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资讯>正文

高考择校已经开始,择校难吗?这个决定一定要提前做!

2021-04-12 11:03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新东方素质教育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距离2021年高考还有不足两个月的时间,不少考生和家长已经进入择校阶段,影响大家择校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究竟是在省内还是省外上大学呢?

  外省上大学

  优势

  1.扩大眼界,提升格局

  对新鲜事物保持好奇,可以体验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接触到平时接触不到的人和事。从而扩大眼界,提升格局。

  眼界格局究竟是什么?

  有人说格局是看待问题时的多种角度;有人说格局是看待问题的广度与深度;有人说格局是换位思考的能力;有人说格局是看到表象背后的具有普适性的一般规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你会对自己有更好的了解,你会懂得理解那些不同的声音,你会对问题拥有自己的独立思考。

  当然,大学本就是一个认识不同的人、见识多元世界的平台。越好的大学会给你越多的机会扩大眼界,提升格局,不过与在本省上学相比,在外省读书可以给你一个更好的机会,去体会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一个全新的风土人情。

  2.对于新鲜事物保持好奇

  这一点离家越远,感触越深。

  和以往生活的习惯不同,新的校园生活和异地风土会带给你全新的体验,这一切都是陌生的,令人充满好奇的。探究这一切,体会细小微妙的差别,将会为你的大学生活带去快乐。

  3.培养独立能力

  @匿名用户:我一直是个很恋家的人。大学之前没有住过校,刚上大学那一周经常熄灯以后躲在被子里哭,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想不开跑这么远来北京上大学。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大一大二时我放寒暑假一定要买最早的一班火车回家,每次和爸妈道别独自坐火车回学校的时候都在强忍泪水。

  但现在大四了,在恋家这件事上我可以很欣慰地说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外省念书。虽然刚上学那段时间想家十分难熬,但我终究用这四年慢慢战胜了自己,我发现自己学会了独立处理很多事情,我发现大学里依然有值得留恋的人和事,我发现自己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其实不说具体锻炼了什么能力吧,我觉得战胜自己的一个弱点已经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了。

  4.可以更好地感受大学生活

  本地的室友一到周末甚至每天上完课就回家了,这样的大学生活基本上就只剩下大学的课程了。

  其实大学生活应该是很丰富的。外地学生拥有更多待在学校的时间就有了更多机会与精力参与校内活动:

  在图书馆安静地看一天书

  找老师认真聊聊生涯规划聊聊学术问题

  参加社团的各种活动

  ……

  大学四年会过得更“值”!

  当然,本地学生如果喜欢留在学校的话,这些也都是可以好好体验一番的。

  劣势

  1.水土不服

  @苏望津:说说生活习惯。我是一个吃着东北大米饭和老家河南的奶奶蒸的大馒头长大的人,南方的米根本接受不了,学校里都没有卖白馒头的。大一刚来的时候天天吃面条因为觉得只有面条能吃。而且江西人超!级!能!吃!辣!去打菜简直几乎没有不见辣椒的......

  接着是气候,南昌一下雨下一个月我实在接受不了,被子潮的能挤出水,衣服永远晾不干......而且我的南方室友居然还能盖着比我被子还潮的被子跟我说她觉得不咋潮!

  还有口音问题,好多南方人的口音真的听不懂!

  2.交通费不菲

  @苏望津:黑龙江人,大学在江西南昌,拿张中国地图瞅瞅就知道有多远了。放假旺季机票贵的时候都1300+甚至两千多。南昌到哈尔滨不通高铁,一天只有一趟绿皮直达火车,票还难抢。所以每个学期刚开始就要琢磨怎么回家的问题。直达火车要坐二十四个多小时,去年寒假回家没买到卧铺坐回去的,下了车差点不会走。

  3.就业时比较纠结

  大学在实习和就业的时候会比较纠结。你要根据各种因素考虑在本省还是在大学所在的省份就业,毕竟大学的人脉资源都在外省,回到本省人脉需要重新开始积累。

  本省上大学

  优势

  1.分数的“性价比”高

  很多大学在本省的招生人数都会更多,这意味着被录取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仅仅谈分数“性价比”的话,相同的分数在本省可以上一个更好的大学。

  2.回家方便

  @董坑坑:大一的时候,基本上一个星期回去一次,后来我妈为了防止我回家,偷偷换了门锁!

  @宸学生:家到学校步行五分钟。

  先说说好处吧:

  可以经常回家住,因为我比较内向,所以也避免了和室友长期生活可能带来的小摩擦,一个人不需要考虑作息的冲突,非常的自由。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改善,每天不用跑很远去洗澡,洗漱也不用带着小包去公共区了,对于我这种喜欢安静的人来说,这样的生活方式更加舒适。

  再说说坏处:

  因为经常住在家里,没有办法体验宿舍生活,平时也缺少学术交流的氛围,好多学习上的问题解决不了。

  不能和室友互相监督了,自己容易偷懒,非常考验自控力,所以有时候也会回宿舍住几天。

  3.在本省就业有优势

  在本省上大学的人一般也会选择在本省就业。而你在大学结交的同学朋友都可以成为你在未来就业时的人脉资源。在外地念大学的同学如果选择回到本地发展,更多的只能靠自己的学历与能力。同时,本地企业对本地大学的认可度也会更高,这些都会成为你就业时的优势。

  4.熟人多

  @匿名用户:你会发现大学的本地同学或多或少都和自己有联系。或者是你的高中同学,初中同学,小学同学,或者是你小学同学的初中同学,是你初中同学的高中同学,是你高中同学的小学同学......

  劣势

  世界那么大,没机会去看看

  很多外地同学在羡慕本地同学小长假可以回家,其实本地同学也在羡慕外地同学有这样一个出来看看的机会。

  @Azul:我觉得,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去看看不同的世界,体验一下不同的风土人情。北方人到南方看看,体验一下这里的气候,这里的人。对于年轻人,就应该去看看。或许有的人会说,旅游也可以看。旅游不免走马观花,难以看到深层次的东西,比如一个地区的精神状态或思想意识。再说,年轻人离家远点,是对自己的考验,也是成长的必须,大学毕业后也有很多选择回家乡的机会。

  如果本来就在一些比较一线的城市,未来很有可能继续在家乡工作的话,其实去外省的意义不大。

  当然,究竟选择外省学校还是本省学校并没有绝对的对错,获取更多信息后做出最适合你的选择,命运会给你最好的安排。


  部分内容来源网络,侵删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