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高三已开学,家有考生必看!【附超全高考备考资料】

2020-04-10 09:50

来源:郑州新东方留学考试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史上最长寒假终于结束了,回到久违的校园各位高三的学子一定都怀着复杂的感情。是期待,是紧张,是焦虑,是充满斗志,还是各种情绪交织在一起。但无论是怎样的心情,高考将会如期到来。求学路漫漫,道阻且长,新学期来临,让我们为高三学子加油!

  今年的高三学子可谓是苦上加苦,疫情影响下,不能如期复学,万万没想到线上教育普及的如此之快,如此之全面和彻底。在感受完一、二轮复习在线上进行后,又迎来了十几年不一遇的高考延期。挑战接踵而至,考验的已经不光是学生们的学习能力,还在疯狂地试探孩子们的心理防线。那么开学就迎来第三轮复习,学生应该如何挑战应对呢?

  学习上:

  l要真学习,静下心来,钻进去,达到研究发现规律的深度学习。高考无捷径,努力很重要,只有拼命三郎才行。

  l要多做题。做题最累,但提高能力最有效。做题后必须学会列出问题清单,找到问题根源,有针对性的逐渐解决。

  l要学会听课。听课是最重要的学习,也是最轻松的一种学习。如果是被动听课,没有目的,  停留在“听懂了”的表层,听过的很快会忘掉。如果带着问题去听课,主动学习,让老师为自己服务,为自己所用才对,这样收获才会更大。

  l 要坚持每天小结,归纳,领悟,特别是运用知识的思路方法和技巧,只有自己总结出来才有用。方向(高考考什么)比努力更重要!方法(高考怎么考)比努力更重要!

  生活心理上:

  l忘掉高考延期这回事。不要把这件事挂在心上,越是记挂着这件事。就越容易心态失衡,要么焦躁,要么松懈。心态是冲刺高考第一要务,不用打鸡血,也不用过分放松。还是每天像机器人一样准时学习、吃饭、休息。一个月时间眨眼就过去了。

  l更严格的隔绝游戏机、手机、电脑等电子娱乐。因为高考延期会造成一种松懈心理:"反正延期一个月,稍微玩一会儿也没有关系"。注意,会这样想的高考生一定不是少数。08年的时候,我身边有不少同学在备考后期心态基本崩了,甚至会晚上偷偷去网吧打游戏,后果可想而知。如果自知自制力不高,请一定把电子设备交给家长保管,限制使用时间。

  l注意空调的等制冷设备的使用,7月份会比6月份炎热很多。吹多冷气,身体感冒的话,会极大的影响高考状态。这是在08年有考生遭遇过的事。

  l高考前尽量不要和放暑假的大学生以及其他放暑假的学生接触。让身心都不要意识和回想"现在是暑假"这回事。心的力量是巨大的,此心安处是吾乡。

  “家有高三学子,家长的压力想必也非常大。很多家长在这个时候都是小心翼翼,是真的心有余而力不足。那么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家长要如何应对呢?”

  l管理焦虑。非常时期的隐性竞争不是看孩子能多刷几道题,而是哪个家庭更善于帮助孩子创 造出静下心来有条不紊地安排计划,并学得进去的家庭氛围。身处高三的孩子,天然自带来自于同伴、老师、亲友和自身的几种焦虑成分,如果此时离他最近的家人继续发出焦虑信号,那么带给他们的压力就会成倍增加。

  l帮助孩子保持学习的动力。要知道,十年寒窗,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孩子愿意让自己功亏一篑,家长需要在这段时间里成为 孩子的“动力守护者”。

  不要去挑刺,而是要欣赏

  帮助孩子做好目标规划

  关注学习过程,而不只是学习结果

  家长要在每一天的学习过程中给予孩子信心、适时激励和及时提醒。如果你做不到这些,也至少不要制造干扰,比如时不时送吃的喝的,自己打游戏或看电视,而是应该创造安静、专注的家庭环境。

  l建立良好的家校沟通。孩子一旦到达高中,学业难度大部分是家长难以驾驭的,加上有些孩子比较内向,不太愿意跟 家长交流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所以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你需要有意识地构建起 与学校老师的互动机制,当好师生之间的桥梁,这一条非常重要。

  如下正确行为供你参考:

  与班主任和薄弱学科老师保持沟通

  帮助孩子建立问题集

  了解学校对家庭的需求,起到协同效果

  高三的学子们,我想对你说:

  高考在即,高三当下,你的学习从此刻开始。无论承受多大的困难和挫折,面对怎样的机遇与挑战,你都有每天进步一点点。你会行动,你必须行动。你正在付出行动。你的意志和行动将体现你的风采。既然选择高考,便只顾风雨兼程。

  家有高三学子的家长们,我想对你说:

  孩子们每一个微小的进步对他们来说都是莫大的成功,请鼓励他们,得到认可和肯定下一步才能走得更从容;请相信他们,正在努力书写自己的未来;请倾听他们,谁都有过迷茫无助的青春;请陪伴他们,在战胜高考的路上披荆斩棘;请为他们思考,高考和高考之外的升学路。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