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干货!高考化学:复习策略

2020-05-22 11:49

来源: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一说起高考理综,许多考生就觉得头大,尤其是化学,就觉得高考考查的化学知识点细 碎、庞杂、繁乱,感觉自己已经学了很多了,但是每次一考试就觉得又被“教做人了”,很 多学生在一轮复习时的关键词就是 “背背背” 。但是化学是理科,很多知识之间是千丝万缕 的关系,我们应该建立知识网络,学习如何把建立起来的化学知识网络更系统化、条理化, 最终灵活运用知识去解决具体的化学题。

关于在化学复习中乘风破浪的要诀,此处给同学们两点建议:

1. 建体系。通过对基础知识的深入了解,将它们进行串联组合,形成体系结构。之后解题 时,遇到模糊不清、容易混淆的知识点时,及时在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中进行填补,梳理完 整。这样在做题运用时,就能准确、及时地提取知识点,解题得分。

2. 练思路。很多化学题都可归类挖掘共性,考生只有学会从题目本身找到背后知识点,再 依次寻找做题切入点、形成解答思路,才能在考场上适应一类题的百变考法。对化学复习中 的同学们来说,每一次做题都是练兵,是训练和调整自己的解题思路的良机。做对,要归纳 提炼,形成“套路”;做错,要反思记录,找出知识漏洞,填补加固

以实验题为例讲解答题策略:

①首先明白这类题目的考察类型:该类题主要以实验装置图为载体,以考查实验设 计、探究与实验分析能力为主,同时涉及基本操作、基本实验方法、装置与仪器选择、误差 分析等知识。命题的内容主要是气体制备、溶液净化与除杂、溶液配制、影响速率因素探究、 元素的基础性质、物质成分或性质探究等基本实验的重组或延伸。

②做题思路:首先做这类题先读题,此处敲黑板,我说的读题是指有目的的读题, 读的时候要把题目中的有用信息画出来,什么是有用信息,例如易水解,易挥发,易氧化这 类的信息都要圈出来,出题人绝不会多浪费一个字来说废话,即然出现就会有道理。其次要 搞清楚实验目的,明确实验的一系列操作或提供的装置都是围绕实验目的展开的。要把实验 目的与装置和操作相联系,找出涉及的化学原理、化学反应或物质的性质等,然后根据问题 依次解答即可。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