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艺考>艺术院校>正文

最新!2019年中国最好艺术类学科排名

2019-11-21 17:24

来源:新东方艺考文化课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新东方老师好

关于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为了对高校各个学科的水平和发展态势进行分析,软科于2015年开发了高校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该系统使用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等方面的3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关键指标,跟踪测量中国高校近万个学科点的实时表现和相对位置。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持续推进,一流学科的评价和遴选再次成为高教界和社会讨论的热点。

  在这样的背景下,基于高校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的指标和数据,软科于2017年开始发布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的目的是用客观数据为高校的学科建设提供参考,也为学生择校和公众了解高校的学科水平提供信息。中国最好学科排名采用的学科口径是教育部最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

  在每个一级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

郑州艺考培训

  1、艺术学理论学科

  排名共有38所大学上榜,东南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位列三甲,完整排名名单如下:

郑州艺考培训

  2、音乐与舞蹈学学科

  排名共有47所大学上榜,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和福建师范大学位列三甲,完整排名名单如下:

郑州艺考培训

  3、戏剧与影视学学科

  排名共有33所大学上榜,南京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位列三甲,完整排名名单如下:

郑州艺考培训

  4、美术学学科

  排名共有65所大学上榜,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和南京艺术学院位列三甲,完整排名名单如下:

郑州艺考培训

  5、设计学学科

  排名共有106所大学上榜,清华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位列三甲,完整排名名单如下:

郑州艺考培训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常见问题

  1. 为什么要研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为了对高校各个学科的水平和发展态势进行分析,软科于2015年开发了高校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该系统使用3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关键指标,帮助高校了解本校每个学科每项指标在全国学科点中的排序情况,找到学科发展的优势和短板。

  许多学校在使用过程中,从学科管理的角度出发,建议我们除了提供分项指标的分析,最好还能针对学科的发展状况给出一个概括性的结论。

  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持续推进,一流学科的评价和遴选再次成为高教界和社会讨论的热点。在这些背景下,我们于2016年底决定开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的目的是用客观数据为高校的学科建设提供参考,也为学生择校和公众了解高校的学科水平提供信息。

  2.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是怎样的?

   对学科进行全面的评价是困难的,但是存在一系列能够代表学科竞争力的关键指标,通过对这些指标的综合分析,就可以对各个学科点的竞争力有一个相对客观的判断。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由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内嵌的30余项指标所组成,这些指标全部都是高校学科建设部门日常管理中密切关注的关键指标,体现了学科点对本学科稀有资源的占有情况,代表了学科点在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力。

  软科将这30余项指标划分为10余个指标维度分别计算得分,然后归纳为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5个指标类别,最后汇总得到学科点的总分。

  3.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数据来源?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经过软科开发的规范化数据清洗和学科归类流程处理后,统一得到各个学科点的各项指标数据。

  4. 如何把数据划分到不同的学科?

  学科排名需要将整个大学的数据正确划分到所在的学科,这样的工作往往需要学校内部的管理人员和各个学科点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才能完成。

  为了跟踪测量中国高校数千个学科点的实时表现和相对位置,软科于2015年研发出对各类学科数据进行学科划分的最优方法和标准化操作流程,成功做到了不依赖学校内部的统计部门,完全从外部来划分各高校的学科层面的数据。

  5.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和其它国内学科排名相比有什么特点?

  从评价思路上看,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以判断学科竞争力和竞争性地位为目标,关注各个学科点对本学科稀有资源的占有和贡献情况。

  从评价指标上看,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不包含任何主观调查和评价,采用的都是公认能够反映学科水平并且能够被有效测量的客观指标。主观调查和评价尽管提供了更为丰富的信息,但也可能带来偏见和不公。完全基于客观指标的评价可以较大程度地避免主观因素的干扰,而且其结果更容易被理解和解读,具有独特的参考价值。

  从数据来源上看,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数据由软科从第三方数据源独立采集、清洗、划分学科,免去了高校自行填报数据的负担,而且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包装和堆砌学科数据的情况。

  6.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和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有什么不同?

  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的范围是全球的大学,排名的学科口径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共同设置的学科,排名的指标都是具有全球可比性的指标。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范围是中国内地的大学,排名的学科口径是教育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排名指标不仅包括国际期刊论文、高被引科学家等全球可比的指标,而且包括国家级人才计划、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重大奖励等国内学科建设中密切关注的关键指标。

了解课程、预约活动或者有任何问题可以点击下方图片咨询新东方老师哦

点击咨询新东方老师

郑州新东方免费体验课

免费预约高中艺考文化课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