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艺考>艺考资讯>正文

465分与180分的命运共同体 | 艺术高考还是不是上本科的捷径?

2021-03-22 11:55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文科465分和180分区别在哪里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高考报名人数首超百万,高达115.8万人,河南高考人数五年来一直在增长,近两年增长最快,2019年增长了10.1万人,2020年增长了7.4万人,2021年形势似乎已成定局。河南省的高考生从逼近百万到超越百万仅仅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在全国连续多年稳坐高考人数第一把交椅,当下的河南高中生基本属于上了高中就直升专科。

      2020年河南省文、理科本科线考生共有383629名,综合本科录取率是33%,比2019年下降了5%左右,在这个本身高考压力巨大的省份面前,有所本科学校上成了更多学生的奢望。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2020年《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表中显示,本科二批次文科465分,理科418分,高职高专分数线文理科均为180分,按照文科而言考生考464分和180分从理论上讲没有什么区别,实际上讲区别更是不大。

  一部分00后的时代使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实力突飞猛进,诸多项目赶超领先或已成为领先,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我国大学建设走向超车道,大学本科连年扩招,学术人才与技术人才的不均衡现象逐渐突出,近些年基础产业人才匮乏日益严峻,特别是蓝领人群供不应求缺口巨大。

      2020年两会期间职业教育更是两会教育类热点话题,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了时代的新召唤,每个时代的青年会有每个时代的使命,当前的这个时期非常需要这一代人投身于职业技能工作,所以未来三到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将会是以培养职业技能型人才为主的教育趋势,显然分数线逐年递增不仅仅是因为高考人数原因,更多的是就业需求的外化表现,让更多的人走进专科进行职业技能的学习,也许会成为这代人的时代使命。

  数据也许更能说明艺考文化课的涨幅

      近几年的艺考分数给考生及家长的直观感受是年年攀升,甚至有些行外人士和不明真相的学生与家长认为艺考今非昔比,不再是低分上大学的捷径,习惯管中窥豹似乎是很多人先天性缺陷,笔者通过对比一组数据后发现,部分群众的眼睛有的时候并不是雪亮的。

据《2019年-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表对比发现以下数据

科别

2019年

2020年

涨幅

文科一批

536分

556分

20分

文科二批

447分

465分

44分

理科一批

502分

544分

18分

理科二批

385分

418分

33分

艺术类分数线为例

2019年校考

2020年校考

涨幅

336分

350分

14分

以上数据对比明显看见2019年、2020年河南省高考一批线与二批线增幅最低18分,增幅高于艺术类校考线14分,最高增幅44分足足高出艺术类校考线30分。


|我们再以艺术省统考分数线为例进行下一组的对比美术类数据对比一段别


美术类数据对比一
段别

2019年

2020年

涨幅

A段美术类

350分

370分

↑20分

B段美术类

336分

350分

↑14分


播音编导类数据对比二
段别

2019年

2020年

涨幅

A段播编

337分

395分

↑22分

B段播编

362分

386分

↑13分


  对比发现,艺术类文化课基本上每年分数增幅都小于普通文化课一批二批增幅。

  假如按照实际增幅换算等于艺考专业在降分,倘若我们再拿2020年相比较一批对比A段、二批对比B段会出现一组这样的数据。

一批文科

A段

分差

556分

370分(美术)

186分

556分

395分(播编)

161分

556分

350分(校考)

206分

二批文科

B段

A段

447分

350分

97分

447分

386分(播编)

61分

447分

350分(校考)

97分

    艺术类的分数真的在涨吗?也许数据更加直观的让我们认识到一个真实的高考分数线,笔者再做一个假设按照2020年本科二批分数线465分进行志愿填报


普通文化课报考

全省乃至全国最差的民办或独立院校的最差专业险走。

而更多的事实告诉我们465分会上一个所谓比较好的专科。

省考过线校考拿证

基本校考85%院校无惊无险100%录取

纯省考报考

优先选择省重点本科学校


       以上对比还是比较乐观的对比,假如不乐观的对比?也许普通生465分甚至更高,可能还是没有能干过350分的艺术生,因为部分艺术专业是按照文过专排,这个比较过于残酷笔者于心不忍,不做对比也好!

  不仅为艺术生站台,更为艺术生喝彩

      360行,行行出状元。中华民族不仅仅有四大发明,更有经久不衰的戏剧、绘画、音乐、舞蹈等强烈的民族符号,文化艺术需要传承和发扬,每一个专业都需要有继往开来的人,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国文化艺术的大发展正是我国综合国力的具体体现之一,艺术工作者在历史上承担着家国情怀,许多经典作品传颂至今。技术是艺术基础的同时,艺术又是技术的升华,这是历史发展的需要。另外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艺术与科技正在完美的结合,创造了更多的艺术工作者就业的岗位与机遇,近些年数字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5G时代的崛起与腾飞,都将会给这个时代的艺术工作者提供更高更好的舞台,这个时代的艺术人才也必将在这个时代创造出自己独一无二的篇章。

      当我们在生活中享受便捷和美好的时候,你会发现美丽城市地标出自于建筑师与艺术家之手,越来越美丽的城市环境得力于园林景观设计思维和园丁的呵护,你手里已经难舍难分的手机丰富多彩的内容出自于传媒技术与艺术工作者之手,艺术生给我们创造了如此多的美好,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为他们站台?未来的世界会有更多意想不到创意出自于这些人,为我们创造生活空间、创造戏剧、创造完美世界,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为艺术生喝彩!

  部分内容来源网络,侵删

免费预约高中艺考文化课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