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王若雨:很多学生缺乏的不是做题能力,而是逻辑思维和解题方法

2020-03-19 18:41

来源: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郑州高考英语辅导

【教师介绍】

新东方高中英语优秀教师

新东方高中英语教研组核心成员

国家教育部认证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

英国剑桥大学ESOL教师资格认证(TKT)

英语专业八级证书

【擅长教学内容】

高考英语系列全部课程

VPS进步可视化教学体系

【教学宗旨】

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适合的学习方法

只要套路深,英语得高分

【擅长教授的学生类型】

基础薄弱,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学生

背了很多单词仍旧不会做题的学生

没有方法,成绩提升不明显的学生

  “老师,我觉得跟您学的特别快。”这是我的学生课后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很多学生缺乏的并不是做题的能力,而是正确的解题方法和需要专门训练的逻辑思维。多年的教学经验,各种各样的学生,让我的教学方向也异常清晰——那就是逻辑思维和做题方法。面对变幻莫测的考题,唯一的破解方法便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只会做一道题那并不是真正的学会,学会背后的本质才是硬道理。这也是学生在一次课后就能看到自己提升的原因,因为学会了方法。

高分秘诀1:步骤化

“做阅读题的依据在哪里?应该根据什么划依据?做语法填空这道题的第一步是什么?第二步是什么……”这是上课的时候说的最多的几句话,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英语是一门理解性的科目,只要看懂就可以了。但是实际上却是学生盲目凭感觉做题,一看就会,一做就废。基础好的同学则是原地踏步,很难往前,明明都看懂了就是不得分,究其原因都是因为做题没有方向,缺乏步骤。“感觉”是个很虚无缥缈的东西,不同的人会对考题有不同的“感觉”,因此,做题靠的不是感觉,而是清晰的做题步骤,给自己明确的解题方向,在步骤的加持下有效避免想当然。学习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拿起笔,按照步骤一步一步来,答案自然显而易见。

高分秘诀2:个性化

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自然每位同学面对的问题和困难也千差万别。因此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老师进行个性化定制。每次做完题考完试我都会根据学生这一阶段的学习结果及时沟通,倾听他们的薄弱环节,及时提出下一阶段学习的改进方案。学习的bug就像滚雪球一样,如果不及时解决,就会越滚越多,越滚越大。因此,需要老师对学生的学习进行个性化定制。

高分秘诀3:趣味化

学习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都不是一个愉悦的过程。而高中阶段的孩子思维活跃,朝气蓬勃,但是面临升学压力不得不每天从早到晚死磕学习,说是痛苦的过程也不为过。因此特别需要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增加趣味性,与他们的生活相结合,这样不仅让学生喜欢上课,同时也会让学习结果事半功倍。只要学生愿意学习,那就是进步的开始。

郑州高考辅导

高分秘诀4:可视化目标

学生每一次的进步都值得我们的表扬,统计学生每一次的考试成绩是我必做的事情。每次考完试我会要求他们制定下一次的目标分数,并为之努力。我感动于学生的每一次进步,每一次成长,不求石破天惊,只求岁月绵长。滴水穿石,每次进步一点点,最后都会实现惊人的蜕变。没有发挥好的同学也无需垂头丧气,定好目标,下次要更好。

教学相长,学习从来不只是学生的事情,老师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始终相信每一个学生都值得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都有着无限的潜力,身为教师,我会在有限的时光里发掘学生无限的潜力。一路同行,不负韶华。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