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高中生物学习:课堂练习原来可以如此高效有趣(功底篇)

2020-05-22 11:13

来源: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高中生物 方倩

【教师介绍】

新东方优能营地事业部理综组长

郑州新东方优秀教师

多次在学校赛课获得优异名次

新东方高中生物教材主编

国家教育部认证高中生物教师资格证

新东方高考点睛班主讲人

所带学员多名考入 985、211、艺术类等重点院校

课堂练习设计是教师有针对性、有计划、有目的的对学生在知识、能力、情 感态度等方面的一种反馈、训练、提升、拓展。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 于思毁于随!我们的课堂教学提倡“精讲精练”,在此我从课堂练习的内容方面谈 谈课堂练习的几种形式:

1.有针对性的课堂练习 

所谓针对性,就是设计练习要围绕教学目标,有目的、有重点地进行,做到有的放矢,力求用较少的时间,精练的习题,获得最佳的练习效果。 实例:在生物教学“物质跨膜运输”这一课时,主要是通过 PPT 动画直观教学,使学生化抽象为具体来总结几种不同跨膜运输的特点。

练习就要围绕这个重点来设计:影响自由扩散的因素、发生主动运输的条件、 不同运输形式膜内外物质浓度与其运输速率的关系等。这样针对教学中的重点、 难点问题进行练习,便于逐步强化、理解新知。

2.有层次性的课堂练习 

所谓层次性,即要根据教材的内容以及小学生的学习心理,练习设计因人而异,由易到难,由简到繁,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实例:在高二上学期学习到的“基因的分离定律”的新课学习中,设计了四个层次的练习:第一层次为基本练习,通过结合实际生活单、双眼皮的例子理解在 产生配子过程中等位基因的分离,让学生进一步体会基因的分离实质是染色体的 分离。第二层次为综合练习,根据豌豆在自然情况下的连续自交,让学生结合具 体的操作进一步体会每一代均会有基因的分离。第三层次为变式练习,玉米在自 然情况下的自由交配,包括相同基因型的自交,和不同基因型的杂交让学生体会 既有杂交又有自交时的配子频率的计算。第四层次为拓展练习,有一定的思维难 度,让学生自己判断仅有自交还是自由交配的情况。这样的练习组合既能体现题 的层次与坡度,使学生踏着阶梯一步一步探索,激发其潜能;又能满足不同思维 层次学生的需要,使思考循序渐进。

3. 生活化的课堂练习 

生物来源于生活,并用于生活。生物课堂最不缺乏生活化的练习。 实例:我们在学习组成细胞的元素时,处处可以编成生活小故事!比如,缺铁会患“贫血”,如何缓解这种症状?有学生回答:用铁锅做饭;还有同学说:多 吃动物肝脏等等。

1) 大量元素口诀

洋(氧)人(person)探(碳)亲(氢), 丹(氮)留(硫)人(person)盖(钙)美(镁)家(钾) O       P      C        H,  N S     P     Ca   Mg  K

2) 微量元素口诀

              木,        驴!

Zn      Fe      B                Cu    Mo,  Ni    Mn    Cl  

4.趣味性的课堂练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对学生学习可起到定向、持续和强化的效应,提 高练习的趣味性,不仅可以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而且能够变“被动学习”为“主 动学习”,有效地提高练习质量和效果真正达到练习的目的。

实例:在讲解伴性遗传时,会在课堂上设计这样一个题目:一个健康的男孩 儿爱上了一个患红绿色盲的女孩儿,不顾家人的反对,义无反顾的与该女孩儿结 了婚,结果他们爱情的结晶却是一个患红绿色盲的女儿,事后,这个男孩儿忍痛 割爱选择了离婚,这是为什么呢?如图所示:

从遗传图谱我们可知道,母亲患病儿子一定患病,父亲正常女儿一定正常, 此时,该男孩儿头上的确有些绿绿呐!(红绿色盲为伴 X 隐性遗传)

这样的设计,学生感到好奇,这是为什么呢?产生了强烈的探究欲望!

学习是主体和客体之间的交互作用,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注意的重 点并不在教材上,而是在学生的“认知过程”上,教师所关注的是提高学生的学习 品质。同时也有助于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和课堂练习的 设计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发展,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