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资讯>正文

高考这条后路没那么容易!不努力,还想有出路?

2019-12-24 11:09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陪你一起进步的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新东方老师好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艺考被当成高考博弈的工具,留给公众的普遍印象也是文化课偏低、易进入大学门槛的途径。前一段时间热播的,反映高三考生生活的电视连续剧《小欢喜》中,有这样一个情节:高三学生方一凡成绩一般,为了增加上好大学的机会,全家决定让方一凡临时突击,参加对文化课成绩要求不高的艺考。

高考艺考文化课

《小欢喜》剧照截图

   但是,随着近几年艺考政策的变革,想要通过艺考录取一所理想院校,已是难上加难!2020年艺考刚刚拉开帷幕,很多小伙伴直呼:艺考真的太难难难了!从艺考政策看,教育部称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取消对“极少数艺术团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进一步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的优惠办法。

高考艺考文化课

   教育部官网截图从数据上看,近些年,参加艺考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2020年艺术联考报考人数,或达到105万人。而录取率依然有可能维持在十分之一左右。与实际数据可能有出入,可作重要参考

高考艺考文化课

   想迈入好大学的门槛,艺考,真不是所谓的捷径!不努力读书,你拿什么去竞争!

  所有值得去的地方都没有捷径 

   在很多人眼里,艺考是文化课差等生的绿色通道,是为有钱人准备的退路,是一条通向成功的捷径……但是,艺考 ≠ 易考!我们常常惊叹于舞台上舞者的舞姿婀娜,叹服于演奏者指尖的音符跳动;我们为自己喜欢的歌手呐喊打call,为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鼓掌致敬......却常常不由自主地忽略这光鲜外表下的付出和血泪,忽略艺考生为了专业课付出了什么。

高考艺考文化课

   舞蹈生需要每天练功,汗水浸湿衣服,打湿头发,一身臭汗是专业课的标配。受伤在所难免,身上紫一块青一块是家常便饭。但最折磨人的大概是,为了控制体重不超标,必须克制的食欲。

   美术生们的辛苦也不言而喻。沉重的画具是“甜蜜的负担”,手指常常会被颜料腐蚀、被画纸割破。@aianui:被颜料腐蚀的手,洗过之后的样子。

   @大本钟:我是一名美术生,高中的时期,我承认我是为了想走捷径,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才学的美术。但是当我接触到美术的时候,我知道美术不比文理科学得轻松。每天六点不到,一直到夜里将近十二点,坐在小板凳上,身子基本上没动过,大冬天的,画过色彩了,要自己去洗调色板,要提前调好颜料盒,回到家也就将近一点多了,还要分时间学文化课,高中是苦。

   @匿名:我是舞蹈生,“踩胯”真的很痛苦。同学要踩在我的膝盖那里,然后用整个身体的重量把我的腿踩下去。有时候疼得忍不住,用手去扶,老师就会说动作不规范,停止计数,然后重新再来,直到所有人动作规范地“压”过10秒。这只是我们每一天、每一节专业课课前必备的准备活动。除了除了对应的专业课,艺考生面对的文化课压力也越来越大。近些年,各大艺术类高校纷纷提升了文化课门槛。从上海戏剧学院的招生情况看,表演类专业的文化课分数逐年提高。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专业招生时,所有艺考生都须参加初试环节的文化素养基础测试,初试科目增加“文史哲”类别。北京电影学院在录取时,文化课成绩是门槛。依据录取原则,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课成绩达到当地艺术类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后,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其实,所有值得去的地方都没有捷径。通往理想和成功的路,没有一条不是满布荆棘的。无论是高考,还是艺考,对于理想名校的追逐,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都必须拼了命努力!

   你在舒服的时候,什么也得不到 

   历史学家西塞罗说:人生的跑道是固定的,大自然只给人一条路线,而这条路线也只能够跑一次。人生的各个阶段,都各自分配了适当特质,都各结出自然的果实,须在它当令的时候予以储存。对所有人而言,青春只此一次;大多数人一辈子只会读一次高中,一次本科。高中三年,并不是你一个人在埋头吃苦,还有千千万万同你一样的少年在拼尽全力!这是一件大部分人都要经历的事情,在奋斗与拼搏的年龄,告诉自己,不要去追求那些超出自己承受范围之外的享乐与安逸。因为,今天你混日子,明天日子一定混了你。

   我一直不是一个成绩特别好的学生,高三以前也比较懒,我有时候不太明白人为什么一定要拼命学习考大学,又不是只有考上好大学才能成功。高三那年,我有个姐姐大学毕业,因为读的是一所普通一本大学,她找了很长时间工作,每天跑三四场招聘会,只为能得到一次面试机会。

   期间,我见过她一次,焦虑的她说自己那段时间瘦了五六斤。她跟我聊了很久,有一句话,记得特别清楚:人不能过得太舒服,在舒服的时候是得不到任何东西的。开学后,我就跑到班主任那里死缠烂打,想和班上成绩最好的同学坐在一起。我开始像他一样,每天早上5:50起,背单词、记知识点;晚自习不停地做题-总结-再做题;遇到不会的题或者没有理解的内容,我会跑去问老师;每天的学习任务安排得满满当当,我学着他开始做计划表,然后一项一项去完成。玩手机的时间少了,睡觉的时间缩短了,虽然确实有点累,但在我看来,与其说高三是一场灾难,倒不如说高三其实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毕业之后,翻同学录,看到同桌留言:为了我的北大,你的复旦,我们都拼了命啊!十五六岁的时候,总觉得人生很漫长,浪费一天、一个月,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之后再补回来不就行了。你玩一玩、浪一浪,心里想着稍微放松一下的时候,可能一眨眼,高中三年就过去了,到时候再后悔,也于事无补。

   人的一生就像个不断计量的信用额度,预支太多的人,总要用后半生来偿还。蔡康永说:人生最可悲的就是在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高中时间充裕,最重要的是没有太多的负担,不需要分神在其他事情上,只需专注学习,为自己的梦想去闯去拼。此时如果不愿吃些苦,以后就要受许多的罪。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你以为逃过的艰辛和困苦,其实不过是未来路上更凶猛的拦路虎。趁青春正当时,对自己狠一些,一定不要被舒适诱惑,被安逸迷惑。不要落到生活对你下狠手,与你撕破脸。

  高考过来人的肺腑之言

  关于大学、专业

1. 考大学的时候,首先,地域最重要。你必须要想好,想去哪个城市。先选城市,再说其他。去的城市不一样,见识到的东西不一样。

2. 一流大学会给你全面的专业知识,会教会你快速学习新知识的方法,会给你一个广阔观察世界的视角。所以,为了进入一流大学,在学习上面耗费再多的精力也不过分。

3.专业的好坏是相对的、辩证的。当下的好专业不等于永远的好专业。不要用利益的标准来衡量专业好坏。专业再热,学科再强,你不喜欢,没有意义。兴趣的标准更稳定,利益的标准不长久。做自己喜欢的事,看自己喜欢的书,是人生一大享受。

4. 在选择学校的时候,理工科关注专业排名,文科关注学校排名。

  关于分数、时间管理

5. 高考路上没有吃瓜群众,分数才是硬道理。我们现在学习的知识可能以后永远都用不到,但是在学习不同科目时,总结的各种各样的学习方法、思维视角等,都会伴随你一生。在你遇到新问题的时候,你可以利用以前的经验很快总结出解决新问题的方法。所以,千万不要偏科,任何科目对你都是至关重要的。

6. 题海战术绝对是学好高中课程的好方法之一。比如,如果英语的短文改错总做不好,可以安排一段连续的时间,针对短文改错进行专项练习并总结反思。

7. 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背单词、背课文、背知识点都可以,一定要学会挤时间。

8. 不要抱怨老师不好,紧跟老师的复习计划去学习,是最好的复习方法!当你觉得有哪一科学得不太好的,一定不要埋怨客观条件,自己的努力才是成功的基石。当你总是抱怨客观条件的时候,成功也就离你越来越远了。

  关于动力

9. 把目标定得高一点。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当你从骨子里认定自己是双一流的水平,在行动上就会处处表现出准双一流的素质。永远不要说自己已经尽力了。什么叫成功?人们死活不相信你能做到的事情,你做到了,这就叫成功。

10. 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想着自己的强项一定能弥补弱项,高考什么情况都能发生,弱项可能会使你未战先败!

11. 越学习,越适应学习;越学习,越善于学习。而你常嗟叹的天赋不如人,其实有一半可能是你努力不如人、习惯不如人。

  关于情感

12. 高中谈恋爱修成正果的太少太少,耽误前程的倒是太多太多!所以不妨做三年“高中僧”,千万不要到最后,才来懊悔和苦恼自己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更何况,几百页的聊天记录,也比不上两张一模一样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关于考试

13. 答题时要注意,审题要慢,书写要快;计算要慢,答题要快,因为审题是解题的关键,要不然就会离题万里,书写再好又有何用呢?书写要快,是为了节约时间的。所以,四步解题法既解决了心态问题,也解决了思路、时间、计算与规范的问题。

14. 一定要保住“西瓜”。考试有很多送分的题目,多花点时间在这些必得分的题目上,争取一次做对,因为第一遍如果做错了,检查时能发现错误的可能性并不大,人会有先入之见。95%以上的人考不好,不是最后那些难题没做出来,而是不该错的题做错了。

15.做试卷先易后难是考场真理。不管哪一门,遇到不会做的题,跳过去,该放弃就放弃,不要贪心,觉得分数太高不舍得放,让难题把你订到了铁板上无法离开,这样只能浪费时间和精力,最后空空如也。

16. 没有所谓的“辛苦分”。文科类的答卷,如果答不上来,讲一大堆废话也没有用。高考阅卷时,完全根据要点给分,要点丢掉了,回答得再长也没有用。

  还有必须知道的

17. 好的身体是一切的本钱。无论是课间操、体育课还是活动课,都要努力运动。等到了一流大学需要做研究的时候,就会发现高中打下的身体健康根基是多么重要!

18. 万事开头难,但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高一时要认真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树立信心,定好基调,使自己的高中生活进入良性循环的好状态。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高中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