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艺考>正文

艺考丨校考和统考有什么区别

2019-11-27 16:56

来源:吃老师不拖堂

作者:吃老师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新东方老师好

郑州艺考培训

  好久没出现了,临近20届艺考生们统考的“首站”打响,赶紧出来冒个泡。

  每年的统考都是一个很迷幻的考试,总会有学生向我提出这样的疑惑:

  1.统考成绩很好但是校考基本一个没过?

  2.统考成绩很一般,本来觉得自己考学无望了,结果校考成绩还不错。

  那今天我们就好好聊聊统考和校考。

郑州艺考培训

  先说说统考

  在艺考中,考生要参加每个省组织的统考(又称联考),联考就是省内设置的艺术类统一考试。联考合格才有资格参加校考。所有学校在组织校考时有明确的规定,必须要求在联考过线的基础上才可以参加校考。首先,不是所有的省份都有表演类统考,当然也不是全国所有学校都看统考成绩。

  目前有表演类统考的省份有:浙江、上海、安徽、河南、四川、重庆、湖南、辽宁、山西、湖北、贵州。

  目前按照统考加文化课来录取的学校有:浙江传媒学院、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学院)、上海体育大学、四川传媒学院、上海大学电影电视学院等等。(学校还是很多的,目前只列举了一些还不错的学校。)

  再来说说校考

  校考又叫单招,就是学校自行组织的专业考试,分数线和录取原则都是由该学校拟定。其考试成绩仅限本校有效。一般从每年1月开始,持续到3月中旬。每年校考成绩在4-5月发布,如果校考合格、文化课合格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校考成绩进行录取。校考其实和历年的艺考考试基本都是一样的,你要到本校或者是考试点来进行几轮筛选考试。可以校考的学校还是有很多很多的,比如所有艺考生的梦想: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等。这些学校都是要通过几轮的校考考试进行排名和筛选的。

  说完两个考试的基本区别,我们再来说一下它们的考试准则区别

  (以下观点为个人拙见)

  先说说统考

  其实我特别想说,我觉得统考没什么很明确的准则。每年学生的成绩都会出现让我们大吃一惊的情况,比如明明老师们觉得这个学生是可以考很好,但是统考成绩却不太理想。当然最后这样的学生校考还是考到了不错的学校。还有的学生平常可能预估统考成绩差不多会中不溜,结果成绩出来一下子考到了很前面!有的学生第一年考前面的名次,第二年更加努力了也有了很大进步结果考到了后面的名次。那到底是为什么呢?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1.考试时候的眼缘很重要!

  就拿浙江统考来说,每年都是同时几个考场一起进行考试,可能这个学生去的考场里考官老师正好很喜欢这个类型的学生就会给予一个不错的分数,也可能这个学生去了另外的考场就不一定是这个分数。因为每个老师对于学生的喜欢还是不一样的,更何况统考比校考少了几轮考试,一下子就要定夺,很多时候肯定多少会有一些偏差。

  2.同一考场的同学实力情况很重要!

  有的学生可能身高很高,结果正好运气好进到了考生个子都不高的考场,那这位同学如果稳定发挥可能就会有不错的优势。那有的同学比较点背,身高中不溜,结果正好一个考场个子都很高,那他(她)如果发挥比较平庸就会容易埋没。

  3.考试运气很重要!

  有的时候考试也是一个撞大运。我常常和学生说,考试不仅需要专业,当然努力学专业肯定是必要条件。但是很多时候也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就比如,有时候学生会问我报什么时间段考试比较好,我都会和学生说有利有弊。因为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当下发生,不可控的。有时候老师会推荐第一天上午考试,因为那时候的考官老师没太有比较性,如果觉得学生还不错就会打一个高分。但是你再换个角度去想,如果这个考官老师刚好很严谨,他(她)可能认为第一天要“压压分”,如果给太高了,万一后面学生很好高不起来了怎么办?所以世事无常,谁都不知道考官老师此时此刻此景此地在想什么,就和表演一样,要真听真做真感受,谁提前“设计”都是假的。那这个时候,就看那天你的运气是什么样的了。

郑州艺考培训

  再来说说校考

  校考是一个比较严格又残酷的考试。像统考其实是一个资格性考试,所以主要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认识,考试难度不会很大,通过率也较高,大多是学生平时练习和生活中观察到的内容。每年的专业统考的合格率都会高达90%以上,很多考生通过统考的几率还是相当大的。所以请大家睁大眼睛,一个机构如果只是拿保你通过统考来说,那其实不需要保证什么,基本上只要你学了一点没有发挥的特别差通过还是能通过的。但是校考就不一样了,校考虽然学校很多但是竞争很大,尤其是表演专业都是几百人比一的录取率,相当于几百人里选择一个。这个难度真的是难上加难。不过我个人认为,相比统考的考试,校考就会给予大家更多的机会:

  1.考试分成几轮

  一轮考试其实有时候很难发现一个考生的全面素质和情况,所以几轮考试下来可能会给予很多看起来普通但是很有灵气的学生更多机会。

  2.考试内容相对来说更全面

  所有内容的时长以及几项的分类会更加具体,那对于很多认真准备的同学可能给予了更多可以展示自己的机会。

  3.校考的学校还是很多的

  统考看起来比较简单通过,但是最后的录取率还是不是很高。第一,可报的学校还是比较少。第二,报考的时候要根据文化课和统考成绩折算分数,这样文化课高的同学更有优势。对于校考来说,能报的学校还是很多的,可以多考一些学校,按照提前批、一类、二类的学校多多报考,只要统考合格,还是有很多选择机会的。

郑州艺考培训

  说了那么多,还是想说不管是统考还是校考,都是有利有弊,所有的同学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合理进行规划。如果你是一个文化课很好的同学并且表演方面不是及其突出,那可以选择统考这条路。如果你是一个极其有表演天分和先天条件但是文化课普通的学生可以着重校考之路。但是不管怎么样,统考作为艺考“首战”,大家还是要重视起来。最后吃老师来给大家分享一点经验:

  1.不要过多的在乎或者不在乎统考成绩

  不要觉得统考成绩不重要就不好好准备,也不要觉得统考成绩考得不好就放弃校考,更不要因为统考成绩考好了就开始飘起来考校考,所有的事情都是未知。所谓一个艺考生,要要不忘初心!

  2.不要想要的太多

  每年都有学校统考报了很多专业,然后为了各个专业都去疯狂准备,最后真的是全部落空。作为一个表演考生,首先你要搞清楚你最终的初衷和目标到底是什么?是表演专业还是什么?比如我也会推荐考表演的学生去考一下播音主持统考,但是我一直在强调不需要特意准备,过了就过了可以多考一个专业,没过也没关系就当为表演专业练了一下场;我也会推荐学习很好的表演考生报一下编导统考,但是我也一直在强调不要为了背文艺常识不去练主要的表演专业了,最后也是一样,能过就过,不能过就拉倒。包括音乐素养好的、唱歌好的也可以考音乐统考;或者形体基本功很好、有舞蹈基础的也可以考舞蹈统考;个子很高的可以考一下服装表演。但是一定要记住最后你的初衷,是要好好的完成表演统考!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要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这个关键时刻,不能什么都要想!要精要质不要量!

郑州艺考培训

  统考在即,愿今年所有的艺考生可以梦想成真。

  校考在即,愿今年所有的艺考生合格证拿到手软。

  最后关键时刻,记得不焦躁、不暴躁,不忘初心!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高中艺考文化课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