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备考>正文

高考来临,心态决定状态

2019-05-29 12:12

来源:广佛都市网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距离2019年高考仅剩一周时间,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心态尤为重要,高考赛场不仅是知识的比拼,更是心理素质的较量,备考复习和考试当中学生的心态将直接影响着学生成绩的高低。高考前的这段时间,许多考生越来越紧张,那么我们该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呢?郑州新东方来告诉你!

       自我否定——尖子生备考通病

  性格开朗的静文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学习生涯基本没让父母操心。没想到临近高考,她有点喘不过气,尤其是一模成绩出现波动后。担心成绩不理想全家人失望。现时,她每天都会奋战到11点半,上课总是拼命集中精力,记住老师说的每一句话,生怕听漏了一道例题。看到了部分同学成绩一直往上冲,自己的成绩在全市排名徘徊不前这种状态渐渐让她觉得压抑。记者走访发现,这种情况在尖子生群体中并不鲜见。

  校长分析:“大考当前,总是有一部分优秀学生受别人的影响比较大,这时最需要摆正心态,从过分焦虑中抽离,做好自己。”南海执信中学校长黄心滔表示,考生不要把分数看作是一种负担,一种评价,而是要把它看作是一种鞭策和检验自身知识体系的工具。”

  中等生——越复习成绩越倒退

  看着黑板上“高考倒计时”的天天逼近,阿文心里有点恐慌,模拟考试的计划是班上前进五名,可是成绩发下来以后,自己不但没有进步,反而倒退了两个名次,对高考越来越没有信心了。“为什么比别人努力,结果总是不如别人?”在2A线门口徘徊得他担心读不了2A,只能增加家里负担去读2B了。

  校长分析:中山大学附中三水实验学校校长樊瑞介绍,高考复习到现阶段就像马拉松跑到最后的几公里,很多同学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基础知识。尽管学习用心,但剩下的多是难点,加之精神、心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进步的速度突然放慢,成绩停滞或下降。这是典型的高考高原反应症状。

  樊瑞建议目前考生首先是调整期望目标,调适心理压力,既保持适度紧张感又能自我放松。在复习过程中要分析、反省学习状态,看待发现错题、问题,学习的过程,螺旋式上升是为了感受最后胜利力量。恰当安排各门功课的学习时间,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不容易产生疲劳。

  后进生——感觉追赶无望

  都说高考是人生的一道坎,眼看着考试一天天临近,可是家住桂城的高三学生阿瑶却感觉自己心情越灰。由于她所在的班不是学校的重点班,大部分同学在初升高时分数就不高,基础知识不扎实,许多连最基本的知识都掌握得不全面,在冲刺高考的过程中,越发感觉吃力和泄气。

  家长肖先生也反映,孩子因为学习成绩一直不是太好,对高考的结果不抱很大希望,越到高考临近越表现出了一种悲观、放弃的心理。

  郑州新东方学校建议后进学生在最后这个阶段更不能放弃。用好这半个月时间,成绩提高20分还是有可能达到的。建议这类考生可以选择一些基础题作为平常的练习重点,这样一方面可以给自己增加信心,另一方面也是巩固知识,确保基础分尽力拿。

  对于家长来说,这段时间的谈话也要注意技巧,“家长谈论的话题不要只围着高考、分数,多情感沟通疏导孩子,帮助他们重拾信心。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