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2023高考倒计时丨避坑指南!高考备考四大致命误区,别碰!

2023-05-16 17:46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努力想得到什么东西,其实只要沉着镇静、实事求是,就可以轻易地、神不知鬼不觉地达到目的。”

--卡夫卡《审判》

高考仅剩一个多月了,五月份对高考备考至关重要!如何过好这一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大家的高考成绩。

避免备考误区

误区1、时间太紧,现在学肯定来不及了

中国有句俗话“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现在距离高考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这段时间说长不长,说短其实也不短。怎么能说这段时间全力以赴会毫无收获呢?

这段时间最重要的学习策略是要有针对性。时间的紧迫性要求我们“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应把有限的时间用在自己环节薄弱的、提高分数见效快的地方(通过试卷分析即可发现)。

每年,都有很多同学很幸运地在临考前看过一篇课文、背过一段知识点,就刚好考到了!与其说幸运,不如说是由于他们在任何时间都不放弃学习的回报。

高考还有1个多月,虽然每一科提高几十分有些奢望,但是提高几分、十几分是绝对有可能的。不要小看这几分,高考之争,往往就在几分!

误区2、别人都在努力,我却学不进去,好烦躁

压力大,精疲力尽,学不进去是现阶段高三学生的普遍特点。

最明显的特点是晚上回家后,本打算把白天没弄明白的地方搞清楚,没想到自己却直打瞌睡、感到头晕脑涨,进入不了学习状态。一想到别人正在拼命努力,自己却是这种状态,就感到焦躁。

其实,现在有许多同学对自己的状态都不是很满意。大家不要把别人的状态想得太好,而把自己想得太坏。

想想看,自己从早到晚,至少学了十几个小时,这种情况下,谁还能精神抖擞、头脑清晰呢?

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这样想:“哈哈!他们现在也是焦头烂额,学不进去了,而我只要再坚持一下,肯定会脱颖而出的。”通过这样的自我激励使自己在精神上战胜别人。

你也可以采用一些小技巧,如做深呼吸,把窗子打开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简单活动几分钟调节一下等等。

当然,如果实在是太累了,那就休息吧!

误区3、模拟考考得一塌糊涂,我算是完蛋了

有些同学在模拟考中成绩不理想,止步不前,甚至成绩大幅度波动,仿佛受到了一万点的暴击,复习情绪大受干扰。

其实,所谓的模拟考,不过是这个阶段的一个环节。

其目的是让学生从心理应对上和应试技巧上得到锻炼,以适应即将到来的高考,同时又从这个考试中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及时调整自己的复习重点,让复习更加有的放矢。

记住:对高考录取有决定性作用的,只是最后那一次考试!

误区4、老师的批评、家长的唠叨,烦透了

本来,同学们现在的压力已经够大了。但是由于某些原因,还会受到老师家长的批评和指责。很多同学为此静不下心,耿耿于怀。

这里老话重提,还是要理解他们的用心。作为老师,他们肯定希望自己的学生能考上大学、考上好大学;作为家长,他们渴望自己的儿女能读好书,将来出人头地。

他们总觉得“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既然看出了你的问题,就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你落后或者不在状态。

对此,也需要同学们保持一颗平常心。你可以细心体会一下他们的意见或者建议,也许从他们的批评中可以看到自己没有发现的问题,从而及时调整。如果你认为他们说得确实不对,那也没必要采取激化矛盾的做法影响自己的状态。

记住,你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抓紧时间,利用最后阶段去提高自己的成绩。

五月备考策略

五月份属于高考前的最后一个备考时间段,其主要特点是:时间紧、任务重、节奏快、效率高。同学们要能做到基础与能力并重,调节与过渡同步。

01、完成三大主要任务

一是巩固基础知识。

二是进一步提升综合解题能力(特别是在解题的准确性、规范性和答题速度方面要全部达到考试的要求)。

三是要及时进行练后或考后的总结和反思,力求在考试前充分暴露自己的存在问题,并确保在考试中不再出现类似的情况。

02、调整好五种状态

①思想状态:高度重视,排除干扰,全情投入,决不放弃。

②学习状态:目标清晰,忙而不乱,短时高效,主次分明。

③心理状态:不骄不躁,平和冷静。紧张中有放松,压力下会调控。

④身体状态:精神饱满,身强力壮。

⑤生活状态:饮食卫生,按时休息。

03、落实四件事情

①每天有具体的重点复习内容。

②每天列出常考易错的知识清单。

③每天落实一次基础练习。

④每周保证有一次套题训练。

五月每周具体安排

01、第一周

本周的重点是全面反思、科学合理定位、明确复习目标和具体任务。在总结反思的同时,开始系统整理高三以来各次大考试题和梳理错题,认真制订好后期的日计划、着手确定后期重点知识的查缺补漏。

02、第二周

进入重点内容的复习和练习。重点内容还是放在最有把握拿分的基础题、中等题、重点题型以及一些创新题上。

03、第三周

重点对付以往的错题或回炉题。错题回顾,旧题新做。备考的一个重要策略是减少失分。在考场上,只要少失分,就能多得分。

04、第四周

本周要防止走向两个极端:一是完全放松,二是加班加点。前者过分放松,后者又过度紧张,所以两者都不可取。正确的态度是适度紧张,每天在考试的相应时段进入状态,调整考试生物钟,把最佳状态调整到高考考试的时段。

同学们,最后一个多月了,已经坚持了这么久,再来一个月又何妨,相信你们能在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让自己更上一层楼!

高考,增长一分,干掉千人!不到最后,永不放弃!加油~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