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孙丽平:高考历史中的人文素养

2020-04-02 16:00

来源: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郑州高考辅导

毕业后进入新东方,顺利成为一名历史教师的这几年,我从一开始的迷茫和无措一

步步走到如今的坚定与自信,而在这一过程中,也逐渐的深入历史这个学科,慢慢感受到它 并不仅仅是一个生硬的高考科目,而更多的是人文素养的体现,这就告诉我们,指导学生进 行习题训练时,也要注重价值观的塑造和现实生活实例的掌握。

例如以下两种选择题专项例题是针对高三艺考生的考前自检项目,其中就能体现出价值 取向和生活常识对其正确率的影响。

例一:历史选择题【价值观取向】

1、下图所示是文物市场上出现的明代监察御史王忬的象牙虎纹腰牌。但文物鉴定者认定此 物纯属伪造。理由是:虎纹是武官所用,而监察御史是文官,与制度不符。据此,下列 说法最合理的是  

A.当今文物市场上真品已难找到

B.古代监察官员只是帝王的耳目

C.文物作伪者必须提高史学素养

D.制度史是文物鉴定的重要依据

【答案】D

易错项:C。选错的同学却忽略了 C 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为违法的行为提供更好的建议本就 是不符主流价值观的。

2、为抵消中国日益增长的全球影响力,美国总统特朗普于 2018 年 9 月份签署一项法律,设立新的外援机构“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授权该公司可提供 600 亿美元贷款,并为愿意 到发展中国家开拓业务的企业提供保险,包括增加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基建投资。美国的这一做法

A. 表明其把中国当作最大竞争对手        

B. 是其推行经济霸权主义的体现

C. 反映出中美激烈地争夺第三世界        

D. 是经济多极化日益明显的反映

【答案】D

易错项:B。学生们一看美国同中国竞争就下意识将美国化为反派,认为这是其霸权主义的体现。这就说明大家在看待社会事实时,没有坚持客观辩证的世界观,而是受到一 些思想的影响对美国形象存在固化认知。其实换位思考,每个国家在发展时都是立 足于国家利益,中国可以与别国竞争,美国又何尝不可?

3、《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规定:“军阀、官僚、地主、豪绅、资本家、富农、僧侣 及一切剥削人的人和反革命分子,是没有选派代表参加政权和政治自由的权利的。”据此可 知,《宪法大纲》

A.推动了国民革命运动的迅速发展

B.全面贯彻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

C.一定程度脱离了中国革命的实际

D.消除了俄国对中国革命的影响

【答案】C

易错项:B。选错的同学除了知识点的疏漏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不敢选 C。但我们在讲课时 说过,人无完人,我们党自然也是会经历幼稚到成熟的过程,在其发展过程中,由 于对国情的认知深度问题,也会出现一些不太切合实际的纲领,但只要我们在实践 发展中不断完善,与时俱进,就一定会成为指引我们前进的灯塔。

例二:历史选择题【违背常识】

1、1879 年以前,福州船政局所造之船均“派拨各省,并不索取原价分文”;此后造船所用材料 费由用船一方拨付,采取”协造”方式生产。这种变化反应了

A.军用工业由官办转为商办

B.“协造”意在缓解经费压力

C.军用产品市场化趋势明显

D.近代轮船制造业走出困境

【答案】B

易错项:A;C。选这两个选项的同学,一方面对洋务运动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之间的关系掌握不扎实,另一方面完全不考虑中国的具体实情,只需要想一想:①你家能开军工 厂吗?②你能去派出所买枪吗?把这两个常识搞楚,答案自然就出来了。

2、到 1952 年底,新中国已建立多所俄文专科学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和一批 中学开设了俄文课程,许多中小城镇也掀起了学习俄语的热潮。这是我国当时

A.外交政策转变的需要                    

B.计划经济体制的需要

C.文化教育改革的需要

D.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

【答案】D

易错项:A。选 A 的同学只看到“1952 年底”这一信息,认为中国建国之初与苏联交好,所 以大中学校开设俄文课程,大家只需问自己:“你现在学哪一门外语?为什么?” 如果我国与哪一个国家关系密切就要学习他们的语言,大家是嫌现在英语学习太轻 松了吗?所以这道题的重点应在即将开始的一五计划,我们需要苏联的援助及指导。  

3、1977 年,我国各大专院校录取新生 27.3 万人,至 1988 年高校在校生总规模达 206 万人,

2001 年增长至 719 万人。在此期间,高等职业教育和各种形式的成人高等教育的入学人数 也有很大增长。由此可知

A.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得到了解决  

B.高等教育实现了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C.人才选拔制度的改革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  

D.恢复统一高考制度促进了高等教育的普及

【答案】C

易错项:D。同学们看到材料里表现的高校录取人数的增多等信息,就推出高等教育已普及这个结论,殊不知,如果高等教育已普及,自己为什么还要来新东方进行学业水平 的提升,不应该在学校乖乖等着就近入学上郑大吗?

小结

因此,从上面的几道例题中可以看出,历史就是现实,现实会成为历史,同学在学习历 史的同时也要学会与现实生活相互联系,并且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懂得站在全球史观的角 度看待史实,坚持辩证的分析评论,不要一刀切,更不要固化国家及人物形象。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