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没有一个孔子是饿着的”……那些“高考玄学”有多夸张?

2023-06-13 09:35

来源:郑州新东方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时值期末考、毕业季和高考季,有人一边努力复习一边渴望着优秀的期末成绩和丰厚的奖品;

  有人为送考和防作弊保驾护航;也有人“临时抱佛脚”求助于考前玄学,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

  01、为高考保驾护航的新型“黑科技”

  想象一下:在济南中学高考考场前紧张备考的你,抬头突然看见穿着制服、戴着墨镜、挎着一架巨型长“枪”的警察蜀黍,那感觉属实是让人……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就在你呼吸一滞的时候,警察蜀黍笑着安慰你不用紧张,这只是防作弊的新“神器”——磁弹枪。

  专治新型科技作弊,狙击黑飞无人机。只要乖乖遵守考场规则,就不用担心被它“选中”。

  2023年高考不仅对1291万考生来说很重要,对相关部门来说,也是一场安防大考。

  为此,各地纷纷使出浑身解数,硬核“黑科技”纷纷亮相助力高考

  山西大同派出了探路雷达选手,对考点附近的道路进行“排雷”。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图源:人民网

  来自云南昆明的“猎音”戒躁选手则拥有“千里眼”和“顺风耳”,让扰民者无处遁形。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图源:人民网

  浙江等地引入的“刷脸”系统,简直是“忘带身份证星人”的一大福音。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图源:人民网

  广东、上海等地的智能安检门,把所有的“脏东西”都拦在门外。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图源:人民网

  黑龙江、广西等地的无线电监测车选手,如同“黑色幽灵”一样在考场外逡巡守卫。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图源:人民网

  在广东考场,巡逻机器人慧眼识“弊”,“机器人总动员”设想成真。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图源:人民网

  山东的考场上空,巡航无人机随时待命。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图源:人民网

  安徽、山东等地的“鹰眼”监考,双重保障、双管齐下。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图源:人民网

  贵州高考阅卷系统,由高效、精准的国产“鲲鹏”服务器保驾护航。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图源:人民网

  伴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诸多作弊手段变得样样翻新、防不胜防。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有新的作弊手段,就必然会有更先进的防作弊反制对策。

  2019年9月3日发布的《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在高考等4大类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黑科技”的应用、法律规定的完善,都体现了我国严厉打击考试作弊的态度。

  所以面对考试,考生应当树立正确的考试观。

  高考是一场重要的考试,但也只是一场考试而已。唯有勤恳备战、轻松上阵,凭自己的真才实学搏出一片天,才不会辜负自己所有的努力。

  02

  “高考时,没有一位孔子是饿着的”

  大道理咱都懂,但是面临高考这场大考时,还是紧张得想边敲木鱼边答题。

  很多人因此把求救的目光投向了“考前玄学”,希望通过奇奇怪怪的玄学让自己的高考成绩up up。

  高考前QQ空间、朋友圈转发的“锦鲤”、“护符”,主打一个buff叠满;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频繁占卜,摸塔罗牌、看占星盘,去庙里拜佛上香求签,首抽下签没关系,抽到上上签才开始生效(签:早知道就烂厂里了);

  宿舍床头偷偷挂起的柯南海报,因为“挂柯南”=“挂科难”。更有狠人研发出了挂科比,因为“挂科比不挂科难”(“挂科比不挂柯南”);

  还有人会在考试前焚香沐浴,主打一个心诚则灵;

  有人则反其道而行之,蓬头垢面神似野人也绝不洗澡,原因居然是担心会把头上的“小知识点”洗掉,让本就不富裕的记忆雪上加霜……

  还有考前拥抱各科老师,趁机吸一吸老师的智慧,或是给各科老师鞠躬和磕头,主打一个心诚则灵(老师,您想听响的还是不响的);

  校园里贡品也是堆成山,在万人参拜的孔子像和董仲舒像前,网友锐评:“高考时,没有一位孔子是饿着的”;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今年更是玩出新花样,标价98.5(985)和21.1(211)的向日葵花束,寓意“一举夺葵”,考进985、211;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图源:中国新闻网

  在考场外焦急等待的家长们,爸爸长袍马褂(寓意“马到成功”),灰黄袜子(寓意“一路辉煌”),妈妈身穿旗袍(“旗开得胜”),早穿红午穿绿(“开门红”“一路绿灯”),这些已经都是基本操作了;

  有的家长实在是会玩,松江一中考场外,有家长叫了外卖小哥高举“考试通过”巨型黄符(心诚了,但没完全诚);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图源:@Hysterin

  尽管有些“玄学”听起来有点离谱,不过不失为考生和家长缓解焦虑、寄托愿景的一种方式。

  对于家长而言,高考是一件关系孩子前途的大事。自己除了照顾孩子的衣食住行,通过“玄学”的方式,也能获得一种额外的“参与感”。

  对于学生而言,高考是一件充满变数的大事。自己除了日复一日的努力,也可以从一些小的仪式感中获得积极的自我暗示与心理安慰。

  当然高考考验的是考生的真才实学,而非谁的玄学花样数量多。不将“锦上添花”当作“救命稻草”,踏踏实实积累沉淀、打磨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03

  地上走的水里游的,

  都能当奖品

  最近一个视频,让人啼笑皆非。

  因为五张“免写作业券”被妈妈无意中洗掉,女儿的反应简直是闻者伤心、见者落泪,值得一个“真情实感”奖。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随着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的更迭,对孩子的奖励早已不再拘泥于文具、奖状、证书等传统形式了。

  今天,码字仔就给那些奇奇怪怪的奖励们也“颁个奖”。

  要说到“最美味硬核”的奖励,非猪肉莫属。在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某学校的一次期末散学日上,学习成绩位于前40%的学生,都得到了1.5公斤左右的猪肉。

  七十多名学生开开心心地把这份奖品扛回家,洗净切块,起锅烧油……隔壁小孩都馋哭了。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而这可能听起来有点惊掉下巴的奖励,实际上是学校老师们深思熟虑的结果。

  从18年起,学校开始向贫困户购买猪肉作为优秀学生的奖励,既鼓励学生积极进取,又帮助了贫困商户,很有意义。

  同样开设“猪肉奖”的还有福建南安的九都中学。在九都中学,第一名的奖励是重达五斤的大猪蹄子,包含着对学生金榜“蹄”名的期待。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有了金榜“蹄”名,“鱼”跃龙门还会远吗?广东东莞某外国语学校就决定,把池塘里养的鲤鱼捞出来,奖励给学生。(鱼:你清高,你了不起,你拿我当奖品)

  甚至为了荤素搭配、营养健康,杭州惠兴中学新校园收获的第一批青菜,被当作奖品发给获得德育最高荣誉的40余名学生。

  两捆红绳系住的青菜,蕴含着对学生“自力更生、朴素淡雅、一生清白”的美好愿景(也不知道该不该高兴……)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而要说到“最精神慰藉”的奖励,莫过于老师们和学生们共同开发的新点子们。

  一次单科第一可以兑换一张“免写作业券”,三次劳动之星可以兑换一张“免罚金牌”,提前体验“带薪休假”的爽感。

  在杭州景芳中学,一位同学向老师提出了前所未闻的申请:“请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给我家长打电话表扬我,不得少于5分钟。”

  (班主任:没想到有一天教学任务会是吹彩虹屁)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无论是“最美味”还是“最慰藉”,都是奖励的不同形式。

  美国教育学家安妮塔·伍尔福克认为,奖励可以使学生产生积极情绪,有助于学生发挥潜能。

  所以这种奖励花样请再多来点哈哈哈,当然还是要注意奖励的度,过度的奖励也会扭曲和消解了动机。

  04

  高考结束后,张桂梅又躲进空教室

  6月7日,云南丽江华坪女子中学。校长张桂梅像往常一样五点起床,打开教学楼的灯,等着学生们来早读。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这是她忍着病痛坚持送考的第13年。她最后一次清点着这批高三的考生,用贴着膏药的手举着喇叭,不再像过去那样催学生们“快点”:

  而是告诉孩子们“不要着急”,叮嘱他们检查好需要带的考试用品,告诉他们:“亲爱的孩子们,我相信你们,你们是最棒的。”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在出发去考场前,张桂梅与师生们高声合唱《万疆》。看着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她的记忆回到了自己高考时,因为紧张发生的一件“糗事”:

  “我当年高考的时候非常紧张,进了考场找到自己的位子坐好,我们那个时候和现在不一样,要自己填考号和姓名。考号因为在桌子上贴着,抄下来就行了,但是姓名桌子上没有。”

  “我就不知道自己叫什么名字了,我是谁都不知道了。完了我就举手,监考老师问我什么事,我说:‘老师,我叫什么名字?’整个考场都笑爆了。”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今年,张桂梅依然守在考场外面,最后一场收卷铃响起后,她又躲进了空教室。

  华坪女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毕业走出女高后不准回来。她说她不想孩子们回头,他们一定要飞到更高更远的地方。

  她愿她们如呐喊的口号说的那般:“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在目送了1645名贫困女孩走出大山后,今年,张桂梅依旧在这里坚守着。她就像残破嶙峋但仍无比坚韧的大树,庇佑着大山深处的女儿们,为她们指明了飞翔的方向。

河南高考备考辅导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