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各省文理科第一名学习方法曝光!新学期严重缩水,这样学习更高效!

2020-04-27 11:55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已经返校上课的同学们,你们发现了吗?网课是一次公平的试炼,公平的视频、同样的作业、没有“被同桌打扰”,但结果却不同,也将高中生分成四层。 

  洋工层:

  根本不愿意学的高中生,除了学习连空气都充满了诱惑力。

  苦学层:

  不刷够一定量的题是不可能安心躺下来睡觉的,晚上昏暗的台灯下是努力的身影。

  好学层:

  这些同学确实喜欢学习,可能对某一科兴趣浓厚,乐在其中,但对一科的偏爱影响其他学科,造成明显的长短腿。

  会学层:

  他们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和节奏,会做导图式梳理过往的知识点,不一定会花大量时间刷题,但会反复思考自己错的题目背后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

  所有的轻而易举都是用正确的方法高效努力。

  每个人的独门心法并不一定有多么高深,只是他们深知其中的益处,一次次试用一次次正向反馈的累积,让这些心法逐渐有了自己的个性,自己也因此而变得不同。

  01、如何变苦学、好学为会学

  看看学霸们怎么说

  杨晨煜:广西理科第一名,730分

  杨晨煜认为:学习上要善于总结与归纳,对平时的练习、试卷要学会分类整理,能够举一反三,形成自己的解题技巧与方法,并通过不断练习来完善。

  杨晨煜非常重视学习计划,从月计划到周计划再到每天的计划,他会将计划细化到每一天的各个时段,做到有重点、有监控,反思自己哪方面做得好,哪方面还要加强。

      罗铮:达州市理科第一名,710分

  谈及学习经验,罗铮说:首先,要认真听课。

  学校的教学计划是建立在老师们多年的高考经验之上,系统并且全面,学生要充分相信学校、相信老师,把握好学习节奏。

  其次,不盲目刷题。高三的时候,学校会安排各种模拟考、练习题,考生要认真对待错题,找准薄弱项逐个击破,摸清解题‘套路’远比题海战术高效。

  最后劳逸结合很重要。高考不是洪水猛兽,学生也不是考试机器,我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还应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生活。

      徐嘉骜:浙江省理科第一名,720分

  对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徐嘉骜是这么总结的:“我不会以做题为目标,而是以学习完整的知识体系为目标,把以前学过的东西联系起来。”

  “我是属于厚积薄发型的,在刚进高中的时候,我的成绩并不是很好,但我将每一次考试都当做一次积累,到高三时我的成绩就开始位居前列了。”

      刘鑫:安徽省文科第一名,681分

  谈到自己的学习经验,刘鑫觉得最重要的是听老师的话,跟着老师的复习节奏走,“我们的老师都是非常优秀的,教授我们的方法和建议都很好。”

  其次是注重学习方法训练,错题集就发挥了很大作用。

  对于学弟学妹们,他建议:在学习中应该冷静,保持客观和乐观,他自己也会在今后的求学生涯中谨记这样的经验。

      黎子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录取

  凡遇到好题,便会编号收集起来。

  除了题,还有适时遇到的“心灵鸡汤”以及吸引我的前沿的知识。好题本几乎每个学科都有,其中,仅物理一科就有7本。

      刘贤东: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录取

  多试试其他解法,有时,我发现某道题有比标准答案更好的解决方法,又联想到前面几道题似乎也可以用这种方法,我就会回头再做一遍。

  如果解题思路可行,我就会寻找、总结出一种通用方法,然后写下来。

陈淙靓: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录取

  不能复习这一科时还操心另一科,比如,复习数学时还惦记着自己作文太差,那只会两边不讨好。

  晚上最好十点睡觉,这样中午就可以复习,有问题下午直接问老师。晚自习三个小时,刚好够做一套120分钟的模拟卷,再花个四五十分钟分析错题,巩固对应的知识点。把一套题真正吃透,比熬夜“刷辛苦值”更有收获。

  这些同学能取得如此高的分数,不仅与自身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高效的学习方法有关,还倾注了家长与老师的一片心血。

  02、高效思维习惯与榜样力量

  很多人的学习观就是:“成绩=天赋×努力;天赋=成绩÷努力;努力=成绩÷天赋”,这套简单的公式。

  学习本身是自带加速度的,那些让“学霸”们用更少的付出,得到更好的成绩的因素,可以归结为两类:学习习惯与思维习惯。这两者的作用是如此隐蔽,以至于渗透到学习的每一个细节中,体现出来就是一种“天赋”的错觉。

  学习本身就是一种积累的过程。很多人误以为学习这个动作只是在积累路程,但学习也能积累学习的速度——换言之,学习本身是自带微小的加速度的,越学习,就越适应学习。

  后天的思维训练的魔力也是巨大的,比如说,同样解决一道难题或理解一个难的概念,需要经过至少七层嵌套的逻辑,一个经过高度逻辑训练的人,前三层逻辑早已烂熟于心,第四五层逻辑又在他以前做过的题目、看过的书中熟悉过,剩下的工作只不过是推出剩下的两层逻辑而已。

  做题本质上的好处,就是熟悉逻辑范式,缩小推理的“可能性空间”,从而让自己的逻辑习惯能更好地拟合实际问题的路径。

  习惯的上升空间很大,同学们可以向学霸师兄师姐身上借鉴的好习惯也好多,每一个具体习惯,都只是习惯、天赋、努力、环境、经历、方法等诸多因素的因素集合之一,你可能只需要十中得五,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03、层层考核多维度严选,只挑学霸中的学霸 

  三好学霸陪读精选的高校陪读辅导员,都是经过层层筛选,多维度大剂量的线上计时考核,90分以上过关,确保辅导员专业一流 。现场试讲+随机抽题考核,评委团队打分,85分以上录取。并经过线上教学培训、学生心理培训、专业知识培训,培训后考核过关方可上线。

  那些排在前1%的学生,或是在天赋上突出,或是在习惯上突出,或是方法努力等突出,又或者平均而都不错。而在这个分布中最右端的那些人,往往在所有变量上都至少做到了“优秀”这个层次。

  注:素材来源网络,如有问题请联系删除。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