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资讯>正文

教育厅透露: 今年高考三大不利、一个好机会! 等着有准备的人

2020-05-06 10:34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关注“强基计划”,留意三大因素。4月23日,福建省2020届高三毕业班复习备考推进工作视频会议在省教育厅召开。作为第三批高考改革省份,福建省的高三毕业班复习备考推进工作视频会议的内容,对大多数省份都很有参考意义!

郑州高考辅导

这次会议上透露的主要内容有:关注“强基计划”,留意三大因素。关于2020年本一本二合并福建省今年是全国高考卷实行文理分科的最后一年,也是本一本二合并的第一年,又受疫情影响高考延期一个月,这些因素都对高考产生不同程度影响。

郑州高考辅导

负责人强调,本一本二合并意味着高考评价方式的变化,对一般高中来说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除了要注意培优,更要做好托底。关于“强基计划”要关注“强基计划”,引导优秀学生更加注重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学习,提升综合素质,拓宽优秀拔尖学生升学通道。

郑州高考辅导郑州高考辅导

2020年的高考注定将载入史册,一是史上第一次因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导致高考延期一个月,二是因为一项重要招生政策的变化——1月14日,教育部出台《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强基计划”),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2020年起实施“强基计划”。“强基计划”对高考的改变和影响有多大?毫不夸张地说,绝不亚于2003年启动自主招生和2014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要知道,自主招生16年来改变了数百万考生的命运,正在实施的高考改革已经彻底颠覆了文理分科的传统模式。而“强基计划”,是继高考改革以来,大学招生、选拔、培养模式迎来的又一重大变革!它对高中生的影响将更为深远:今后凡是想进入顶尖大学的考生,大概率要通过“强基计划”;家长和高中生不了解“强基计划”,达不到相应的要求,基本也就与顶尖大学顶尖专业无缘!

郑州高考辅导

先看国家咋说的——“强基计划”开宗明义: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背景)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原则)探索建立多维度考核学生的评价模式(咋选拔孩子)逐步形成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有效机制(培养哪些孩子)重点破解基础学科领军人才短缺和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为谁培养孩子)与之前的自主招生不同,“强基计划”从选拔定位、试点学校范围、招生专业、报考条件到入围高校考核方式、录取方式及培养模式等,进行了系统性重塑。

1、哪些孩子可能入选“强基计划”?在制度设计上,将重点选拔两类孩子:主要是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和少数在某个领域具有突出才能的“偏才怪才”。

2、哪些大学和专业通过“强基计划”选拔孩子?起步阶段,遴选一部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36所原985大学)开展试点,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结合高校办学特色,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基础学科专业安排招生。

3、“强基计划”如何选拔孩子?首先看高考成绩,这是最重要的条件;取消论文、专利等作为入围高校考核条件的做法;将以往自主招生的“降分录取”改为“基于统一高考的多维度考核评价”,按综合成绩重新排序、择优录取;高校考核安排在高考成绩发布后,高考成绩就是入围标准;教育部指导高校积极探索建立基于能力考查的笔试、面试、实践操作,增强选才的科学性。详细解读:和以往自主招生最大的不同,是“强基计划”首先看高考成绩,不看竞赛、不看论文、不看专利!具体来说,针对第一类孩子(高考成绩优异的),高校根据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5%,并按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针对第二类孩子(痴迷数理化生的),由高校提前制定破格入围高校考核的条件和破格录取的办法、标准,并向社会公布,组织专家对相关考生进行严格考核,达到录取标准的,经高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经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核准后予以录取。

4、“强基计划”的报名、考试、录取流程是怎样的?

  3月底前:高校公布“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4月份:有意向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网上报名

  6月25日前:省招办提前向相关高校提供报名考生高考成绩(不含加分)

  6月26日前:高校按照“强基计划”招生名额的一定倍数公布入围高考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公布入围标准。

  6月27日前:省教育厅向高校提供入围高校考核的考生综合素质档案。

  7月4日前:完成对入围考生的高校考核(含笔试、面试、实践操作)和体育测试,其中体育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7月5日前:确定录取考生名单并公示录取标准。

一图读懂“强基计划”!

郑州高考辅导

图解来源:软科

郑州高考辅导

近期,各个高校宣讲说明2020年强基计划在统一平台报名。随着阳光高考平台特殊类型招生新增强基计划入口,至此2020强基计划报名系统确定!强基计划报名平台定了

郑州高考辅导郑州高考辅导

阳光高考平台截图阳光高考平台地址:https://gaokao.chsi.com.cn/强基计划报名准备

(1)前往阳光高考平台,注册账号考生首次登陆阳光高考平台报名系统时,需要先进行账号注册,注册成功后才能成功登陆。流程如图所示:

郑州高考辅导

(2)首次点击注册账号后,跳转出新页面为“中国高中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在此页面注册账号信息。(学信网和阳光高考平台信息互通)无论是手机注册还是邮箱注册均可,最后都会绑定考生的身份证信息确定唯一性。

郑州高考辅导

依据提示,报名注册完成。重新输入“考生身份证号码”和密码即可登录报名系统。如图所示:

郑州高考辅导

做好强基计划院校定位2020年强基计划共计36所试点高校参与招生,家长和考生可提前做好定位:

(1)考生的兴趣爱好、职业规划。借助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性格测试等综合评估,科学认识考生兴趣爱好并进行定位,从而综合考量,明确专业意向。

(2)院校往年分数线。强基计划招生录取要求考生高考成绩比例不少于85%,考生能否入围决定于本身成绩,家长可结合强基计划高校的院校层级和优势专业综合考量。目前可参考考生的上学期期末和近期模考成绩,并依据成绩变化可随时调整目标。

(3)“保”“冲”策略结合。虽然强基计划入围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确定,但仍有15%的校测可发挥考生的自身特长。在此基础上,家长和考生可选定多所院校,依据考生发展空间,在高校层级上“冲一冲”。

郑州高考辅导

其实,对于高中生和家长、老师来说,政策已经出台,过多分析政策意义不大。当前最重要的是,原本准备报考自主招生、现在想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如何在高考前准备自己的复习?那就需要先了解录取规则和分数如何计算——

郑州高考辅导

第一步,按高考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参加校测名单。

郑州高考辅导

第二步,入围考生参加校测和体育测试。

郑州高考辅导

第三步,将高考成绩、校测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按比例合成综合成绩,并按顺序录取。

郑州高考辅导

武大招办强基招生宣讲透露的计算方式:考生综合成绩按照本省高考满分折算。高考成绩占85%,综合能力测试成绩占10%,综合素质档案评价占5%。

郑州高考辅导

根据以上三步录取规则,在此提醒高中生三大注意事项——

1、高考一定要发挥好,考出最高分强基计划比以往任何招生政策都更加重视高考分数!分数!分数!没有6月7日、8日两天考出来的高分,基本就无缘强基计划!所以,现在最重要的任务还是拼命刷题、认真备考!

2、这半年一定要注意体育锻炼尤其是男生一千米女生八百米跑和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等田径项目,体育测试成绩要计分!计分!计分!

3、综合素质评价报告要高度重视认真填写,数据翔实,成绩单、各种证明材料千万别作假!别作假!别作假!因为名单要在学校和班级公示,现在的大数据时代,没有任何人有隐私,丝毫作假都会被同学扒出。记住:同班同学和家长绝对不会让你靠造假考进名校!不要小看周围人的力量!

郑州高考辅导

随着各省高考改革新政的公布与实施,高考在录取批次和录取办法方面也有显著变化。河北省在文件中明确指出:逐步合并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批次,自2020年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分为本科、高职(专科)两个批次。增加本科批次考生填报志愿数量和征集志愿次数,自2021年起,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中,按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分列招生计划、分别划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志愿由“专业(类)+院校”组成,一所院校一个招生专业(类)为一个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增加高等学校和学生双向选择的机会。合并本科录取批次,福建省也有新规定:从2020年起,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批,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按普通文史理工类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划定。从2020年起,高职院校分类招生与普通高校招生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不再单独组织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其实在2019高考前,就有在今年临时决定合并批次录取的地区:北京市将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甘肃、宁夏、吉林、陕西等地对二三本进行了合并。目前,还保留三本的仅剩下青海、湖南。2020年黑龙江将合并二三本,河北、福建合并本科批;2021年,江苏、湖北、湖南、重庆等新高考改革省份将一二本合并。当然,还传来准确消息的省份学生也需注意:未来,本科录取批次合并是大势所趋,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将只保留本科、高职(专科)两个批次。

郑州高考辅导

那么,一本二本等录取批次合并,对于高考生将带来哪些影响?不同层次的高校招生可能面临哪些利好和冲击?本文梳理了相关业内人士的分析观点,以及北京市合并本一、本二批后相关专家的观点,供考生、家长们参考。

郑州高考辅导

一本和二本已合并批次的省份,其院校志愿的数量都有所增加,基本相当于原来的本一批和本二批的院校志愿数量之和,专业志愿不变。就例如北京市在2019年合并本科批,可以填报1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辽宁省合并之前本科一批可报7个院校志愿,本科二批可报9个院校;合并后可填报16个院校志愿。同时,在河北发布的2020合并批次文件中,也明确提到了会增加本科批次考生填报志愿数量和征集志愿次数。以确保录取批次合并不能减少考生的录取机会。例如今年是山东新高考的首年,报志愿的数量其实是比以前要多了,最多可以填报96个。所以,认识大学非常重要,希望各位家长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这段时间,大家可以好好地去了解一下大学,确实新高考来了,考生和家长不管是对于高校还是专业,都需要认真研究,以便为后面的志愿填报工作做好功课。

郑州高考辅导

对于考生来说,本一本二合并,最大的挑战在于考生对大学的甄别。大多数考生都是第一次参加高考,第一次填高考志愿,第一次面临选择大学。他们对大学缺乏一定的了解,认为一批二批次,考生不会有什么风险,一旦没有了批次,考生要对志愿校的大致状况要有所知晓,这样才不会导致盲目填报。所以,高考录取取消批次,虽没有大的影响,但会增加一定的难度。批次合并后,往年录取一些核心数据会失去参考价值。本科批次合并,意味只有本科控制线,没有了以往的一本线和考生自身高考分数的线差。即连续三年的录取线差失去了参考价值。但一分一段的分数位次是最核心的数据,换句话说,位次是取消批次后最重要的参考依据。专家表示,一本二本合并还带来的影响是,处于往年一本线附近,略高于或者略低于一本线位置的考生能够录取的学校与填报志愿的技巧有一定关系。因为在往年由于一本线的硬性“界限”作用,略高于一本线的考生,只要志愿填报尽量保守低报,相对来说较容易被一所一本线附近的一本高校录取。或者是往年的一本线对他们有一定的庇护作用。而往年略低于一本线的考生,则没有可能主动通过努力被一本学校录取。一本二本合并后,原一本线这个“界限”不存在了。略高于一本线的考生志愿填报不好就极有可能落到原二本高校,而略低于一本线的考生志愿填报得力则可能被原被一本学校录取。因此处于这个分数段的考生要格外注意。当然,也有极大可能会出现大幅度断档院校,也意味着会有考生会捡大漏!因为从理论上说,只要考生达到了本科分数控制线,所有有招生计划的本科院校考生都是可以填报的。2019年山东录取,其中安徽财经大学直接断档至本科线(比去年降了124分)!要知道今年山东2019年本科线(理)才443分啊,也就相当于原来的“三本线”,正常情况下,443分连上本科都困难,小圈觉得,这位考生也太幸运了吧!

郑州高考辅导郑州高考辅导

2019年北京市合并本科批录取,高校在京录取理工类投档排名波动较大,其中不乏有降低50分以上的存在。

郑州高考辅导郑州高考辅导郑州高考辅导郑州高考辅导郑州高考辅导郑州高考辅导

2019北京理工类

郑州高考辅导学校区分难度加大以往高校录取分成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强制性分档。一批次录取时,一本线上的考生填不了三本的学校,三本的学校也没有资格参加一批次录取。家长和考生一看,起码知道什么是好大学、什么是差一点的大学。但合并录取批次后,本科院校包含了大量的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院校,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在同一个批次招生,家长和考生一下面对那么多学校,如果没有足够长的时间去了解,光看校名,根本分辨不出学校优劣。每年都有不了解学校、不了解政策,给报考带来重大失误。

在2017年时,浙江新高考改革后的乌龙事件:就整个浙江省而言,在一段录取中,一共有9所“三本”独立学院分数超过600分(注:浙江高考满分750分),同济大学浙江学院——这所原来属于三本批次的独立学院最低投档分数线竟然高达646分!只因该同学在填报志愿时误以为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是上海同济大学在浙江的分校,酿成大错。广东省2018年起将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批次合并后,为了避免高分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而被“断崖式”录取,广东省招生委员会根据高考成绩整体情况,将按招生计划一定比例确定文、理类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并在公布本、专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时同时公布。本科批次仍分两次投档录取,都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但没有类似“优先投档线”保护措施的省份,希望高分考生对可能出现的院校混淆,引起足够重视。志愿填报失误的后果急剧加大原二本取消,产生新的批次线。一本和二本、三本合并为一个批次录取,意味原二本线消失,产生一个新的本科线,无论这个本科对比往年二批次录取线上浮还是下降,但是上线考生数量将扩大。原来略高于二本线的考生受到冲击,这部分人按原有二本、三本分开招生的时候,有机会录取到二本院校,即使报三本也可以走一所很好的三本院校。批次合并后,这部分人再想读原来的二本院校就变得困难,即使在原来的三本院校里也未必会读到好学校、好专业。而且没有达到这个本科线的考生意味着直接落榜本科,不想走专科的学生可以考虑复读了。或者是上线滑档的考生,没有各批次的缓冲,一旦在本科批滑档,也将面临一个尴尬场面。对于“服从调剂”要更加谨慎!

因为原来一二本为两个批次时,等于有两次服从调剂的机会。如果在一本没有服从调剂,因为分数、专业、身体条件不符被退档后,还可以等补录;补录不上,还可以等二本的录取。但一二本合并后,只有一个志愿组的录取,就等于只有一次“服从调剂”的机会了,一旦不服从,从某个志愿院校中被退档,会直接掉到本科的补录,甚至专科,这个的风险相当大。7月31日山东省文理类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投档在文理类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单中,文科投出了一名考生,571分,高出本科批次线上68分,投进了菏泽学院。这个分数如果首次志愿填报合理,该生可以去重庆邮电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而菏泽学院在本科普遍批首次志愿投档最低分是525分。理科投档最高分597,超过本科普通批次线154分,投到了鲁东大学。理科597分如果首次志愿填报合理,他可以被这些学校录取:如西北大学(211)、东北师范大学(21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11)、等,这里面不乏很多211、985院校。2019专科录取,在前不久出来的山东专科批志愿投档表上,理科最高分534分,被南昌大学专科批次录取。要知道该生的分数可高出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整整91分!

郑州高考辅导

如果他填报合理的话,可以上哪些本科院校呢?看下面表格~

郑州高考辅导

本科批次落榜,被迫走了专科,想来也是很无奈了。高考报大学选专业确实是一件可能影响未来一生的事情,所以家长和考生真的应该认真对待,多多学习,多多关注变化趋势,同时对于自己的选择负责!

郑州高考辅导

这次高考延期,根本原因是防控需要,并不是给懒人以机会,也不是想增加师生负担。“延期一个月,固然又要再苦学一个月,但它和未来我们的灿烂人生相比,和我们过去几年的奋斗相比,真的不算什么;同时,我们所有的遗憾,和我们面对的伟大时代相比,也不算什么;我们不妨把它看作又一次考验。”多出来的那30天不是让考生去难受的,而是让考生在查漏补缺中享受复习的快乐。一种科学整体的计划和善始善终的坚持精神将使考生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备、知识结构更加合理、学习能力再上层楼!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是国内招考领域的专家。在他看来,高考延期,不仅仅是保障安全,至少有四个方面的原因:最大程度保证所有考生备考公平;给考生留出充分的备考时间,缓释考生与家长的焦虑;面对汹涌的国际疫情,推迟一个月,给高考留出足够的时间、空间是必要的;延期给高考命题、考务等相关工作提供更充分的准备时间。面对高考延期,有一些同学出现了烦躁情绪。

这些同学分为两类,一类是寒假开始非常拼,目前成绩比较好,希望自己能一鼓作气坚持到高考。如果高考延期,他们会担心自己目前良好的状态是否能一直持续下去。对于这类学生,我建议他们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来放松心情,放松的同时,再想一想自己进入高三的初始状态,学会归零回到初始状态。这些学生往往自控能力比较强,有自我调适能力,他们可以根据目前的成绩适当调高自己的目标,用目标来引领学习。据了解,第二类出现烦躁情绪的同学是基础非常薄弱,高三的备考复习和频繁的考试让他们屡次受挫,感觉提升无望,希望高考赶紧考完,他们听到高考可能延期消息也比较崩溃。“对于这类孩子,家长和老师要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想办法唤醒他们,让他们自愿在家长和老师的引领下进行目标重建,根据目标制定相应的计划,最好找一个见证人。”

郑州高考辅导

此次2020届的高三娃是最后一届实行“文理分科”的考生,复读需要面临新高考的挑战,适应的过程会比较长。以往复读生的优势在于,无论是复习还是高考,轻车熟路。但对于这届的学生来讲,压力很大,复读效果几乎无法预见。人一旦有了退路,就很难做到全力以赴,复读的苦,没有经历过的同学,是很难体会到的。复读,永远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不是提前准备好的退路。与其把希望放在来年,不如珍惜当下,好好努力!

本文来源:高考家长圈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