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致2022高考学子:做时间的朋友

2022-06-07 12:01

来源:新东方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高考是一个特殊的里程碑,我们尽力过就不会后悔。祝大家,高考成功!

  今天是高考第二天,对于高考生来说,高考是一个告别中学生活的里程碑,是一条面对未来的起跑线。

  昨天翻阅到新东方高考研究院院长、历史老师邵轶辰写给2022届考生的高考赠言,现在分享给大家,希望看完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邵轶辰:

  大家好,我是历史老师邵轶辰,这是我写给2022届学生的高考赠言。

  里面是我此刻最想跟同学们分享的一些话,未必每句都精彩、都正确,但我保证,每一句都真诚。

  所以,如果你有时间,请你读完这段话。

  未曾想到,离开讲台已经9年的我,会再次回到高三的课堂,用一年时间,陪同学们走过高考历史的备考旅程。

  旅程中的印象大多是匆忙和狼狈,晚上下班以后用后半夜来备课,补上过去9年里没读过的新教材、没做过的新题目,编写成自己的新讲义,再抽各种时间进行直播、答疑,一切都显得如此笨拙、力不从心。

  然而回望这一年,我留下了两本教材,高考研究院的57节正课和加餐课,还有B站上超过100个小时的教学视频,疲惫之余,也有一丝欣慰,自己毕竟留下来了一些有用的东西。

  不知道各位同学是否有和我同样的感受,高三的生活有时显得琐碎、乏味,有时甚至会有煎熬和懊恼,但在这一年走到尾声时,看着自己做过的练习、用过的书本、好友的赠言、手机里的相片与视频,种种珍贵的记忆,不断涌现在心头,原来自己在不知不觉间,拥有了这么多。

  昨天直播到尾声时,同学们让我唱一首歌。其实我不擅长唱歌,也没有提前准备,那一刻头脑里冒出来的,是李宗盛的《山丘》,唱过以后,发现竟意外地应景。

  人生就像登山,大多时间低头赶路,偶尔驻足回望,才意识到自己的曾经的所在、过往的足迹、当下的境界、未来的方向。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山还是那座山,你站的角度不同,看到的风景自然不同。

  同样的,所有人都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但因为每个人不同的境遇,我们所理解的世界也会有巨大的不同。

  不少人懊恼于自己的起点,更多人执着于眼下的脚步,但也许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自己未来的方向。

  从这个角度讲,人生又比登山更难,眼前的山有千万重,我该选择哪座山峰?

  我们都听说过“知行合一”,其实知与行还分三个境界,生知安行、学知利行、困知勉行。生知安行,是天生自知,安然前行,可遇而不可求;学知利行,是通过学习,获得好处,于是孜孜以求;困知勉行,是遇到挫折,被迫改变,只能勉力苦求。

  绝大多数的行动者,都受困于第三重境界,小时候迫于父母与师长,长大后迫于领导与生计。而我们都知道,被迫的选择,往往会导向随波逐流。

  那么,如何做出好的选择呢?通过主动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与方法,就是超越现实处境,提升自我认知的最好途径。它能帮我们找到那些少有人走、机会巨大,同时还适合自己的道路。

  历史考试里,同学们最头疼的是小论文题,小论文题的结尾,又往往要求我们总结出一条启示。

  如果让我把过去一年的课程,总结出最想分享给同学们的启示,我想,应该是以下三条:

  1、知识可以不断扩充,但方法务必不断精炼。

  这一年里,我讲了200小时左右的课程,但核心的方法与技巧,其实1-2个小时就讲完了。我不爱出狂言、讲套路、编大招,因为大道至简,真正好用的东西,从来都不复杂,真正好用的方法,值得你花大量时间反复锤炼。

  如果你能花去上百小时反复练习,你就能掌握科学的方法体系,并且可以解决几乎所有的题目。而一个又一个所谓的套路,也许每个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掌握,但也只能解决一两种题目,又有何用呢?知识就像数据,方法则是算法,只有足够精炼、成体系的算法,才能处理海量、复杂的数据。

  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各位同学,不管是我曾经备课讲课、运营校区、开发系统,还是现在综合管理、业务创新,背后不断锤炼的,是同一套方法论,这套做事的方法,就成了我最核心的资本。

  2、人的智慧十分有限,人总会犯同样的错误。

  中国古代2000年,无数帝王名臣,难以跳出治乱循环;一战结束后的巴黎,汇集了全世界最顶尖的精英,却设计出糟糕透顶的治理方案,把人类又拖入二战、冷战。

  今天的人类,也许比刚走出洞穴时聪明了一些,但面对的问题却增长了百千万倍。我们积累的点滴智慧,背后埋藏着无数前人的血泪。

  启功先生曾经在遍读史书以后发出感慨:“书中人物千千万,寿终天命,少于一半,试问其余哪里去,脖子被人斩断。……檐下飞蚊生自灭,不曾知,何故团团转?谁参透,这公案。”只需了解少数的历史,便不难明白,想要成功,并不需要作对很多事情,只要能比其他人少犯些错误,就足够了。

  与人较量,即便胜出,也是惨胜,美国侵略越南,苏联入侵阿富汗,都是自取其祸;做好自己,等别人犯错,才是王道,改革开放四十年,便是写照。

  你也许会问,如果别人不犯错呢?

  请你放心,历史证明,人总会犯错的。

  3、时间是最好的朋友,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

  历史是时间的艺术,想要考好历史,一定要吃透时间。因此我在讲解每个历史模块的开头,都是梳理核心的时间脉络。

  我们也听说过,历史的功过评价,要盖棺才能论定,这背后也是时间。“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学过历史,我们知道,秦汉不期有魏晋,隋唐不期有五代,西葡不期有荷英,英法不期有美德,康乾不期有辛丑,辛丑不期有今朝。居安时,需思危,沉沦时,莫自堕。

  小时候玩电脑游戏,每当关键战斗失败时,我总会读档重来,但长大后慢慢明白,人生不是游戏,没法读档重来,往往是接下一个烂摊子,只能硬着头皮闯出一片天。

  既然是闯荡,就不必在意一时的成败。项羽每战必胜,难逃垓下之围;白袍将军陈庆之,一生四十七战,从无败绩,南梁朝廷却难免败亡。

  比一时成败更重要的,是你的长期选择。

  我刚参加工作时讲过英语、语文、历史、地理、政治五门课,但最终选择了最冷门的历史,短期看来收入少了一些,却让我成了新东方第一个历史学科的集团教学培训师;

  我成为培训师以后,也没有急着去挣钱,而是去录制了新东方在线的第一套网课,那套课程让很多全国各地素未谋面的同学认识了我;

  后来我甚至离开了讲台,去上街发放单页、去拨打销售电话、去开发信息系统、去设计薪酬方案、去制定产品策略,最终走过了全国几乎所有的省份,不断学习,不断求变,直到如今。

  过程里面有没有低潮、怀疑和恐惧?一定会有,而且不少。但值得庆幸的是,我的勇气让我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成为了今天更多元、更综合的我。并且,我还期待着,明天能有更加不同的我。

  我们的人生也许没有历史那么长,但也足够容得下许多次的失败,我们尽可以大胆去做出那些对自己长期有利的选择。如果成功,享受喜悦;如果失败,就去挫折里发现机会。只要能与时光作伴,我们都会不断变好。

  听完我总结的这三条启示,我想许多同学已经能猜到,面对高考,我想和大家说的赠言了。

  如果用两个字来表述,那就是“看淡”;如果用我常说的口头语来表述,那就是“想开点”。

  高考只是一个普通的里程碑。走过未来几天,你会发现,曾经以为的万仞高山,只不过是崇山峻岭中的一座小丘。高考甚至算不上人生中的重大事件,充其量只是走出新手村前的一个小小的纪念。

  无论这一关你走得是否顺利,都不会决定你的未来。你的未来,只取决于你的胸中所学,脚下所行,目光所向。

  高考又是一个特殊的里程碑。

  它意味着相对单一的人生轨迹,已经告一段落,未来你将会面临无限的可能。你可以大胆的去爱、去恨,去奔跑、去跌倒,去拥抱、去告别,去建设、去突破,划出独属于你的人生弧光,留下独属于你的人生足迹。

  捷径是别人的,方法是自己的;名利是别人的,能力是自己的;可能是别人的,选择是自己的。

  愿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己垂垂暮老时,回顾一生成败功过,都能坦然面对,点点头,对世界说:

  我来过,我走过。

  如果“看淡”太过于寡淡,如果“想开点”太过玩世不恭,请允许我再次对同学们说出我的赠言:

  坦然前行,满怀期待。

  祝大家,2022,高考成功!

  邵轶辰

  2022年6月6日于北京海淀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