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不爱练听力可咋整?没有学生能从这个套路里走出来!

2020-05-11 09:50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师训君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有不少学生一听到“听力”两个字就头晕眼花,消极面对。归根结底,是他们对听力缺乏兴趣和想象力。作为老师,我们怎样做才能让学生爱上听力?

  在日常的教学中,当老师们告诉学生今天要讲解听力部分的内容,是否听到过以下的声音:

  “啊?又是听力啊?”

  “唉!最不喜欢听力了!”

  “天天听,天天听,烦不烦啊?”

  …………

  这些“声音”对于老师们来说,无疑是个打击。

  实事求是地说,学生不喜欢听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他们觉得太难,觉得提升缓慢,此外还有一个一直存在却被我们忽视的原因——

  我们对于听力教学的任务设计过于单一,每次都让学生先听,听完后做选择题或者填空题。

  所以,我们今天继续探讨分享,如何使用情感教学的框架设计听力教学,提升学生的兴趣并让学生觉得听力有趣。

  今日必杀:Guided Journey

  今天介绍的听力任务的设计叫作Guided Journey。

  顾名思义,这个任务通过使用听力材料的描述,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脑海中呈现不同的画面剧情。

  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摆脱“听完做题”固有的模式,还可以激发他们的想象力,让他们可以自由安排听力中的剧情,给学生自己发挥的时间与空间。

  最后,学生还可以将自己的创作分享给同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使用Guided Journey的老师是如何在他的课堂中使用Guided Journey的。(本活动的时间约15分钟)

  首先,在开始收听录音之前,老师讲解几个可能会对学生听力造成障碍的词汇,比如:

  a quiet path

  an old cabin

  warm breeze

  feel grateful

  feel refreshed

  这几个词汇不仅可以为学生扫清听力中的障碍,还可以帮助他们对整篇材料的内容有大致的推测。

  接下来,这位老师请所有学生放松,甚至可以闭上眼睛,然后开始用放松的声音朗读以下文字:

  Close your eyes. Relax. I’m going to tell you a short story. Listen. Imagine. Notice what you see, what you hear, what you feel. Just notice, and enjoy the story.

  You are walking down a quiet path in the forest. You hear birds singing and you feel a soft breeze on your skin. You turn on the path and you notice an old house up ahead. (1) What does the house look like? You walk up to the house and see a large wooden door. You open the door to a large room. (2) What does the room look like?

  You look around the room and in the corner of the room you notice a large box. You walk over to the box and open it carefully. Inside the box, there is a gift, just for you. You pick up the gift and examine it. (3) What does it look like? (4) What does it feel like? This is your gift, something special, just for you.

  You hold the gift, and turn around. You appreciate the gift, and you know the gift will help you in your life. You go back outside and notice the blue sky and notice the blue sky and feel the warm breeze all around you. It is a beautiful day.

  Now it’s time to come out of the forest, to come back. Come back slowly. Slowly. Open your eyes. You feel refreshed and relaxed and ready to continue with your journey.

  接下来,给学生几分钟的时间,让他们在小组内讨论材料中四个问题的答案。在这个环节中,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且在小组内每一名同学都会积极表达自己独特的想法。

  同时,老师可以旁听学生们的讨论,并记下有趣的答案。在讨论结束后,请学生们分享这些有趣的想法。所以,一个简单的听力任务就变成了一个激发学生兴趣、提升学生参与的教学活动。

  最后,让学生收听教材中原版的录音,找出正确的答案。

  以上是对Guided Journey这个教学任务的描述。接下来,我们通过一道题来回顾一下这个任务的操作步骤。

  请将以下的步骤按照正确的顺序排列出来:

  1. 让学生收听教材中的听力材料(或是题目中的听力材料),找出正确的答案。(约2分钟)

  2. 学生和同伴讨论故事中开放性问题的答案。(约5-10分钟)

  3. 让学生闭上眼,开始用放松的声音朗读故事。(约2分钟)

  4. 让学生在小组中再次确认自己听到的答案。(约3分钟)

  5. 教师讲解听力材料中可能造成障碍的词汇。(约5分钟)

  正确排序:

  5、3、2、1、4

  了解了如何在教学中操作Guided Journey之后,我们再来看看这位老师在备课中做了哪些任务。

使用心得与教学目标

  老师在课堂中使用Guided Journey首先可以摆脱以往“听完做题”的固有模式,让学生觉得听力不再无聊或枯燥。同时在听的过程中,学生需要通过自己的想象力填充听力中的细节和内容,这给了他们 “主动权”,让他们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

  通过激发学生使用自己的想象力填充剧情,以及与同伴讨论,营造积极轻松的课堂氛围。

  学生通过收听老师改写的故事并与同伴讨论开放性问题的答案,对教材中的听力材料的内容有了主动的预判,更容易理解教材中听力的内容,从而更好地跟上教学。

  通过闭眼收听老师使用放松的声音朗读的故事,帮助学生消除面对听力时的紧张感。

  以上,就是在情感框架(Affective Frame)下使用Guided Journey提升学生对听力的兴趣以及他们对听力教学的参与度的方法。

  这个活动非常适用在初期的教学中,帮助学生建立对听力的积极而良好的印象,同时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

  因为笔者所教授为考试类科目,所以在实际的教学中,每节课开始的第一个听力任务会采用情感框架下的方法设计,除了今天讲到的Guided Journey以外,之前两篇文章中提到的A New Skill以及Finish the Story也都可以起到同样的作用。

  从下一篇文章开始,我们将开始探讨第二个框架——由上至下 (Top Down Frame)。届时,我们将一起发掘一些可以帮助学生提升理解听力材料主旨的教学设计。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