清华法学院毕业生届届抢手”为标题做了专题报道。法学院全日制学生就业总人数占全校第一,就业率和重点率在全校均名列前茅。尤其是到党政机关工作学生人数超过全校的一半,到公共部门、西部和基层工作学生人数均居全校各院系之冠。

清华大学在2023年软科中,排名位居第九。

在软科排名中,排名前5%的法学院校同样较为稳定,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是常驻选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不同于前四年的第8位排名,今年跃居第7,排名上升了一位。上海交通大学同样由往年的第9位上升至第8位。之前位于第7 位的清华大学,排名则有所下滑,下降至第9位。此外,去年排名第10的四川大学,今年排名下降了两名,位居第12名。而去年位于11位的浙江大学,排名则有所上升,重新杀回前十。北京大学的排名十分稳定,连续五年位列第6名。

十、吉林大学

中国法学著名的“五院四系”成员,现已成为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良好声誉、重要地位的法学教育与研究基地。

吉大法学院经过70年的发展和奋斗,吉林大学法学院已经成为中国法学教育的重镇和法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是中国著名的法学院之一。

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吉林大学法学获评A-学科。

吉林大学在2023年软科中,排名位居第十一。

十一、西北政法大学

西北政法大学是一所法学特色鲜明,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是国家法治人才培养基地,是被誉为政法人才培养国家队的“五院四系”之一,是西北地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中心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是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全国法学高等教育“立格联盟”和西安高水平有特色高校“长安联盟”的成员单位。

学校是国家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承担全部3个类型的卓越法律人才培养任务,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国家级创新实验区。建有7个实验实训中心,法学实验实训中心为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校施行本科生导师制,构建起高水平有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体系。

特色专业(国家级):哲学、侦查学、新闻传播学等。

西北政法大学在2023年软科中,排名位居第十四。


附:法学院校排名

在所有参评高校中,老牌“五院四系”基本上都较为稳定地位居前列。此外,本次前20的高校中,出人意料的是湘潭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两所大学今年都进步十分明显,湘潭大学从去年的27位上升至今年的20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则从去年的29位上升至今年的20位,表现十分亮眼。两所高校的法学近年发展突飞猛进,足见两所院校法学学科建设之成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