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艺考>音乐备考>正文

2020艺考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2020-01-19 17:27

来源:音乐周报

作者:徐丽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新东方老师好

  近日,广东省2020年普通高考音乐术科统考机考与面试在星海音乐学院举行,陕西省普通高考音乐术科联考在西安音乐学院举行。2020年艺考拉开大幕。

  招生政策

  各校招生人数有调整

  据了解,星海音乐学院已经连续15年承办广东省普通高考音乐术科统一考试。广东考生只有艺术管理专业和音乐剧专业无须统考资格,其他专业考生均须在全省统考合格后方可参加独立招生的专业院校的校考。今年广东省参加音乐术科统考报名人数为9622人,与去年基本持平。今年,每名考生只需参加第一天的机考和第二天的面试,一共两天时间即可完成音乐术科统考考试,大大缩短考生的考试时间,为考生节约了成本。

  11所独立建制的音乐学院陆续发布了招生简章,一些学校的专业招生人数比去年有所减少,例如,中央音乐学院的指挥、作曲、音乐学、管弦系专业招生人数减少;四川音乐学院的音乐表演(流行演唱、歌舞)、手风琴、电子管风琴、电子钢琴、作曲、乐队指挥与合唱指挥、小提琴、声乐(民族唱法)招生人数均有减少;西安音乐学院的音乐学、音乐教育、管风琴、流行器乐演奏专业招生人数减少。

  而中国音乐学院的艺术管理专业招生人数以及西安音乐学院的舞蹈表演、舞蹈编导专业招生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

  一些院校新增了专业方向,例如,天津音乐学院钢琴系今年新增艺术与科技(钢琴调律与修复)专业方向,招生4名;星海音乐学院新增艺术管理专业;哈尔滨音乐学院新增手风琴专业。

  春节后,大部分艺术专业院校将开始招生专业考试,由于每个省对统考的具体时间、程序等要求都不同,考生须对考试大纲有准确理解,安排好自己的准备及应试时间。

  声乐考生

   选曲量力护嗓谨记

郑州艺考培训

  “音乐统考主要考核音乐素质、演唱的一般表现能力。从考官的角度来看,考生不一定要唱多高、多宽的音域,最重要的是表现自然,呼吸顺畅、咬字正确即可。广东的考生要特别注意咬字发音的问题。”星海音乐学院声歌系段岭教授说,曲目选择不合适是往届考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她建议考生选择自己力所能及的曲目,不要盲目追求大作品——有些学生拔高演唱大作品会出现喉咙紧、无法运用腹式呼吸等问题。每个考生的情况不同,有些考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的考生唱大作品,是其长期训练积累的结果,还有些考生是音乐学院附中专业训练出身的,具有唱大作品的基础,另外,一些考生连续考了两三年,对考试作品已经练习得相当成熟。因此,考生不能盲目攀比,一定要根据自身条件量力而行。

  段岭教授特别强调了形象的重要性——对于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特别是声乐表演专业的学生,以后要频频在舞台上亮相、带给观众美的享受,外在形象很重要,身高、外形欠佳但是钢琴基础好、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可能更适合音乐教育专业,老师要实事求是地告诉学生其条件到底适合什么专业。在专业面试中考官常常发现,有不少学生站姿有问题,站不直,腔体都没有调整好,怎么能出来好声音呢?有的学生演唱时眼镜都快掉下来了或者浑身抖动,姿态很不雅观,这样的学生大概从来没有照过镜子看自己的表演形态,不知道自己的形象到底是什么样的。

  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执行主任、男中音歌唱家王维平在每年的招生考试中发现,声乐专业学生普遍存在声音训练不足、稳定性不够、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他建议考生根据自身条件找高水平的老师进行正规的、长期的、持续的声乐训练。王维平建议,春节过后各学校就要开始招生考试,现在距考试不足一个月,每天需要练声、练习曲目以维持水准,但是切忌在上场前练声和练唱时间过长,嗓力消耗过多,在考场上嗓音质量反而不高,要把最好的嗓音状态留给考场。

  此外,王维平还提醒考生冬天寒冷干燥,要多喝水,特别要防止感冒。一旦感冒,要及时治疗,以免影响备考。

  器乐考生

   考前模拟至关重要

郑州艺考培训

  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何弦认为,弦乐考生应该给自己安排可行的实践锻炼,即模拟考试。把模拟考试的表现录制下来,检查有问题的部分,进行针对性的练习。每天练琴至少6小时。考前10天,每天至少要将考试曲目过一遍。最好进行“彩排”——穿上考试时的服饰、鞋等,让自己有身临其境的感受。通过这样的练习,可能发现某件服饰在演奏时并不合适或者鞋跟太高影响演奏等。

  不少考生会报考不同地区的学校,由于南北方气候差异太大,通常从干地到湿地,弦乐器指板会降低,反之升高。这对于演奏者来说,有可能左手在弦上不适应,有时会产生较大影响。有时乐器会因为干燥而开裂或湿度过大开胶等。所以,考生要提早到达考场所在城市去适应那里的天气,万一乐器出了状况也有时间找专业人员进行修整。如果去湿度较大的地区,琴盒里应备有专用的干燥剂。尽量不要在露天场所将乐器拿出来,考前提前到达场地,让乐器适应温度(场地的空调、暖气)、湿度等。

  (本文配图均为参加陕西省音乐术科联考的考生)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高中艺考文化课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