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资讯>正文

河南高考改革来了!将实施新课程 使用新教材

2021-05-27 18:39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再过十几天

  就要迎来2021年的高考

  又到了莘莘学子大展身手的时刻

  预祝各位学子

  考得全会~

  金榜题名~

  每年的高考也受到全民关注

  全国多地也已实行高考改革

  最近河南省教育厅发布了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1年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的通知》

  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

  提到了高考、职教高考、中招体育考试改革内容

  一起来看看吧!

  01高考制度改革

  改革考试形式、考试内容、招生录取机制

  1、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研究制定河南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改革考试形式、考试内容、招生录取机制等;

  2、完善改革配套政策,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使用新教材,开展教师培训;适时发布《河南省进一步调整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的实施方案》等;

  3、到2021年底,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配齐所有选课走班教室。在依据国家规定标准完成教职工配备的基础上,按不低于10%的比例完成走班教学所需教师增配任务,满足选课走班教学的需求。

  目前,河南高考综合改革的具体方案尚未公布。此前2019年,全国第三批进入高考综合改革的8个省市,均采用“3+1+2”模式:

  其中“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

  “1”为首选科目,考生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一科;

  “2”为再选科目,考生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两科。

  02职教高考制度改革

  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占比不低于总成绩50%

  1、研究制定职教高考改革方案,深化职业高等教育考试制度招生改革,建立健全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探索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2、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其中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占比不低于总成绩50%。

  3、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和受教育状况,按照专业大致对口原则,分类考试评价,为学生接受职业高等教育提供合适的入学方式。

  4、扩大长学制贯通培养规模,支持拔尖技术技能人才接受高层次职业教育。

  03中招体育考试制度改革

  改进中招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

  1、改革我省中招体育考试办法,改进中招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坚持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形成激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有效机制。

  2、省教育厅研究制订中招体育考试指导意见,各省辖市、直管县结合本地实际,制订中招体育考试实施方案。过程性评价由学校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成绩和体育教学过程做出综合评定,终结性评价由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


  部分内容来源网络,侵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