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高中历史100条重点知识点,满满干货!

2021-03-10 11:23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1、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

  1.分封制:把土地和人民分封给王族、功臣和先代贵族,建立诸侯国,拱卫王室,加强了周天子对地方的统治,但同时存在分裂的隐患。

  2.秦代中央设置三个最高官职:丞相,帮助皇帝处理全国的政事;御史大夫,执掌奏章,下达诏令,兼理国家监察事务;太尉,负责全国军事。

  郡县制建立:秦始皇在全国范围废除分封制,实行郡县制。

  3.唐朝三省六部制:中书省掌决策,负责草拟和颁发皇帝诏令;门下省掌审议,负责审核政令;尚书省负责执行政令,并下设吏、户、礼、兵、刑、工六部。

  4.汉初,在地方上,郡国二制并行。

  5.元朝:中央以中书省为最高行政机构,在地方采用行省(行中书省)制度,是地方行政制度的重大变革,是中国省制的开端。汉的州和唐的道,起先都是监察机构,后都演变成地方行政实体。

  6.明朝:通过废除丞相制度和创设内阁,君主专制达到了新的高度。

  7.清朝:雍正帝时,军机处的创设,使君主专制制度发展到了顶峰。 

  君主专制制度的影响:极大地妨碍了社会的进步,自此,中国社会的发展开始大大落后于西方。

2、列强武装侵略与中国人民的反抗

  8.鸦片战争(1840~1842):

  战争中,广州北郊三元里人民自发起来反抗英国侵略者。1842 年 8 月,中英《南京 条约》签订,内容规定:①割香港岛给英国;②赔款 2100 万银元;③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口通商;④协定关税。

  影响:是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开端,中国进入了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9.第二次鸦片战争(1856~1860):

  英法联军侵入北京,洗劫焚烧了圆明园。1860 年清政府被迫签订《北京条约》。俄国在此期间趁机先后共侵占了中国 150 多万平方千米的领土。

  10.甲午中日战争(1894):

  黄海海战中致远舰管带邓世昌英勇作战,壮烈殉国。1895 年,清政府被迫与日本签订中日《马关条约》,内容规定:①割辽东半岛、台湾(台湾人民反割台斗争)、澎湖列岛给日本;②赔款白银 2 亿两;③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④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影响: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了。

  11.八国联军侵华:1900 年 6 月,八国联军借口镇压义和团运动,发动侵华战争。

  1901 年 9 月,清政府与侵略者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 ,内容规定:①赔款白银 4.5 亿两;②划定北京东交民巷为使馆界,允许各国派兵保护;③拆除北京至大沽的炮台,允许各国派兵驻守北京到山海关铁路沿线;④严禁中国人民参加反帝斗争。

  影响:标志 着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2.抗日战争开始标志:1937 年的“卢沟桥事变”。 侵华日军罪行:1937年 12 月,日本攻陷南京后,屠杀南京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军人30 万人。日军还在中国成立了从事细菌战的“七三一部队”。

  13.抗日战争:面对日军侵华,国共两党停止内战,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奋起抗战。淞沪会战粉碎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企图。抗战前期,中国军队取得了平型关战役(太原会战)、台儿庄战役(徐州会战)的胜利。1940 年,彭德怀指挥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这是中国军队主动出击日军的一次大规模战役。

  历史地位:①是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第一次取得反帝斗争的完全胜利;②大大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 族自尊心和自信心;③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④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提高。

3、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14.太平天国运动:

  1851 年初,洪秀全在广西桂平县金田村宣布起义,建号“太平天国”。9 月,永安建制,初步建立政权。1853 年占领南京,改名为天京,定为国都。1853 年冬,太平天国颁布《天朝田亩制度》作为建国纲领。

  进步性:反映了农民要求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强烈愿望

  局限性:体现了平均主义思想,只是空想,根本无法实现。1859 年冬,干王洪仁玕提出具有鲜明资本主义色彩的治国方案《资政新篇》,是先进的中国人最早提出的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但迫于形势未能实行。1864 年,天京的陷落,标志着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

  15.辛亥革命:

  1905 年,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是第一个全国性的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为政治纲领,并将其阐发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1911 年 10 月 10 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首役成功。1912 年元旦,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成立。同年春,孙中山领导的临时政府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宪法,具有反对封建专制制度的进步意义。

  意义: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革命,它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 专制制度,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局限性:辛亥革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证明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在中国行不通。

  16.五四运动:

  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成为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1919 年 5 月 4 日,五四运动爆发。运动 分为前后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地点北京,运动主力为学生;从 6 月 5 日起转入第二阶段,地点上海,主力转为工 人。

  五四运动的影响:是一次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运动的性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中共的成立:1921 年 7 月 23 日,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举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1922 年 7 月,中共二 大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17.第一次国共合作:1924 年 1 月,孙中山在广州召开国民党一大,将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事实上确立了 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新三民主义成为国共合作的基础,国共第一次合作形成。

  18.北伐战争:1926 年 7 月开始,直接打击的目标是北洋军阀孙传芳、吴佩孚和张作霖三派势力。

  19. 南昌起义:1927 年 8 月 1 日,周恩来、贺龙等在南昌发动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同年 10 月,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20.长征:1934 年 10 月,中央机关和红军八万多人,离开根据地开始长征。1936 年 10 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宣 告长征胜利结束。

  21. 遵义会议:1935 年 1 月长征途中,党中央在遵义召开会议。

  内容:会议全力纠正了军事上、组织上的“左”倾 错误,肯定毛泽东的正确军事主张,选举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

  意义:结束了“左”倾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2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1947年 6 月,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解放军主力挺进大别山,揭开了战略反 攻的序幕。1948 年中共中央连续发动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军队主力。

  七届二中全会:1949 年春,中国共产党在河北西柏坡召开,毛泽东指出将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并提出促进革命取得全国胜利的方针。

  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意义:①国内:标志着中国一百多年屈辱分裂的历史从此结束和独立统一的中国即将诞 生;②国际:它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对比,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 解放斗争的士气。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4、现代中国的政治建设与祖国统一

  23.新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1954 年,一届人大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新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1949 年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初步建立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1949 年的“共 同纲领”明确规定,在“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应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1954 年宪法也规定我国实行民族区域 自治制度,并成为一项基本国策和基本政治制度。

  24.民主法制建设:1982 年,全国人大修订宪法,这部宪法对建国以来三十多年历史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1999 年, 九届人大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进宪法。

  25.祖国统一大业:1979 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发出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呼吁。20 世纪 80 年 代初,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中国政府于 1997 年7 月 1 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1999 年 12 月 20 日,澳门也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26.九二共识:1992 年,台湾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达成“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共识,史称九二共识。

5、现代中国的对外关系

  27.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53 年 12 月,周恩来在接见印度代表团时,第一次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它的提出 标志着新中国外交的成熟,成为解决国与国之间问题的基本准则。

  内容: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28.日内瓦会议:1954 年 4 月在瑞士的日内瓦举行会议,这是新中国首次以世界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参加重要国际会 议,周恩来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展开了积极的外交活动。

  29.万隆会议:1955 年 4 月,亚非 29 个国家政府首脑,在印尼的万隆举行国际会议,这是第一次没有西方殖民主义国家参加的亚非国际会议。会议期间,周恩来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会议加强了中国同亚非各国的联系,会后,中国同更多的亚非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30.打开外交新局面:1971 年 10 月,联合国第 26 届大会上,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2 年 2 月,尼克松总统访华,在上海签订了《中美联合公报》。1978 年底,中美两国发表《中美建交公报》, 中美两国于 1979 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1972 年秋,田中角荣首相访华,第二年,中日建交。中美、中日建交的影响:符合三个国家的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参与地区性国际组织:1991 年开始,中国外交部长每年都作为特邀贵宾出席东盟会议;由中国领导创立的 “上海合作组织”,于 2001 年在上海正式成立。

  31.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外交:1985 年,邓小平明确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主题。这一论断成为新时期中国对外方针的出发点。由中国领导创立的“上海合作组织”,于 2001 年在上海正式成立,对加强中国与俄罗斯及中亚各国的政治和经济合作,起到重要作用。

  六、古代希腊罗马的政治制度

  32.古代希腊民主政治的发展:公元前6 世纪初,梭伦改革——为雅典的民主制度奠定了基础。公元前6 世纪末,克利斯提尼改革——确立起雅典民主政治。公元前 5世纪,伯利克里改革——雅典民主政治发展到顶峰(黄金时代)。

  33.民主政治的主要内容:在雅典城邦,公民大会——最高权力机构;陪审法庭——最高法院兼最高司法与监察机 关;首席将军——执掌军政大权。为鼓励公民参政,国家为担任公职和参加城邦政治活动的公民发放津贴。

  34.罗马法的起源与发展:公元前 5世纪中期,由贵族组成十人委员会制定的法律,镌刻在十二块铜表上发表,称为《十二铜表法》。它标 志着罗马成文法的诞生。公元前 3 世纪中期之前,罗马法律的适用范围仅限于罗马公民,用来调整罗马公民之间的关系,被称为公民法, 具有明显的狭隘性;在罗马对外扩张的过程中,公民法逐渐演变为普遍适用于罗马统治范围内一切自由民的法律,即“万民法”。罗马法的作用:①罗马法的制定和实施是为了维系和稳定帝国统治;②罗马法内容丰富,体系完善,是欧洲历史上最早的一套比较系统完备的法律体系;③是影响广泛而深远的古代法律体系,它的很多原则和制度对近代欧美 资产阶级产生了重要影响。

6、欧美资产阶级代议制的确立与发展

  35.英国君主立宪制:1689 年,英国议会颁布《权利法案》,它以明确的条文,限制国王的权力,保证议会的权利。标志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

  责任内阁制是英国政治制度的一个显著特点,于 18 世纪前期开始形成。根据这一制度,英国首相身兼政府首脑、议会党团领袖和多数党领袖数职,事实上成为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最高决策者和领导者。

  36.美国总统共和制: 美国 1787年宪法:根据美国宪法,联邦政府分为行政、立法、司法三个相对独立的部门。国家立法权归于由参 议院和众议院两院组成的国会;行政权归于总统,他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还是军队的总司令;最高司法机关是联邦法院,并拥有解释一切法律及条约的权力。政府各部门的权力是彼此制约和平衡的。美国 1787 年宪法是世界上第一部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成文宪法。

  37.法国的总统共和制: 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规定,行政权力归于总统,立法权归于参议院和众议院的两院议会。

  38.德意志联邦制的君主国家: 《德意志帝国宪法》规定,宪法授予皇帝巨大权力;帝国宰相主持政府工作,由皇帝任命,只对皇帝负责。议会作为立法机构,但是任何法案必须经皇帝批准。德意志帝国的政治制度是一种不彻底和不完善的代议制。

7、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39.1848 年,《共产党宣言》发表。《共产党宣言》内容:第一次较为完整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阐明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进一步揭示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即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政权。

  它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1871 年 3 月 28 日成立的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

  40.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1917 年 3 月,“二月革命”推翻了统治俄国长达三百多年的罗曼诺夫王朝。在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长期流亡国外的列宁回到彼得格勒,发表了著名的《四月提纲》,提出了从资产阶级民 主革命向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转变的任务。1917 年 11 月 7 日,十月革命彼得格勒武装起义爆发,次日凌晨,革命工人和士兵完全占领临时政府的最后据点 ——冬宫,起义取得胜利。期间,通过了《告工人、士兵和农民书》,宣布政权转归苏维埃。

  十月革命胜利的意义:①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②它成功的将社会主义理论变成实践;③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统治,鼓舞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民族独立运动。

  41.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1954 年,一届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新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为我国由新民主 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提供了法律保证。到 1956 年底,全国基本完成了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三大改造),生产资料 由私有制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宣告了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起来了,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8、当今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势

  42.两极世界的形成:雅尔塔体制:二战后期,美、英、苏三大国首脑在雅尔塔等国际会议上达成若干协议,确立了以美、苏为主导的国际关系新体系,即雅尔塔体制,奠定了战后世界两极格局的框架。

  43.杜鲁门主义——它的出台是“冷战”开始的标志,是“冷战”在政治领域的表现。

  44. 马歇尔计划——“冷战”在经济领域的表现。

  45.北约:1949 年春,美、英、法等 12 国在华盛顿签订了《北大西洋公约》,宣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成立。

  46.华约:1955 年 5 月,苏联和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等八国政府首脑在波兰首都华沙签署《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正式成立了华沙条约组织(华约)。

  北约和华约的建立,标志了以美苏为首的两大军事政治集团对峙局面的形成。

  德国和朝鲜的分裂,以及古巴导弹危机,导致“冷战”局面的加剧。

  47.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出现:1967年,欧洲共同体成立。1993 年,欧洲联盟成立。到 20 世纪 80 年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1961 年,第一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不结盟运动正式形成,奉行非集团、不结盟的政策。它在国际舞台发挥巨大作用,有力地冲击了两极格局。

  48.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加强: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世界两极格局瓦解。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世界格局呈现出“一超多强”的局面, 世界多极化趋势进一步发展。

9、古代中国经济的基本结构与特点

  49.精耕细作的古代农业:耕作方式的变革:“刀耕火种”——“石器锄耕”——“铁犁牛耕” 其中,铁犁牛耕是主要的耕作方式,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

  50.农业经济的基本特点——小农经济:①以家庭为生产、生活单位;②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生产主要是为 满足自家基本生活的需要和交纳赋税;③是一种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是中国封建社会农业生产的基本模式。

  51.领先世界的古代手工业:

  冶金业——

  青铜器:商周时代,进入繁荣时期。

  铁器:西周晚期,中国已有铁器;战国时期,铁农具逐步推广;东汉时期,杜诗发明水排,用水力鼓风冶铁。

  炼钢:春秋晚期,中国已能制造钢剑。魏晋南北朝时期发明的灌钢法,使钢的产量和质量大大提高。16 世纪以 前,中国的炼钢技术一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制瓷业——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瓷器的国家。商朝工匠烧制出了原始瓷器。早期生产的是青瓷,后来又烧出白瓷,到唐 代形成南青北白两大系统。宋代著名的江西景德镇瓷窑,到元代发展成为全国的制瓷中心,烧制出白地蓝花的青花瓷器。明清时期,景德镇是全国的“瓷都”,明代的官窑烧制的瓷器质量最好,尤以宣德年间的青花瓷最佳。明中后期,又在青花瓷的基础上,烧制出多种彩瓷。清代还发明了珐琅彩,色彩鲜艳,效果如同油画。

  纺织业——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蚕织绸的国家(至少在五六千年前)。丝绸之路开通后,丝绸外销的数量激增。明清时期, 丝织业的发展进入鼎盛时期。苏州和杭州是著名的丝织业中心,明清两代都在那里设有官局,专门生产供宫廷消费的丝织品。

  52.古代商业的发展:西汉“开关梁”后,富商大贾周流天下,每个城市都设有专供贸易的“市”,官府设有专职官员市令或市长进行 管理。

  唐代长安城内有坊、市之分。广州成为重要的外贸港口,唐政府在这里设有市舶使,专管对外贸易。那时还出现了专营货币的存放和借贷的柜坊(我国最早银行雏形)和类似后世的汇票的飞钱。唐代后期,城市坊和市的界限逐渐被打破。到宋代,店铺已可随处开设。南宋时,海外贸易海外贸易税收成为国库财富重要来源之一。

  元朝大都是政治文化中心,也是繁华的商业大都会,杭州是南方最大的商业和手工业中心,泉州是元代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被外国旅行家誉为世界第一大港。

  明清时期,在全国各地,涌现了许多地域性的商人群体,叫做商 帮,其中人数最多、实力最强的是徽商(南方)和晋商(北方)。

  53.资本主义萌芽的缓慢发展:商鞅首倡“重农抑商”政策,明太祖、雍正帝也都强调该政策。重农抑商的含义:重视农业,抑制工商业发展。重农抑商的影响:阻碍了工商业的发展;强化了自然经济。

  54. “海禁”与闭关锁国的含义:严格限制对外贸易。“海禁”与闭关锁国的影响:①妨碍了海外市场的开拓,抑制资本的原始积累,阻碍资本主义萌芽的滋长;② 而且使中国与世隔绝,未能及时学习西方先进的科技以发展生产力,中国逐渐落后于世界潮流。

10、近代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与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55.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中国资本主义产生的历史背景:①自然经济的解体;②外商企业的刺激;③洋务运动的诱导。自然经济的解体为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劳动力、资金和市场,促进了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

  56.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产生的时间:19世纪六七十年代;分布:东南沿海地区;代表:方举赞在上海创办的发昌机 器厂、陈启沅在广东南海开设的继昌隆缫丝厂、朱其昂在天津经营的贻来牟机器磨坊等。

  57.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短暂春天:民国初期,辛亥革命推翻清朝帝制,建立中华民国,为我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扫除了一些障碍。临时 政府奖励发展实业的法令,激发了投资近代工业的热情。一战期间,欧洲列强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处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夹缝中的民族工商业,出现了一个短暂的春天。其中,以纺织业和面粉业的发展最快,著名的 实业家有张謇、周学熙和荣宗敬、荣德生兄弟。一战结束后,欧洲列强卷土重来,整个中国民族工业迅速萧条。

  曲折发展:从 1927~1936 年(南京政府建立到抗战爆发前的十年),民族工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抗日战争爆发后,沦陷区的厂矿或被日军所毁,或被日军以各种形式吞并;国统区实施战时体制,强化对经济的全面统治。造 成官僚资本的膨胀,民族资本的萎缩。

  民族工业的萎缩:蒋介石为了取得美国的援助发动内战,1946 年与美国签订《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此后, 美国商品大量涌入中国市场,排挤了国货;官僚资本还大肆进行经济垄断,残酷挤压民族企业;此外,国民政府的 苛捐杂税不断增加,民族工业陷入绝境。

  资本主义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受到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

  作用——中国民族资产 阶级抱着实业救国的信念,奋力拼搏,但历史证明,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实业救国的道路是走不通的。

1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58.三大改造:到 1956 年底,我国基本上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生产资料由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上建立起来了。

  59.中共八大内容:①在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建立的情况下,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②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 状况之间的矛盾。③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集中力量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这是对我国 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一次成功探索。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是党在探索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的一次严重失误。

  60.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

  内容:

  ①抛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倾错误方针,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

  ②作出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实行改革开 放的伟大决策。

  历史意义:

  ①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的一次伟大转折,也是共和国历史的一次伟大转折;

  ②成为我国开辟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起点,开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伟大起点。

  61.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首先在农村开展,随后全国普遍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率先开始的地区:安徽、四川等省。

  62.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内容:改革的中心环节是增加企业活力。管理体制方面,把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政企分开,扩大企业自主权;所有制方面:实行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形式;分配方面:实行按劳分配为主、 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作用: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企业有了竞争机制,增加了活力,经济得到快速的发展。

  63.对外开放格局的初步形成:

  创办经济特区:1980 年,中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经济特区诞生。同年,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建 立(四个经济特区)。1988 年 3 月,划出海南岛设置海南经济特区。

  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沿海开放城市和其他开放城市,划出一定的区域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放沿海港口城市:1984 年,开放14 个沿海港口城市。其中,属于江苏的有连云港、南通。

  开辟沿海经济开发区:从 1985 年起,将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东南地区和环渤海湾地区开辟为沿海经济开放区。

  1990 年,中央政府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这成为中国 90 年代改革开放的重点和标志。

  这样,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64.中共十四大上(1992):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

  65.中共十五大上(1997):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就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12、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的变迁

  66.留美的幼童揭开“断发易服”的序幕。辛亥革命以后,孙中山提倡中山装,受到新派人士的欢迎;

  戊戌变法时的维新派,主张“断发易服”“废止缠足”,改革传统的婚姻制度。

  民国建立后,颁布剪辫易服和废止缠足等法令。

  在大城市里,新一代知识分子,倡导婚姻自由。婚丧仪式也由 铺张繁琐愚昧,改为简约文明。

  轮船:鸦片战争后,轮船开始进入中国,但又被列强垄断。洋务派创办的轮船招商局成立后,打破了这一垄断 局面。铁路:19 世纪 80 年代初,清政府修建从唐山到胥各庄的

  铁路(唐胥铁路),标志着中国铁路的诞生。

  汽车:20 世纪初,汽车开始出现在上海。

  飞机:1909 年,旅美华侨冯如制成中国的第一架飞机,标志着中国航空事业的开始;1920 年,中国的首条航线 北京——天津航线开通,拉开了中国民航业的序幕。

  电讯:福建巡抚在台湾主持架设中国第一条有线电报线。到甲午战争前夕,已形成四通八达的电讯网络;20 世 纪初,上海崇明开设无线电报局;20 世纪初,清政府在南京开办第一个电话局,开通第一部市内电话。

  大众传媒的变迁:报刊:1873 年,艾小梅在汉口主办的《昭文新报》,被认为是国人最早在国内创办的报刊。此后,戊戌变法时期的《时务报》、辛亥革命时期的《民报》以及五四新文化运动期间《新青年》等,发挥了重大的启蒙作用。

  报刊的诞生,是人类由信息封闭时代进入大众传播时代的标志。

  电影:1905 年,国人自己摄制的《定军山》首映成功,标志着中国电影事业的起步;1931 年,有声电影《歌女 红牡丹》拍摄成功,结束了中国无声电影时代;《渔光曲》是中国第一部获得国际荣誉的影片;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出自电影《风云儿女》。

  电视:1958 年,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前身)开始试验播出,标志着中国电视事业的诞生。大众传播媒体的发展,使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变得越来越密切,社会化程度大大加强。

13、新航路开辟,殖民扩张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和发展

  67.开辟新航路:1487 年,葡萄牙航海家迪亚士到达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1492 年,哥伦布率领船队横渡大西洋, 终于到达美洲。1497 年,葡萄牙航海家达•伽马到达了印度;1519——1522 年,麦哲伦率领船队,完成了环球航行。

  开辟新航路的意义:①结束了世界各地相互孤立的状态,世界开始连成一体,世界市场的雏形开始出现;②加 速了西欧封建制度的解体,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68.殖民扩张与世界市场的拓展:荷兰:17 世纪,被称为“海上马车夫”。在非洲、亚洲、美洲抢占了广大的殖民地,如:好望角、台湾、新尼德兰等。英国:1588 年,打败西班牙的“无敌舰队”,开始走上殖民扩张之路;17 世纪颁布《航海条例》,引发三次英荷 战争,荷兰失去海上霸权和北美殖民地;18 世纪通过“七年战争”最终打败法国,夺得法属北美殖民地,取得在印度的优势,最终确立了世界殖民霸权,号称“日不落帝国”。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建立的主要途径:殖民扩张与殖民掠夺。

  69.两次工业革命:

  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于 18 世纪60 年代,英国的棉纺织业,被称为“蒸汽时代”。重要发明:哈格里夫斯――珍妮机, 瓦特――改良蒸气机, 富尔顿――汽船, 史蒂芬孙――蒸汽机车。第一次工业革命对世界市场的影响:资产阶级依靠工业革命带来的强大经济和军事实力,在世界范围内拓展市场,抢占原料,以及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变,到 19 世纪中后期,一个统一的世界市场形成了。

  第二次工业革命:1870 年以后,科学研究的成果被应用于工业生产,人类进入“电气时代”。重要成就:电的广泛使用,电报、电话、电灯、电车、电影等的发明;内燃机的使用,带动新的交通工具汽车、飞机的发明;化工技术的发展,石油成为另一重要能源;科技推动钢铁等工业的进步;垄断组织开始出现。第二次工业革命对世界市场的影响:生产力的发展,新型交通工具和通讯手段的出现,世界市场进一步发展,国际分工日益明显,19 世纪末 20 世纪初,资本主义的世界体系最终建立起来。

14、罗斯福新政与资本主义运行机制的调节

  70.空前严重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时间:1929~1933 年 特点:来势特别猛、时间特别长、范围特别广、破坏性特别强。

  71.罗斯福新政背景:美国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胡佛反危机措施的失败。

  72.新政主要内容:①整顿银行与金融业,克服金融危机;②调整农业政策,恢复农业生产;③复兴工业,保护工 人权利;④实施社会救济与公共工程,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新政特点:在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对经济进行全面的干预。罗斯福新政的作用:①使美国度过了经济大危机;②开创了国家干预经济的新模式,形成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对以后资本主义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73.战后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①美国:

  黄金时期:二战后 20 年

  滞胀时期:20 世纪 70 年代

  经济复苏:20 世纪 80 年代

  经济繁荣:20 世纪 90 年代克林顿当政时期

  ②联邦德国:

  进入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时期:20 世纪50 年代

  成为欧洲头号资本主义国家:20 世纪60 年代初

  二战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出现的最重要的变化是——国家加强了对经济的干预,资本主义进入到国家垄断资 本主义阶段。这一政策,是对传统的自由放任的经济理论的变革。

15、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与教训

  74.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的主要内容:①实行余粮收集制;②全面推行工业国有化;③取消自由贸易,实行实物配给 制;④实行普遍劳动义务制。

  新经济政策的背景:对继续实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不满。

  时间:1921 年。

  内容:①以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②允许私人投资中小企业,实行国家资本主义;③恢复自由贸易,废除实物配给制;④实行按劳分配制。

  作用:促进经济恢复,巩固工农联盟政权;是一条俄国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正确道路。

  75.“斯大林模式”表现:政治上,高度集权,干部终身制,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盛行;经济上,国民经济比例严 重失调,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优先发展重工业,以牺牲农民利益为代价。

  76.赫鲁晓夫改革:经济上,以农业为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对工业管理体制也进行了改革;政治上,平反冤假错案,破除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未突破斯大林模式。戈尔巴乔夫改革:经济上,承认市场对经济的调节作用;政治上,提出“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 ,实际上背离 了社会主义的方向,是苏联解体的直接原因和主要原因。

16、当今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

  77.“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1944 年,布雷顿森林会议通过《布雷顿森林协定》。据此协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世界银行)成立。此协定规定美元与黄金直接挂钩。

  78.《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关贸总协定)的签订:创立于 1947 年,1948 年正式实施。该协定的宗旨是降低关税, 减少贸易壁垒,实现国际贸易自由化。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

  79.欧洲联盟(欧盟)成立:1967 年,西欧六国将“欧洲煤钢共同体”、“欧洲经济共同体”、 “欧洲原子能共同体” 三个机构合并为欧洲共同体(经济实体)。1993 年,欧盟(经济政治实体)正式成立。

  80.北美自由贸易区:1994 年正式成立,会员国有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是世界上第一个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组成的经济集团。

  81.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又称“亚太经合组织“APEC):1989 年问世,1991年大陆、中国台北和香港一起加入。2001 年第九次会议在上海举行。

  82.世界贸易组织(WTO):正式成立于 1995 年,前身是“关贸总协定”,是一个多边贸易组织。其宗旨: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贸易自由化。它标志着规范化和法制化的世界贸易体系的建立,有力推动了经济全球化。中国于 2001 年 12 月加入。

  经济全球化的利弊:它是一把双刃剑,既加速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加剧了全球竞争的利益失衡。发达国家凭借 优势,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对发展中国家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经济全球化的本质是: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扩张。

17、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

  83.诸子百家的主要代表人物:

  道家学派的老子和庄子;

  儒家学派的孔子、孟子和荀子;

  墨家学派的墨子;

  法家学 派的韩非子等。

  84. 孔子观点:思想的核心是仁;统治者要“以德治民”,教育上主张“有教无类” 。

  孟子观点:把孔子的“仁”发展成为更加系统的“仁政”思想;进一步提出“民贵君轻”;主张“性本善” 。

  荀子观点:主张统治者施政用“仁义”和“王道”,提出“君舟民水”;主张“性本恶”。与孔孟相比,增加了法 治的内容

  85.汉代儒学成为正统思想:

  西汉,汉武帝接受董仲舒的主张:“春秋大一统”、“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三纲五常” 为了推广儒学,汉武帝在长安兴办太学。此后,儒学思想成为历代统治者推崇的正统思想,也逐渐成为中国传 统文化的主流思想。

  86.宋明理学:

  北宋:程颢、程颐兄弟,观点:天理是宇宙万物的本原,这是理学的核心思想。

  南宋:朱熹,他是宋朝理学的集大成者,观点:天理是作为道德规范的三纲五常,强调“存天理,灭人欲” 。其 著述《四书章句集注》,成为后世科举考试依据的教科书。

  87.心学是理学的一个流派。

  南宋:陆九渊,观点:把“心”作为宇宙万物的本原。

  明朝:王阳明,把理学发展为“心”学,成为“心”学的集大成者,观点:“心外无物” “心外无理”,提出“致良知”和“知行合一”的学说。

  88.“离经叛道”的李贽,自称“异端”,挑战孔子及其儒家思想的正统地位。他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的要求。

  89.明末清初的三大思想家:黄宗羲、顾炎武和王夫之,共同观点:反对君主专制独裁,重视手工业和商业的发展,批判继承传统儒学,促使我国传统文化重新焕发了生机。

  黄宗羲认为君主专制是“天下之大害”;顾炎武提出“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天下兴亡,匹夫 有责),他还主张“经世致用”,著有《天下郡国利病书》;王夫之的唯物思想,启示了近代人们的思维方法。

18、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及其发展

  90.苏格拉底:认为“有思想力的人是万物的尺度”,提出“美德即知识” ,而教育可以使人认识自己已有的美德。

  91.文艺复兴的核心是人文主义,要求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

  其实质是:资产阶级反封建的思想解放运动。文艺复兴开始于意大利,首先在文学艺术领域表现出来。

  92.文艺复兴“文学三杰”:薄伽丘,短篇小说集《十日谈》;但丁,长诗《神曲》;彼特拉克,代表作《歌集》,被誉为“人文主义之父”。

  93.德意志的马丁·路德发表“九十五条论纲”,拉开宗教改革的序幕。主要思想:①只要有虔诚的信仰,灵魂就可 以得救;②每个基督徒都有直接阅读和解释《圣经》的权利。影响:人文主义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94.启蒙运动的核心是“理性”。

  法国:(领袖)伏尔泰——君主立宪、天赋人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孟德斯鸠——三权分立、法律不能违背人的理性,奠定了资产阶级有关国家和法的理论基础。

  卢梭——天赋人权、人民主权、社会契约、人类不平等的根源是财产的私有。

  启蒙运动在法国达到高峰,之后,又传播到其他国家。

  德意志:康德——强调人的重要性、主权在民,自由平等是天赋人权、人要自律。

  启蒙思想的进步意义:

  ①是资产阶级反封建的第二次思想解放运动,冲击了欧洲的封建专制统治;

  ②法国爆发 了大革命,建立了资产阶级统治;

  ③鼓舞了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19、古代中国的科学技术与文学艺术

  95.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和活字印刷术。

  造纸术促进了欧洲文化的发展;

  火药推动了欧洲火药武器的发展,使骑士阶层日益衰落;

  指南针促成了新航路 的开辟,迎来了地理大发现的时代;

  印刷术推动了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促进了思想解放和社会进步。

  20近代以来世界的科学发展历程

  96.经典力学的建立:

  奠基:17 世纪初,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发现自由落体定律,开创了以实验事实为根据并具有严密逻辑体系的近代科学,为经典力学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标志着物理学的真正开端。

  建立:1687 年,英国科学家牛顿发表了科学巨著《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在这本书中提出了物体运动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等,形成了一个以实验为基础和以数学为表达形式(实验和数学为该体系的两大特点)的牛顿力 学体系,即经典力学体系,标志着近代自然科学的形成。

  97.相对论:德国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在 20 世纪初,提出了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两者统称为相对论。相对论的提出否定了经典力学的绝对时空论,是物理学领域的一次重大革命。量子论:1900 年,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提出了量子假说,宣告了量子论的诞生。爱因斯坦则进一步推动了量子 论的发展。它们的提出,不仅推动了物理学自身的进步,而且开阔了人们的视野,改变了人们认识世界的角度、方式。

  98.进化论:1859 年,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一书出版,标志着生物进化论诞生。他认为,一切生物都经历了由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生物界现存的物种具有共同的原始起源,不同物种的变异是“自 然选择”的结果。这就是以自然选择为基础的生物进化学说。

  99.工业革命时期,英国人瓦特对蒸汽机作了进一步改进,促使人类进入“蒸汽时代”。

  100.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为发电机的研制奠定了理论基础,人类社会进 入“电气时代”。这一时期的发明有电灯、电话、电车、电影和电视。

  1946 年,美国研制成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奠定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

  20 世纪 60 年代末,美国出于“冷 战”的需要,加紧对信息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促进了互联网的产生。

  20 世纪 90 年代以后,它进一步发展成为全球 信息网(WWW 万维网)。

  信息技术的发展,加快了经济全球化的步伐,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和交往方式,人类进入到“信息时代”。

  声明:部分内容来源网络,旨在传播,侵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