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张琪玥:历史选择题做题技巧之先看材料后调知识

2020-04-14 16:32

来源: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经常会有学生问我:“老师这个题,明明我们学的是这样的,但是为什么这个答案不选 这个我们学过的知识呢?”。想必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疑问,这就是我们高考历史的常见陷 阱——不要带着知识来做题。这并不是说,你做题的时候不能运用知识,而是说你一定再看 完题、理解题、摸透题的情况下来调动知识。

比如说下一题:

(河南省三门峡市 2017 届高三上学期第一次大练习历史试题解析)司马光主张女子可以读 书,范仲淹曾把守寡的儿媳嫁于学生王陶为妻,程颐也把丧夫之后的外甥女再嫁他人,少女 时代的李清照无所顾忌地饮酒和旅游,南宋孝宗更亲自出面为一个两度嫁夫的妇人主持葬 礼。这些事件说明当时(    )

A.理学思想尚未占据统治地位

B.封建统治秩序开始崩溃 

C.商品经济发展致使物欲泛滥

D.理学思想遭到普遍抵制 

这道题许多学生一看里面有程颐,而程颐是宋明理学的代表人物,因此可能在没有认真分析 题意的情况下误选 D。但是 D 是错误的。首先,南宋以来,理学才逐渐成为官方哲学,再根 据题干信息也无从得出这里面每个人是在反对理学,所以 D 不是最佳答案。

这道题正确答案选择 A。这个时候很多学生会问,程颐不是说过一句话为“饿死事小,失 节事大”吗,这里面他为什么会同意外甥女再嫁呢?不合理呀!但是,大家一定要知道,一 个人的一生很漫长,他的思想也可能会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变化,所以我们这里从题干的主语如司马光,范仲淹,李清照,宋孝宗甚至程颐,他们都做出了跟当时可能成为主流思想 的理学相悖的事情,这只有一个原因就是理学在当时并未传播很广,即理学的思想并未占据 统治和主流地位,因此这道题选 A。而我们以前说过做历史选择题的技巧:选项里面有“开 始”两个字几乎都是错误的,因为高考历史一般是三观及其正确的答案,对于“开始”、“已经” 这种非常绝对的词语都要慎重选择,故 B 项错误。C 项完全就是跟材料一点关系都没有的无 关选项了。综上,最后答案选择 A。

因此,我们在做历史选择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个陷阱——不要带着知识直接看题, 不分析题意就用知识来硬塞到题意里面,不能妄自揣测。就如同我经常举得例子一样:一只 黑色笔和一只白色笔在一个盒子里,那  A 这支笔不是白色,请问它应该是什么颜色,这时候你会说,那肯定是黑色啊!但是历史题的答案应该是 不是白色的颜色。所以,做题一定要注意,先读懂题,理解题意之后再适当调动自己的知识。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