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经验分享丨洛一高学长高三一鸣惊人!终圆航空梦!

2022-11-02 11:21

来源:新东方郑州学校

作者:2022榜样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新东方榜样

点击上方图片,1元领新东方《榜样》

学员介绍

  作者:李奕昊

  就读学校: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

  录取学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新东方授课老师:常家瑞/陈海琦

洛一高学长高三一鸣惊人!终圆航空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位列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平时的大学生活中,我习惯在整齐有序的图书馆学习,也能时常在学校中看到富有生机的小猫、刺猬、鸭子等动物。闲暇之时,约上三五好友在学校内也能常常打上几局台球。

  虽然生活比较惬意,大学与高中之间存在的区别,绝不是大学更轻松。作为由学生身份向社会过度的阶段,大学在各个方面都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习方面要下苦功自不必说,另一大考验就是学习模式的差异。大学的学习对我们的自控力、时间规划能力都比高中更上了一个台阶。对努力的要求也是不减反增,若无充分准备,大一很容易掉队。高中对大学的准备就在于此。

  首先知识方面,高中的很多知识,甚至包括很多拓展性知识都是大学的前置知识,这部分如果不够熟练,很容易上课跟不上。

  其次是学习方法方面,高中很多好习惯到了大学一样适用,尤其是学习有条理、时间有规划。最后是态度方面。良好而端正的学习态度,对你快速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有着很大帮助。

  高中阶段的学习能为大学提供很大助力,就高中学习本身,我们应该怎样做好眼下的学习呢?我认为,高中的学习节奏可以分为积累与突破两个阶段。高一高二同学们的首要任务是积累。为高考积累的知识有这样两个特点:专题化、系统化。下面我以过去理科生的学习为例,对这样的学习模式展开分析。

  专题化。高考很多基础部分的题型都能划到不同的专题中,而高一高二在学新知识时就是按照专题来学习的。不同的专题之间关联程度并不都很大,所以高一高二在学习不同专题时也就可能出现成绩的波动,这很正常。学习不同的专题时,首先要做好的就是学懂学透这个专题,熟练掌握它所对应的常见题型。

  系统化。学懂学透了一个专题之后,一定要弄明白这个专题在整个知识体系中的位置、难度和重要性。有的专题虽然简单,但它是后续较难专题的前置;有的专题虽然难,但它在高考中占的分数比例并不大。这些特点都决定了我们对它的学习策略分配。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那些为后续知识作前置的专题和那些简单基础占分高的专题。

  高三就到了突破的阶段。美国过去研究发动机时,也投入了广泛的精力来研究基础学科,在不少问题上积累了充足的经验。到了正式研发阶段,真正遇到了研发问题时,就能从过去的经验中找到对应的解决办法或思路,从而实现快速突破。我们高三的复习也是如此。做套题时成绩的提高依赖于专题的熟练性,而考验某个专题掌握的熟练度就需要多做套题来暴露问题。

  这就是我认为的高中学习的合适方法,推荐给各位新东方的学弟学妹,祝愿各位新东方学弟学妹:百尺竿头更进 一步!

老师寄语:愿你德才兼备,知行合一;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所见皆为美好,所行不负年少。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