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资讯>正文

专科3年、本科4年、学医5年,有什么不一样?

2019-10-29 15:58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很多小伙伴一直有个疑问:为啥专科上3年、本科上4年、学医要5年?明明都是上大学,为什么时间长短还不一样呢?今天就一起来科普一下吧~别到了毕业还分不清楚!

  本科为什么是4年,

  专科为什么是3年?

  全日制本科通常是由全国各地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自主招生或者保送等方式进行招生的,学制4-5年,学生在校学习,是最为普遍的教育方式。

  而专科是以培养技术型人才为主要目标,即大学专科培养目标是实用化,是在完成中等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出一批具有大学知识,同时又有一定专业知识和技术的高级技术人员,其知识的讲授是以够用为度、实用为本。

河南高考指南

01、本专科教育定位不同

  专科因为有明确的实践应用方向,更注重于职业定位,就少了一部分通识教育的课程。

  而本科除了应用以外还有部分理论研究的需要,为今后可能的硕博阶段打基础,所以本科第一年都是通识教育,学习的知识面更广一点,因此本科需要比专科花更多一点的时间。

  本科以理论为主,多学习专业知识,满足社会对知识人才的需求;专科以技能为主,学习技术,满足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

02、本专科人才培养目标不同

  专科与本科的人才培养目标不同,所以培养方式,教学模式,课程实践等都不同。

  专科培养的是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本科培养的是有基础理论功底的知识型人才(也需要培养创新思维,创新实践等)。

  所以在年限方面就体现的不同了。理论扎实,实践结合,需要一定时间,而能够用的专精的专科技能,则需要了解简单原理即可。

03、师资结构的不同

  本科学历与专科学历的社会认可度是不同的。

  企业在招聘专科和本科生时所提供的岗位和工资起薪不同。

  专科起薪低,本科的起薪相对高些,发展空间相对较大。

04、社会对学历的认可程度不同

  本科读完大学后可以直接报考研究生,但是专科生考研需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即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月1日)或2年以上。

  很多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要求都是本科以上学历才能报考,专科生能报考的职位很少。所以专科学历在社会上,还是会受到很多限制。

  除了这些肉眼可见的区别之外,还有什么差异呢?过来人有话说:

05、对未来发展的差异

  本科读完大学后可以直接报考研究生,但是专科生考研需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即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月1日)或2年以上。

  很多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要求都是本科以上学历才能报考,专科生能报考的职位很少。所以专科学历在社会上,还是会受到很多限制。

学医(本科)为什么要5年?

  关于这个问题,相信大家都很容易理解。医学是最尖端的学科,全国有五分之一的博士都是学医的。另一方面也是与国际接轨,国外都是5年制。

  医学本科5年为:

  4年校内学习书本知识,1年医院各科轮转实习,医学的专业课程特别多,52门课用4年时间来学都很紧凑,更别说和其他专业一样3年了。

  另外,就算很好的学完了5年的所有科目,作为医学本科生也很难就业,继续读研读博,才是医生的必经之路,5年是远远不够的了,有的甚至是8年。

  临床医学跟其他医学类专业又不太一样,分为5年制本科、5+3一体化招生(原七年制本硕连读,后调整为5+3一体化)、8年制本硕博连读三种。

三者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

  5年制本科毕业可获得医学学士学位证,但是毕业后工作还需要进行3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5+3本硕连读也就是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毕业生可获得本、硕毕业证和学位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和执业医师资格证;

  8年制本硕博连读毕业生可获得本、博毕业证、学位证、执业医师资格证,但是博士毕业后,拿到合格证,至少要经历一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5+3一体化学习后,硕士直接就可以上岗了,而8年制博士还是要经历一至两年的培训。所以从时间上来看,优势并不会太大。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自身的定位,来进行选择。

  而选择几年制除了看考生意向之外,更重要还是看考生高考成绩。一般来说八年制录取分数最高,而五年制录取分数较低。

医学相关专业基本专业

河南高考指南

特色专业

河南高考指南

  总之,不管是3年的专科、4年的本科还是读医的5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无畏的走下去,不管是毕业时考研深造,还是直接就业,趁年轻多努力一些,毕业后才会少吃些苦,所有现在的不努力你都要在将来加倍偿还!

  高中的时候,我们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努力学习考上好的大学。

      而大学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因为大学里有无数种可能,大学不再是学习当道,你可以支配更多的时间,去提升自己。在这个越来越务实的社会,每个公司都渴求人才,苛求能力。只要是肯努力,没有人会被学历阻断后路。

  或许你会说,好的学历能有更多机会,但是,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更是留给有专业能力的人的。

  奋斗吧,少年们!

  让大学不留遗憾!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