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资讯>正文

都在问!服从调剂还会被退档吗?被退档还会检索下一个志愿吗?

2021-07-08 17:50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近日,有同学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互动交流栏目提问:平行志愿服从调剂会出现低分退档吗?来看考试院回应!

考生提问:

平行志愿服从调剂会出现低分退档吗?

考试院回应:

你好,请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填报志愿。

退档指的是考生未能被投档成功的院校专业组录取,电子档案被退回。

通常有以下几种情况:

低分退档。

因不服从专业调剂退档

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退档

因招生专业计划录取额满退档

因综合素质评价有不良记录退档

接下来我们详细说一下这个问题。

服从调剂会被退档吗?

2021年,“3+1+2”模式新高考首年,多个省份志愿填报录取中普通类本科批次采用“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有一些学校的投档比例为1:1,也是说学校招生计划是多少个,就投档多少个考生。服从专业调剂,投档后一般不会被退档。而在一些投档比例不是1:1的学校或者批次,是按1:1.2投档,也就意味着一部分考生必然会被退档。

所以说,虽然服从调剂可大大降低被退档的风险,但是也是有可能退档的。若服从调剂仍然出现退档,则是因为考生不符合院校专业的其他招生要求,比如单科成绩要求、身体要求、口语要求等。

目前绝大多数高校都是采用分数优先的规则,按进档考生高考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按考生专业志愿依次检索录取。也就是分高的优先选择专业。

对于采用“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来分配专业的高校,同学们在设置6个专业时,也可以适当设置各专业“冲、稳、保”梯度,尽量避免被调整。

按照高校的专业分配原则,如果考生填报的6个专业均无法满足,在考生服从调剂的前提下,安排到未满的专业。

特别提醒

在“考生服从专业调剂”的前提下

1.调剂的范围为本专业组内尚未满的专业,不会调剂到其他专业组,更不会调剂到招生计划册上没有的专业。

2.只有在考生所填报的6个专业均无法满足的情况下,才进行专业调剂,所以这6个专业志愿不属于调剂。

3.对于招生专业不足6个的专业组,比如组内只有3个专业,且考生全部填报,则不会调剂到其它专业组/专业。

被退档后会检索下一个志愿吗?

很多对平行志愿不了解的同学和家长,志愿填报时每个专业组都只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然后不服从专业调剂。

认为说如果上一个专业组投档后,没有进入自己喜欢的专业,被退档,还可以去下一个专业组去选喜欢的专业。

这是完全错误的,常规志愿投档只有一次,一旦成功投档某专业组,那么其他志愿都自动失效了。如果不服从调剂被退档,那么本科批常规志愿是不可能有机会了,因为整个投档流程已经结束。

另外,在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部分考生可能还会因不满足高校专业的录取要求而出现退档风险,比如身体条件、单科成绩要求、外语口试要求等。

退档了怎么办?就要和之前“滑档”的同学一起,进入征集志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补录。

所以此前学习哥就提醒了大家在填报本科批常规志愿时,首先是一定要服从专业调剂,同时也要详细的了解各目标专业组内专业是否有其他的特殊录取要求。如果自身不满足相关要求,不要盲目填报。避免退档风险。

录取结果何时可查?

1.投档后多长时间后能查到录取结果

一般情况下,高考正式投档后3-5天就可以查询到录取结果了。

高考录取没有统一的录取结果查询时间,不同省份,不同批次录取时间都不一样。不同院校的录取进程也有快慢的问题,很难准确的说哪一天能够查询到录取结果。

高考志愿填报有很多的批次,因此录取工作也是分批次开始查询的,最早进行录取结果查询的是提前批次,一般在7月初就可以查到自己的录取结果了。

省份之间还是会存在差异,具体还要请考生和家长参照本省的有关教育部门公布的最新消息为准。

2.录取结果什么时候可以查询

投档之后就可以打学校的电话问了,学校的电脑是和省招办连网的,只要服从调剂,投档就是录取了。想要在私人电脑上查到,要等到本批次录取结束之后才能查到。

省教育考试院将根据录取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在院官网公布常规志愿和每次征求志愿(含提前批参考志愿)的录取结果,并发布公告。届时,考生可登陆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本人录取结果。

3.录取期间考生电子档案的6种状态

①自由可投:表示该考生的档案没有被招生院校调出去或调出去后又被招生院校退档,如是被院校退档,考生可以看到院校退档的理由;

②已经投档:表示省招办已将考生电子档案投给了院校,但院校还未投档信息;

③院校在阅:表示院校已了投档信息,正在审阅考生的电子档案。“院校在阅”并不表示考生已经被录取,省招办投给院校的档案数一般多于招生计划数,院校通过阅档后还要退出不予录取的考生档案;

④预退档:表示该考生因种种原因院校不予录取,院校向省高招办提出退档,对每一个预退档的考生,院校都会注明退档的理由;

⑤预录取:表示院校准备录取该考生,已通过网络将拟录取名单提交给省招办,等待省招办网上录取备案;

⑥录取:表示院校录取结果已经省招办确认,省招办和招生院校将据此办理相关录取手续。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投档成功?

1.你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中,只要有一个达到最低排位就说明投档成功了。

2.若有多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达到了最低排位,只会投档到你填在最前面那个。

3.你的分数达到你所填报院校的投档线,这还不能代表你就会被这所学校录取,只是代表你的档案将会被投往这所学校。如果你的分数达到了你所填的志愿专业的分数,或者填了服从调剂,那么一般过了投档线的就会被录取了。

4.如果以你的分数达不到你填报的专业的分数要求,你又没有填服从调剂,那就会被退档。退档后你后面填的那些志愿院校将不会继续参与投档,你就要等补录了。

5.如果你的分数低于你所报的志愿院校的投档线,那就证明你的档案没有被投到这所院校,没有录取机会,那么将会依次检索你填报的其他志愿院校。

  部分内容来源网络,侵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