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高中学习>高考资讯>正文

【新东方高考】考点来袭!2019诺贝尔文学奖开出“双黄蛋”!

2019-10-12 11:18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陪你一起进步的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郑州新东方高考辅导

  北京时间10月10日19时许,瑞典学院宣布,将2018年和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分别授予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克祖克和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高老师为你整理相关资料,供参考。MEWS资讯快览

  当地时间10月10日,瑞典文学院宣布,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

郑州新东方高考辅导

  根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介绍,诺贝尔文学奖由瑞典文学院颁发,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之一,他在遗嘱中说奖金的一部分应颁给“在文学界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

NEWS获奖作家介绍

2018年获奖作家 

郑州新东方高考辅导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

  【颁奖词】

  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加•托卡尔查克(Olga Tokarczuk)从不认为现实是某种稳定或永恒的东西。她在自然与文化,理性与疯狂,男性与女性,相聚与别离当中,构建她的小说王国。

  作者生平: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女,当代波兰最具影响力的小说家之一。1962年出生,1985年毕业于华沙大学心理学系,后在波兰西南边城瓦乌布日赫的心理健康咨询所工作。1987年凭借诗集《镜子里的城市》在波兰文坛展露头角。

  代表作品:

  《镜子里的城市》《书中人物旅行记》《太古和其他的时间》《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雅各书》等

 2019年获奖作家 

郑州新东方高考辅导

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

  【颁奖词】

  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彼得·汉克(Peter Handke),以表彰他“用语言的独创性探索了人类经验的边界和特殊性”,电影和绘画是他重要的灵感来源……他的作品跨越了众多流派,是二战后欧洲最伟大的作家之一。

  作者生平:

  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1942出生,奥地利著名小说家、剧作家。当代德语文学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也是最具争议的作家之一。1965年,汉德克公开发表了他的第一本小说《大黄蜂》,之后遂放弃学业,成为一名自由作家。1966年他的剧作《骂观众》发表后,他开始受到关注。

  代表作品:

  《大黄蜂》《骂观众》《卡斯帕》《痛苦的中国人》《守门员对点球的焦虑》《歧路》、《柏林苍穹下》等

NEW近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名单

  ★2014年授予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代表作品有:《星形广场》《暗店街》《青春咖啡馆》。获奖理由:他用记忆的艺术展现了德国占领时期最难把握的人类的命运以及人们生活的世界。

  ★2015年授予白俄罗斯作家、记者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代表作:《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最后的见证:失去童年的孩子们》《战争的非女性面孔》《最后一个证人》。获奖理由:她的复调书写,是对我们时代的苦难和勇气的纪念。

  ★2016年授予美国摇滚歌手鲍勃·迪伦,代表作:《随风飘荡》。获奖理由: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创造了新的诗歌表达。

  ★2017年授予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代表作:《群山淡景》、《浮世画家》、《长日将尽》、《别让我走》。获奖理由:借充满强烈情感的小说揭示了我们幻觉之下的深渊。

NEWS冷知识链接

  诺贝尔文学奖的来历

  诺贝尔奖是诺贝尔在1895年11月27日写下遗嘱,捐献全部财产3122万余瑞典克朗设立基金,每年把利息作为奖金,授予“一年来对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人”。根据他的遗嘱,瑞典政府于同年建立“诺贝尔基金会”,负责把基金的年利息按五等分授予,文学奖就是其中之一。

  以下内容统计自1901年-2017年间的诺贝尔文学奖!

  截止到2017年共颁发过110个诺贝尔文学奖

  自1901年,截止到2017年,共颁发了110个诺贝尔文学奖。1914、1918、1935、1940、1941、1942和1943年没有颁发诺贝尔文学奖。

  为什么那几年没有颁发文学奖?

  诺贝尔基金会章程规定:“如果发现所考虑的作品均不具有所述的重要性,则奖金应保留至第二年。如果仍然不能授予该奖项,则应将其金额添加到基金会的受限资金中。”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诺贝尔奖减少了。

  诺贝尔文学奖仅两次被两个人分享

  在其他诺贝尔奖类别中,共享诺贝尔奖是一种更普遍的现象。

      114位作者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

  114位个人被授予了1901-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

  为什么很少多人同时获得文学奖?

  上一次是在1974年。它可能属于文学的特性。科学奖通常是共同授予的,因为成就是共同取得的,或者是因为彼此之间关联非常紧密。(瑞典学院常任秘书长Peter Englund的回答,2009年6月至2015年5月)

  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平均年龄?

  1901年至2017年之间,所有文学奖获得者的平均年龄为65岁。

  最年轻的文学奖获得者年龄为41岁

  迄今为止,最年轻的文学奖获得者是鲁德亚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以《丛林之书》而闻名。他在1907年获得文学奖时是41岁。

      2人拒绝诺贝尔文学奖!

  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Boris Pasternak)拒绝了1958年诺贝尔文学奖,“首先被接受,后来由他的国家(苏联)当局拒绝授予该奖项”。196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让·保罗·萨特(Jean Paul Sartre)拒绝了该奖项,因为他一贯拒绝所有官方荣誉。

      有人曾多次获得同一诺贝尔文学奖吗?

  没有人曾多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死后可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吗?1931年,埃里克·阿克塞尔·卡尔费尔特(Erik Axel Karlfeldt)死后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从1974年起,《诺贝尔基金会章程》规定,除非诺贝尔奖宣布后死亡,否则不得追授诺贝尔奖。达格·哈马舍尔德(DagHammarskjöld)也获得了“遗腹奖”,1961年诺贝尔和平奖。

  出人意外的文学奖获得者?

  许多人认为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曾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但实际上他被授予了1953年诺贝尔文学奖。在1945年和1953年之间,温斯顿·丘吉尔获得了21项文学奖提名,两次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来源:自主选拔在线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新东方老师好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小学辅导 中考干货
高考干货 艺考专区 考研备考
雅思考试 托福考试 线上免费课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371-60277776。

  • 郑州新东方英语培训
  • 郑州新东方雅思培训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