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大学学习>专升本>正文

王倩:专升本考试中的并列法则

2020-03-20 18:16

来源:

作者:

学霸养成工具箱
家庭教育 创意美术 专升本课程
创客课程 高考干货 考研备考
书法课 出国留学 中考体育

郑州专升本辅导

专升本的考试素来有“逆风翻盘”的称号,想要在这场考试中成功上岸,在各个科目的复习中一定要掌握正确的考情方向与策略方法。虽然现在“疫情”严峻,但考情更严峻,一生一世考一次,最后一个“弯道超车”的黄金时间还需各位考生牢牢把握住。今天跟大家分享下专升本考试中逻辑关系的一种常见解题模式——并列法则。

何为并列法则?就是并列关系在整个阅读与完型中的运用,之所以称为法则是因为并列这项逻辑关系的运用在阅读中涉及单词推测、句意理解,正确答案的选取与排除选项等,同时完形填空的考题中也会涉及。

大家需要储备一些常考的并列关系的单词,如and,or,not only…but also,also,in other words,likewise…这些单词放在句中,可表示并列两边的内容的方向与性质是相同或对应的,且地位相等。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些真题中实际运用。

首先,并列法则可以用在阅读中理解文章某些单词语义中,我们举个例子(2005年text2)中开篇的第一句:Newspapers, along with reporting the news, instruct, entertain, and give opinions. 这句话的主干为Newspapers, instruct, entertain, and give opinions.对于很多考生来说,主语与宾语没有生词障碍,几个谓语动词中存在生词,我们可以借助一个逻辑词and,三个动词用and来连接,说明方向与性质基本一致,所说道的动作大致相似,所以三个并列的单词认识一个最简单give即可,这句话语义:报纸提供观点。

同样,这项法则也适用于专升本完型中。我们来看一道2015年完型的真题第52题:Japanese people may express their __51__ and friendship directly through the gift they have _52__ and given to the person they love and respect.

52.A. select       B. selecting         C. chosen       D. choose    

这道题的空格旁边有一个and,并列词,那么空格两边的单词方向与性质都是一致的,52题要填什么单词就要根据and后面的given来决定,given为动词的过去分词形式,故52题的答案也要填一个过去分词即答案:C

除了运用在单词层面上,阅读中的比对选项这个步骤也可用这项法则来进行筛选正确答案与错误选项。我们来看一道2005年的真题:

52. As described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passage, people used to think that air pollution ________.

   A. had damaging effects on health

   B. existed merely in urban and industrial areas

   C. affected the entire eastern half of the United States

   D. caused widespread damage in the countryside

这道题我们解释下期中两个选项,A与C选项。其中选项A与C选项的定位区域在一句中:On several occasions over the past decade, a heavy cloud of air pollution has covered the entire eastern half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led to health warnings…而这一句中的两个内容用了一个并列词and连接,故这两个句子的地位是相等的,那么单选题中A与C选谁都一样,那就都不能选,直接排除了两个错误选项。

并列关系只是常考逻辑关系中的一种,逻辑关系在整个专升本阅读的考察中还是很常见的,借助逻辑关系猜测单词语义,对比选项逻辑的一致性,长句子的理解等等,都有重要的作用。大家在复习考试中,可以积累一些常见的逻辑关系单词,如并列、递进、转折、因果、否定等等,对于解题的帮助还是很显著的。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