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葛世天:高考地理大题解题方法之阅读理解

2020-04-02 16:06

来源: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近年来,地理学科的高考命题趋势越来越注重学科知识的应用性和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意义,即要求学生能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运用知识解释或理解生活中某事物的工作原理(如2015年全国卷1后面大题,要求学生解释“热力棒”的工作原理;2017年全国卷1要求学生解释自然地理环境中阴坡、阳坡植被差异规律)。那么今天这篇文章就是基于近几年在高考地里中出现的“自然地理环境整体性和差异性”这一考点进行的一个小探究。

 “自然地理环境整体性和差异性”这一知识点与生活密切相关。需要学习者不仅对生活进行观察,如身边的土壤、地形、生物、气候、植被等等要素,还要对该知识有明确的认知。在这个过程中,学习也就具有了现实意义,不仅要动理论,还要了解生活;不仅学会课本,还要看图说话,看现实说话。

好了,话不多说,来一道“小菜”:

群落中物种数目的多少称为丰富度,一般低纬度地区的物种丰富虚多于高纬度地区。山地中坡地的面积太小也会影响生物的数量,从而对物种的丰富度产生影响。下图为秦岭主峰太白山不同海拔段的墟地面积扣物种丰富度变化曲线。

坡度越大,面积越小;坡度越小,面积越大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郑州高考辅导


1、太白山区物种丰富度最高和平均坡度最小的海拔范围分别是

A.1200米左右,700~900米

B.1300米左右,1800—2200米

C.2000米,700~900米

D.2200米,1800—2200米

此类题目一旦出现在高中学生面前,大多数同学都会大脑一片空白,所以结果肯定就可想而知了。那么面对这类题我们要怎么一步一步剥茧抽丝,取得最终的正确答案呢?

我会把材料中的语言分为几句话:

①群落中物种数目的多少称为丰富度,一般低纬度地区的物种丰富虚多于高纬度地区。

②山地中坡地的面积太小也会影响生物的数量,从而对物种的丰富度产生影响。

③坡度越大,面积越小;坡度越小,面积越大

图中小圆点连线代表物种丰富度,通过观察左边纵轴代表物种丰富度,右边纵轴代表面积,横轴代表海拔高度。题干要求我们看图说出物种最丰富的海拔,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到小圆点连线的最高处,如图

郑州高考辅导


我们在作图过程中红线代表物种最大值,蓝线代表海拔,这样就可以直接发现物种丰富度最大值和最大值的海拔高度,即第一部分答案是大约1300米。

第二部分我们要处理的是坡度最缓的海拔,材料中③这句话节能解决问题:坡度越大,面积越小;坡度越小,面积越大。加红的话,就是答案,我们发现面积最大的地方,如图

郑州高考辅导




图中蓝线就是面积,横着的红线代表面积最大值,竖着的红线代表最大值对应的海拔,最后推出1800--2300米,面积最大,坡度最缓。综上所述,我们的答案其实都是从图中看出来的。

洋洋洒洒地说了这么多,其实地理的学习都是先把书“看厚”,再把书“看薄”,积累很重要。多观察,多运用,勤实践(多做题)是我们学好地理的不二法宝。

最后一句话,与大家共勉:

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须努力;

会心不远,欲登绝顶莫辞劳;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