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浅谈中国高中生高考英语写作之“大众分数”

2020-05-15 12:02

来源: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长久以来,中国学生在英语写作方面薄弱已经是公认的事实,不管是初中,高中,还是大学亦或出国留学,口语和写作成为中国学生长期以来头疼的难题。今天我主要谈一下当前高中生写作的现状和问题以及相关解决方案建议。

高考写作共分为五个档次:

第五档次:21—25

第四档次:16—20

第三档次:11—15

第二档次:6—10

第一档次:1—5

本篇文章先围绕第四个档次(16—20分)来说,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分数在学生之中比较普遍,而且处于这个分数的学生可能长期以来一直在这个分数之间徘徊,没有质的提高,也没有明显下降;另一方面是因为其它阶段的分数,比如第五档次的学生是少数,这类学生的进一步提高有些不同于第四类,而第一二档次掌握住写作简单核心技巧,相对来说提分比较明显,所以本篇文章先来分析最常见的第四档次(16-20分)。

首先,第四档次,我们暂且称之为“大众分数”。之所以称之为“大众分数”,我们从大众二字就可以发现,比较常见,也比较普通,不突出,没亮点,中规中矩,这也是这类作文的特点:它一般情况下,改卷老师没发现明显的语法拼写错误,字体还不错,但是又不突出,找不到亮点句型句式。

划重点:如果想得到一个保险的基本“大众分数”,几个关键要素:第一,也是最重要的是字体一定要好看,尽量写成衡水体;第二,文章段落分明(常见三段);第三,文章大致看上去没有明显语法错误以及拼写错误;第四,不能都是简单句,有简单句,并列句,以及出现从句(尤其是定语从句)。

其次,“大众分数”认真阅读之后又可细化分为:第一类,字体非常漂亮占优势型,但内容非常一般,而且认真阅读会有很多的细节语法错误;第二类,字体一般,内容不错,学生其实功底可以,文章中有句式多样化,偶尔出现为了使用高级句式出现的细节语法错误或者使用高级词汇而出现的拼写错误。

针对以上两类的解决方案:第一类学生,词汇和语法基本功底非常重要。学生应该养成平时积累一些专门的写作词汇以及高分词汇,包括同义词的替换,同时还要学好三大从句基本使用,而且自己平时要有练习如何用三大从句写句子,熟练之后,然后再升级到非谓语动词在写作中的使用,最后还可以再尝试使用倒装等特殊句式;那么,第二类学生就比较简单了,在某种程度上,第二类学生字体练好了,完全可以归到第五类档次。

关于第五类档次的提高,就远远比上面所讲的难很多,因为这个涉及到中英语言文化的差异和学生受母语影响发生迁移等多种因素,我们下一期再继续谈第五类写作的提高。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