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资讯>正文

清华开除2名博士生!世上最愚蠢的事莫过于:在该努力的年纪选择了享受!

2019-10-24 11:58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新东方老师好

  无论你是否出身贫苦,希望你紧握这张人生逆袭的入场券,千万别轻易放手。努力读书,从来都是成功最快的捷径!

01

  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官方微信公众号,曾发表过一篇《沉睡中的大学生:你不失业,天理难容!》的文章。

  这篇文章痛批在大学中浪费光阴,葬送自己前程的大学生。

  有人称: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孩子好不容易考上大学,还不让轻松一点啊?

  但是现实告诉你:不可以!

  今年6月初,一则“清华拟对两名博士生退学处理”的消息,登上了当天的微博热搜。

  据悉,在2019年6月4日和6月10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发布两则关于两名博士生许某某和马某某的退学处理意见。

郑州高考辅导

  原因无他,就是不专心学业,天天混日子。

  这两位博士生在读期间,长期沉迷学术以外的活动,未经请假连续两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研究活动,根据《清华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被取消学籍。

  常书杰,在2015年他以690分的成绩成为了钟祥市的理科状元,被北大录取。但考入北大的常书杰,却因为多次逃课打游戏,最终被北大劝退。

  今年4月,深圳大学有317名研究生因为学业成绩不及格或者论文未能通过等原因被劝退。

  这些年,各大院校本硕博学生被劝退、被开除的事情屡见不鲜。

郑州高考辅导

  当孩子们在小学、中学阶段为了各种考试披荆斩棘的时候,

  父母、老师总会说着这样一句话鼓励他们:

  “再坚持一下,考上大学就轻松了!”

  所以,有一些孩子到了大学以后就彻底放松自己,每天浑浑噩噩,期望着混个文凭,一毕业就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但这样的学生将面对的现实是:毕业就是失业!

  这世上最愚蠢的事,莫过于“在最该努力的年纪,选择了享受”。

02

  《奇葩说》有一期的辩题是“我没有上进心,有错吗?”有人说,我就是有一颗平常心。生活嘛,过得去就好。

  工作不肯较真,一时兴起买来的技能书早就落了灰,列了无数个新年计划,却没有一个执行超过三天。

  体力和精力都足够,却在别人加班熬夜抠细节的时候,选择睡觉玩游戏。

  只有领工资的时候会满腹牢骚,感叹自己“怀才不遇”,却在应该努力的时候告诉自己:

  “顺其自然吧,安逸最重要!”

  想努力却害怕拼尽全力也不如别人,于是选择放弃。

  意志慢慢消沉,颓废成了生活常态,越懒越丧,越丧越穷。

郑州高考辅导

  曾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为什么大多数人宁愿吃生活的苦,也不愿吃学习的苦?

  点赞最高的答主是这样回答的:大概是因为懒。学习的苦需要主动去吃。生活的苦...你躺着不动它就来了...

  学习的苦可以避免,只要不学习逃避就可以了。

  但是生活的苦,逃无可逃,避无可避。

  请告诉孩子,你现在不吃学习的苦,将来生活会让你很苦。

郑州高考辅导

  河南考生蒋多多2006年高考主动交了白卷,在高考后她曾试图出门打工,但学历不高,加上没什么专业技能,找工作的路异常艰辛,发出“压力特别大,老觉得对不起父母,好几次连死的念头都有了”的感慨。 

  再回忆高考,她坦言:“现在我觉得自己有点可笑。” 

  2008年高考交白卷的吉剑,曾是个数学上很有天分的孩子,高考后他一直辗转各地打工。 

  做过餐馆杂工、当过建筑小工,贴过考研海报,给文化传播公司写过软文。

  在这期间,他睡过公园边的长凳,为吃饭捡过垃圾换钱。 

  回想起最初几年的打工生活,吉剑泣不成声。

  他认为自己毫无尊严,“像狗一样活着”。

03

  这几天,“华为年薪百万聘用8名博士”的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引发强烈关注。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日签发了一份总裁办电子邮件,宣布对8位2019届顶尖博士毕业生实行年薪制管理。

郑州高考辅导

  根据网上流传的这份邮件的部分截图显示,从今年起,华为将在人才战略上加大筹码,将从全世界招聘20-30名天才“少年”,并且往后每年增加。

  与此同时,制定了2019届顶尖员工年薪制方案,8位应届博士生年薪89.6万起步,最高的年薪达到了201万。6月27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的《任总在EMT<20分钟>的讲话》显示,华为明年还想从世界范围招进200-300名天才少年!

郑州高考辅导

图片来源网络

  截图被网友广泛转发,引发了网友的评论热潮:知识改变年薪!华为年薪真的好高,果然还是读书有用。华为真的很注重高科技人才。有实力,才能拿到高薪,华为加油!

  然而就在我们羡慕这些优秀毕业生们的时候,

  网上有人扒出的高薪博士生简介,再一次刷了屏。

郑州高考辅导

  图片来源网络

  看了他们的学历,我们才终于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天才。

  从他们的身上,我们同样看到了读书的意义。

郑州高考辅导

04

  知乎上一直有一个很热门的问题: 我读了很多书,但是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那么读书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下面的高赞答案是这样说的: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吃了很多食物,大部分已经一去不复返并且被我忘掉了。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了我的骨头和血肉。

  我想,读书对一个人的思想改变也是如此。

  很多孩子以为世界很大,读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只要肯吃苦,就一定可以有所成就,可是越来越多的现实告诉我们:

  这个社会从来都不缺廉价劳动力,没有知识,没有学历,成功几乎是痴人做梦。

  鲁迅先生也说:愿中国的青年都摆脱那冷气,只管向上走。

  无论你是否出身贫苦,希望你紧握这张人生逆袭的入场券,千万别轻易放手。

  努力读书,从来都是成功最快的捷径!

孩子,我希望你用功读书,不是想让你和别人比较成绩。而是我希望,将来你在面对机遇的时候,你不必处于被动的地位,而是你有权利选择你喜欢的事去做,只因一句“你很值得”。

本文整理自网络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