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高考倒计时40天,这些细节家长千万不能忽略!

2020-06-01 11:32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陪你一起进步的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作为特殊高考年,今年高考学子的挑战接踵而至。到现在为止,考验的已不仅仅是学习能力,还在疯狂地试探考生的心理防线。提醒:文末有福利!

高考倒计时仅剩37天

  适度减压 

  高考前我们总会感到压力和煎熬。它们不会自己从你身上迈过去,而是等着你去跨过。当压力让你喘不过气,要记住,永远给自己留一股向前的力。“跑着跑着,就会看见光亮。”

  淡化成绩,看重备考效果

  模拟考试就是帮助自己找问题的考试,即便成绩起伏,仅仅说明在这一阶段中,你的学习效果还不足以立刻见效,现在的成绩还不能反映你的能力水平。以平常心对待高考,不要认为高考重于一切,高于一切。

  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高三备考时信心是很重要的,除了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还要在复习策略上调整,可以适当地降低自己的目标难度,让自己收获复习的成就感。

  运动减压法

  科学安排生活,适当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如散步、做操、慢跑等。在这时你可以远离一切烦琐的事情,与内心单独相处。这样不但有助于减轻压力,也能及时消除疲劳。

  转移减压法

  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如听听音乐、泡泡热水澡,学习间隙与父母亲人、朋友聊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或在空旷的地方大喊宣泄压抑的情绪。暂时性地将注意力转换到学习之外的地方,让自己转换一些情绪。

  高考仅有40天,家长的压力想必也非常大,会变得小心翼翼,甚至心有余而力不足。那么在这个关键时期,家长要如何应对呢?

  管理焦虑 

  身处高三的孩子,天然自带来自于同伴、老师、亲友和自身的几种焦虑成分,如果此时离他最近的家人继续发出焦虑信号,那么带给他们的压力就会成倍增加。

  家里气氛要和平时一样

  家长应该同平常一样,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淡化高考气氛,让孩子自由复习,如果过分地关心,会让孩子产生“考不好对不起父母”的想法,增加孩子的思想负担。

  帮助孩子调整好心态

  高考最后冲刺阶段,家长必须帮助考生调整好心理状态,引导考生适当的放松自己,多和家长沟通,说出自己的担忧和顾虑,这样才会有更好的状态。

  不要贸然给孩子添加营养品

  临近大考,有些家长会给孩子找来“特别食物”给孩子补身体,其实这样根本没有必要,并且还潜藏着吃坏肚子的隐患。当下考生的饮食保证营养均衡就好,市场上各种标榜着提神醒脑的产品,家长务必要慎重选择。

  正确对待孩子的模考成绩

  在高考冲刺阶段,学校通常会组织多次考试,以便考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考生难免会出现成绩波动。这时,家长就要正确对待孩子的成绩,不要因孩子成绩波动而情绪失控,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

  沟通化解焦虑

  孩子在这一阶段容易对自己失去信心,产生退缩逃避的心理,从而自暴自弃。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帮助孩子调节情绪,解决心理问题,极有可能影响孩子成绩。

  因此,家长要经常和孩子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并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避免孩子出现巨大的心理包袱。

  不要去挑刺,而是要欣赏

  帮助孩子做好目标规划

  关注学习过程,而不只是学习结果

  有人称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今年全国考生更是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071万,竞争可想而知。

  所以近年来不少家长都选择让孩子高考后通过规划学习,申请世界名校。不仅竞争较低,而且能让孩子接触到世界一流的教学环境和资源。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