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资讯>正文

现场直击!河南高三开学后,20个问题直击心灵!

2020-04-09 09:45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2020届高考生太难了!在家学习几个月,高考延期一个月,返校还要分班学! 4月7日,河南省高三学子终于迎来了开学返校的日子,各个学校也准备了硬核“防疫”措施,一起来了解一下。

  01、进门篇

郑州高考辅导

  郑州九中,学校设置了校门口、教学楼入口和班级入口三道体温监测防线,校门口有体温监测仪,教学楼门口有红外热像仪,按要求进行体温监测。

  02、上课篇

郑州高考辅导

  郑州七中教室里,同学们前后左右需要间隔一米,每个班级分为A、B两组(同质异组不超35人),实行小班教学。

  03、卫生篇

郑州高考辅导

  郑州市实验高中在食堂、教学楼增加了洗手水龙头,并配备了七步洗手法宣传标语和洗手液等防疫物品,倡导同学有序洗手,保持间距,不必拥堵,减少等待时间。

郑州高考辅导

  郑州12中高三年级有10个班,现在拆成了20个班,为方便学生如厕,学校将现有的40个卫生间(男女各20个)按班分,全都利用上,每个班有自己固定的男女厕所,每个厕所允许3人同时如厕。

  04、餐厅篇

郑州高考辅导

  郑州12中把高三年级分为20个小班,每两个班间隔5分钟去餐厅,每个班级都有自己固定的线路。学生统一从南门进入餐厅后,先到洗手区域洗手、消毒,然后到售饭区取餐。

  05、宿舍篇

郑州高考辅导

  郑州12中由原有的8人调整至3人一间宿舍,入住宿舍时,上铺先进屋(1人),下铺(对角线各一人)随后,出宿舍则是下铺先出门。

  06、应急篇

郑州高考辅导

  郑州103中学模拟演练

  如果在体温检查中发现学生体温异常,同学们也不必惊慌,学校会立即启动《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将学生送至复测处,由身着隔离服的校医进行两次体温复测,登记信息。

  同时上报班主任,通知值班校领导,第一时间联系家长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学生带离学校,送到定点医院检查,严防和其他同学发生接触,并做好学生的安抚。其他同学转移至指定隔离教室,总务处及时对教室进行消毒通风。保障学校后续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4月7日开学后,距离7月高考只剩90天,提醒广大高三学子,无论你在家学习的咋样,都要抓紧延期的好机会,冲刺一波!

  20个问题,直击心灵!

  1、当父母在外面含辛茹苦、受尽世间冷暖,只为给我们一个好的家庭环境、好的教育机会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2、当想到自己学习不好而父母比自己都要着急,请家教聘名师,四处求医问药,夜不能寐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3、当因为学习不突出,连名字都无法被老师记住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4、当因为自己成绩不好,连梦想都不敢对身边人说,怕被嘲笑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5、当想到自己高考名落孙山,无望走进大学而邻居家、亲戚家的孩子却金榜题名大摆宴席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6、当想到自己因贪玩、不懂事最后只能出去打工、干苦力活还挣不了几个钱。而别人耀武扬威、趾高气扬地坐在豪华办公室,扇着空调,看着电视报纸,敲敲键盘就能赚大把的钞票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7、当想到自己学习不好,天天胸无大志、没有担当、缺乏感恩,而自己喜欢的他目标明确、成绩优异,是老师同学眼中的红人,可能从此天各一方、无缘相遇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8、当想到自己现在窘迫的家境,而自己的父母却又无力改变这一切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9、当想到自己没有家财万贯的父母,没有大权在握的亲戚朋友,而别人的父母是官二代、富二代或者有大权大钱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10、当想到高考成绩出来时,自己躲在无人的角落里舔舐自己后悔、遗憾的伤口,而别人拿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高兴得一蹦三尺高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11、当想到以后只能遗憾地幻想梦中的美好的象牙塔,而别人亲身体验、生活在美好的大学校园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12、当身边的邻居、亲戚的孩子一个个取得辉煌的成绩,而在父母面前有意无意地炫耀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13、当别人的父母为他们的孩子取得优异考试成绩笑容满面、兴奋自豪,而自己的父母为自己少得可怜、难以说出口的成绩无地自容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14、当父母知道我们懂事、为自己的未来而学习勤奋踏实、努力拼搏而欣慰无比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15、当父母看到自己成绩提高了一点点而高兴的无以复加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16、当想到不久的未来要面对竞争万分激烈、学历要求很严格的的人才招聘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17、当父母给自己买东西因为价钱而犹豫不决,却在给你买东西时不论价格只要你喜欢而毫不犹豫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18、当身边的“富二代、官二代”一个个拿着最新款高配手机,玩着最新款的游戏,趾高气扬地从身边走过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19、当想到现在的自己和迷茫的未来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20、当你清清楚楚地知道,未来的你一定会讨厌现在不努力、怕吃苦、不懂把握关键的自己的时候,你凭什么不努力?

  高考延期一个月,对你意味着什么?

  高考是场考验心力、智力和体力的持久战。高三复习备考最忌讳复习无序,学生个人要拟定相应计划。

  在剩下的备考日子当中,不同学情的学生应综合考虑自己的学习情况,贴合实际地为自己度身定做复习计划,重点复习相关知识,有条不紊地应战。

  尖子生:扎实基础,稳步前进

  “我不觉得自己特别聪明,踏实一点的方法可能更适合我。”考上清华大学的肇嘉辉最强调的是“踏踏实实往前走”。

  他毕业于一个市级重点中学,在年级里排名基本都在前十位。在安排复习计划的过程中,他从不盲目求快,而是坚持“跟着老师的步伐走”。课堂上老师讲解的题目很多都是他已经掌握的,肇嘉辉却没有因为自己是优等生就轻视它们。

  他认为,尖子生在听课过程中注意的应该是方法上的探索,而不是单纯地看一个个步骤和最终的结果。肇嘉辉发现,尖子生之所以能和其他考生拉开距离,可能不是因为尖子生解题能力特别高,而是因为他们基础扎实,能够有效避免错误。

  中等生:重视双基,重点专练

  “我的个性就是这样,虽然成绩中不溜秋,但老师还是没办法忽视我,我有冲劲。”吴章辉理解中等生身份的“尴尬”——忽略并不代表老师不关爱中等生,往好的地方想,“老师对我们应该还是挺放心的”。

  回顾自己的高三生活,吴章辉给像他一样的中等生支了一招:“激励自己,树立目标,让自己兴奋起来。”吴章辉的学习方法很明确——重视双基、淡化偏怪、针对训练、重点专练、掌握扎实的解题技巧。

  吴章辉还有自己的独特一招:他分科目列表,将自己最有把握的知识、基本掌握的部分以及最薄弱的环节都陈列在表格上,不断发现不断补充,形成一个个性化的表格。

  后进生:抓中低难度题目,拿好基础分

  周正虽然成绩不好,但他很在乎高考,也在乎高三复习。他为了提高成绩,买了很多参考书、习题集,但成绩依然不见起色。老师建议他:精选精练,以中低难度的题目为主,不把过多时间放在高难题目上。对做过的题目,一定要及时整理,进行总结、反思、归类、查漏补缺、举一反三。

  周正信奉“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我经常给自己积极的暗示,告诉自己‘我能行’,‘我可以做到’;在复习中,从可以看懂的、有能力做的开始,逐步提高难度,培养学习的兴趣。我知道,高考的成败,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态度嘛。”

  偏科生:强优补弱,一科也不能少

  秦嘉嘉是个文科生,她和很多文科生一样,数学成绩不好,高三的时候,一度想放弃数学,把时间用来巩固自己的优势学科。她的数学老师及时地摆正了她的想法,鼓励她各科要均衡发展,一科也不能少,这样才能考上好大学。

  老师建议她只买一本参考书,多做典型题型,在复习的起始阶段,放慢做题的速度,边做边想,是否还有其他方法来解答这道题,这道题所涉及的内容还会较多地出现在哪些题型里?这样一边做题,一边累积成就感,对数学的兴趣就会不知不觉加强。

  一份有效的“计划”能帮助你厘清思绪,找到自己的节奏。但你是否有决心死磕到底呢?

  你敢不敢把这份计划交给自己最信任的人,让他监督你?

  你敢不敢给自己一个奖励,如果计划成功,就去做十件最任性的事?

  毕竟,高考虽然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但是和数十万人最公平的竞赛,一生也许只有一次!

  综合来源:高中生学习、郑州交通广播、网络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