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艺考>艺考资讯>正文

2021艺考生喜迎8大利好消息!

2021-01-13 15:51

来源:新东方艺考文化课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艺考生们继备受疫情折腾的2020年之后,仍在疫情笼罩下的2021年艺考又同样让人担忧,主要原因就在于疫情下招考政策的不确定性。不过,从目前各校已公布的招考政策来看,对艺考生来说至少有8大利好消息。具体如何呢?

1、考生人数有所减少

2020年全国艺考生人数达到历史性的115万人,2021年虽然全国艺考人数目前尚未知,但在艺考生中占比多达60%的美术生来的看,2021年美术艺考生人数在减少。

目前有18个省份公布了2021年美术统考人数,其余省份将在统考专业成绩一分一档表显示考生人数。其中,云南、广西、四川等三省美术类考生有所增加,但增幅均小较小。湖南、陕西两省美术类考生人数与2020年基本持平。其余13个省份2021年美术类考生人数均有减少。

美术艺考生减少人数最多的是安徽、山西、河南,分别减少7000人、5031人、4357人。其次,辽宁减少3312人、河北减少3000人、黑龙江减少2700人、广东减少2700人。减少幅度最大的是黑龙江减少25%,山西减少22%,辽宁减少21%,安徽减少18%。

在各院校计划招生总数不变甚至增加的情况下,参考人数的减少,意味着2021年艺考总体录取难度会下降,录取率会上升。

2、更多院校及专业恢复校考

相对于2020年受疫情的严重影响纷纷取消校考,2021年疫情大为缓解的情况下,恢复校考的院校及专业越来越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21年仅有北京印刷学院、天津工业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等6极少数院校明确取消美术类校考。其余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和参照院校,以及众多民办院校的特殊美术类专业(动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等)组织校考。

3、各院校扩招明显

比如中央美术学院2021年本科计划招生1116人,较2020年扩招159人;

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本科计划招收1823人,较2020年增加47人;

广州美术学院新增艺术管理专业招生,此外,2021年该校佛山校区预计将继续扩招,办学规模将逐步扩大至2500人,而2020年佛山校区入学考生不足百人。

鲁迅美术学院2021年新增文物保护与修复、服装表演、艺术管理为2021年新增本科招生专业。湖北美术学院2021年新增艺术管理专业招生等等。

4、更多新增艺术院校开始招生

1、广州美术学院新建校区——陶瓷艺术学院

从广美官方公布的消息来看,该校在佛山建设广美新校区——陶瓷艺术学院,2020年9月广美佛山校区首批本科招生68人,未来办学规模将逐步扩大至2500人。

2、北京电影学院新建校区——怀柔校区

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2020年进行第一次本科招生,一期工程完成后可容纳2000名本科生,满足在校师生的基本要求。此后老校区作为研究生所在校区,而怀柔校区作为本科生所在校区。

3、中央美术学院新建校区——青岛校区

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新校区已经开始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届时必然大幅增加招生!

4、新增艺术院校——海南电影学院

海南电影学院预计2021年3月建成,9月开始招生,计划可容纳8000名本科学生。

5、新增艺术院校——安徽艺术院校

2019年6月10日,教育部批准在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基础上设置安徽艺术学院。学校本科专业设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首批设置音乐表演、表演、绘画、播音与主持艺术4个本科专业。

5、百余院校大幅新增艺术类专业

2020年2月21日,教育部正式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众所院校新增艺术类本科专业。2020年8月,教育部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与服务平台”公示了各高校今年拟新开设艺术类本科专业情况。2020年仅申报增设美术类本科专业的高校就多达130所,这些高校的新增专业预计于2021年或2022年开始招生。

6、转设后的独立学院扩招

2020年5月,教育部发布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通知。从那以后,全国250多所独立学院的转设步伐明显加快。

随着独立学院逐步转设为完全独立的高校,各方面均被放开,扩招就是必然的。

7、更多院校享招生特权

1、河北美术学院2020起面向全国招生

据青海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官方文件得知:从2020年开始,河北美术学院有 11 个专业正式获批,可以不编制分省计划,面向全国统一组织校考。18所参照独立设置执行的本科院校

这些院校在招生录取上相比其他高校拥有很大的自主权及优先权。

2、哈尔滨音乐学院、上海大学获校考资格

据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哈尔滨音乐学院和上海大学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的意见》,同意哈尔滨音乐学院自2020年起面向全国单独考试招生。

也就是说,哈尔滨音乐学院自2020年起确认独立招生。而上海大学也在2020年开启了校考考试。除此之外,央美、广美等还取消了小分限制,这无疑利于众多考生报考。

8、升级版平行志愿利于升学

升级版平行志愿,也就是浙江、山东两省的【1个专业+1个院校】为一个志愿,可以填报30个或60个志愿,投档比例1:1,没有服从调剂选项,此外,辽宁、重庆、河北已经明确2021年采用升级版平行志愿。相关批次实行以“专业+学校”为单位的模式,1个“专业(含专门化)+学校”为1个志愿,可填报的志愿最多为60个。

广东、江苏、湖北、湖南、福建等5个省份,也实行升级版平行志愿,明确在2021年平行志愿相关批次的志愿数量增加至20个或30个。

升级版平行志愿对考生而言,好处非常多。

比如:

一是没有调剂选项,不会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或自己没报考的专业。

二是投档比例为1:1,只要进档就必定被录取。

三是可以填报同一所大学的多个专业。

四是可以同时报考不同院校的同一个专业。

对2021艺考生的以上8大利好消息,你是怎么看的呢?欢迎评论区留言评论哦。

免费预约高中艺考文化课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