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每个teacher,都可以当rapper——如何通过口诀帮助学生减轻记忆负担

2020-05-15 10:11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丁珏临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书本中总有些知识内容复杂,晦涩难懂。哪怕我们讲得再有条理,学生也很有可能转身就忘。今天这篇文章教给我们一个“小诀窍”——只要将知识编成口诀便能让学生印象更深刻。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

  我们先从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起:

  我是一名高中语文老师。有一次,在我以教学管理部成员的身份为一位高中数学老师质检课程的时候,她讲到了一个化简步骤:

  如果你和我一样,数学很一般,就会看不懂这个公式——没关系,这位老师讲得很清楚——

  同学们,咱们这个过程一共分两步。第一步,当你看到a的次方里面有负号的时候,先把负号去掉,把剩下的部分变成它的倒数,也就是变成a的n分之m次方分之一。第二步,上面分子不变,咱们只看下面的分母部分,这时候,把a的次方里面的分母n拿出来,给剩下的部分加个根号,变成n倍根号下a的m次方。

  (此处如有复述不清楚的地方,请宽恕一个语文老师的数学讲解能力……)

  这位老师讲得其实很清晰,当时的我也听明白了,但是会有一种顾虑:现在让我立刻做相关题目,没问题;可是如果明天再让我做,我不确定自己是否还能记住这个步骤。

  于是,在这位老师讲完之后,我就给她提了一个建议:

  老师您好,讲得特别棒!作为一个高考数学只能考38分的人(这是真的),我竟然听懂了。但我就怕自己是属金鱼的,回头会忘了这个步骤,于是,在听您讲的时候,我就想了一个口诀,您看能不能帮到您——“见负先倒,母把子抱”。

  1、第一步,见到次方里有负号,先变成倒数——“见负先倒”。

  2、第二步,次方里面的分母出来,用一个根号把分子抱住——“母把子抱”。

  当时,这位老师的眼中瞬间露出了十分钦佩、百分敬重、千分景仰、万分崇拜、“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恨不相逢未嫁时”的神情。

  好吧我承认,刚才这段描述她敬仰之态的文字,是我编的......

  不过对于这个口诀,老师确实是认可的,并且在之后的课堂上,也真的用到了。

  我们在上课时,会经常讲到从别处——如教辅书、其他老师的上课资料——学来的方法,这一点无可厚非,毕竟“前人之述备矣”,想要自创新方法,不太容易。

  那在讲授方法的时候,除了当知识的搬运工外,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呢?

  我认为,方法是死的,讲解方法的手段是活的。既然不能做到“人无我有”,那我们可以尝试“人有我优”,比如可以通过编口诀的方式帮助学生减轻记忆负担。

  就是说,我们可以把方法中的步骤、重点改编成新口诀,帮助学生轻松记忆。

  至于如何编口诀,我在此给老师们三点建议:

建议一:文字整齐精简,但别丢掉重点

  口诀其实就是低配版的诗,句子整齐,每句话字数相同。如果长短错落,反而会增加学生的记忆难度。同时,字数应该尽量精简,这样可以让学生只用几个字就记住相关的公式或步骤。

  如当年我学开手动挡的车的时候,关于如何起步,教练讲过一个口诀:“一踩离合二挂挡,三松手刹四给油。”就帮助我非常轻松地记住了起步流程,以至于现在我开自动挡的车了,每次起步的时候还想背一遍。

  但是要注意,精简的前提是不失去原本的重点意思。如果刻意求简,让学生背诵的时候无法想到原方法是什么,就过犹不及了——那不是简单,是简陋。

建议二:句尾押韵

  我们会发现,很多民间谚语都是以句尾押韵的形式流传的,比如“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an apple a day,keeps the doctor away”。

  押韵的文字,读起来朗朗上口,很方便记忆。

  所以,我们的口诀如果能够在整齐精简的基础上再押韵的话,就会更具备传播性,更容易记住,也会让课堂更生动、更欢乐。

  比如我在给学生讲作文时,关于比喻这种修辞的运用,我会给他们一些经典、好用的喻体并将其总结为一个口诀:“楼船鹰马,风月溪花,琴棋书画,诗歌酒茶。”16个喻体,编成4句话,每句都押韵,念两遍就会背了。日后学生碰到想写比喻而苦于没有喻体可用的情况时,把口诀背一下,就解决了。

  再比如高中生物判断遗传病的显隐性的口诀“无中生有为隐性,有中生无为显性”和高中数学求一元二次不等式与0的关系的“大于取两边,小于取中间”,也都具备很强的易读易记特性。

  在这里再给老师们分享两个降低押韵难度的小技巧:

  在网上搜索“普通话押韵表”,会有很多对押韵的字进行归类的资料,可以帮助我们追求押韵时有字可用。

  如果口诀一共有四句,第三句可以不押韵。想想我们从小到大背过的古诗,比如《悯农》《春晓》《静夜思》等,很多都是第三句不押韵的,这并不影响整体的记忆效果。

  再比如高中物理选择参考系的口诀“物随水漂移,选水参考系。船在静水行,来去时不易”,也是同样的效果。

建议三:口诀要有可操作性,别编“伪口诀”

  所编口诀应该具有在实际场景中解决问题的意义,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就是为了编口诀而编口诀的“伪口诀”。

  如在高二数学的不等式的章节中,要求不等式的最大值、最小值时,数学老师们提到的“一正、二定、三相等”就很合适;但部分英语老师总结的“一看、二画、三寻找”口诀的意义就不大,看什么?画哪里?怎样找?这才是学生的“痛点”所在,可口诀中没有提到。

  好啦,我的建议已经分享完了,剩下的,就要靠老师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奇思妙想了!

  编口诀的过程可能会绞尽脑汁很辛苦,但是一旦编成一个,就可以让我们在整个教师职业生涯中用很多年,帮助很多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所以,一切都是值得的。而且,因为难,才好玩呀!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