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艺考>艺考备考>正文

必看!2021河南艺术校考常见问题解答,校考合格证=被录取吗?

2021-01-12 16:49

来源:河南高考指南

作者: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2021河南艺术校考常见问题解答

  从12月份进入1月份,可能一直到3月份,在河南省下达有艺术类校考招生计划或招生工作的全国艺术类高校或高校艺术类专业,这段时间,将陆续公布各自艺术类专业校考方案,报名、考试和录取等。

  要不要参加校考?为什么参加校考?参加哪些高校校考?......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基础包含着常识,也包含在这样的一些常见问题之中。

  什么是校考?和统考关系?

  校考,又称“艺术单招”,是由高校自行组织命题、自行组织考试、自行改卷并划定合格线、公布考试成绩的一种专业课考评方式。

  校考,是一种艺术类专业选择性考试,考生可以选择参加,也可以不选择参加,可以选择一所高校,也可以选择多所高校;校考,究竟是选择参加?还是选择不参加?作为一个话题,将在后文中详述。统考,即河南省统一组织的艺术类专业考试,是必考项。作为艺术类考生,想通过艺考升学,进入艺术类专业深造,统考必须合格,统考合格,校考成绩才有效。

  什么是合格证?

  合格证,这里特指校考合格证,是一种专业考试成绩合格证明,一般按照专业或专业类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通常为1:4,根据考生成绩以及报考人数,划定上线考生人数,过线即合格,该线也称校考合格线。有些校考高校会签发并邮寄纸质校考合格证明,有些高校采取网上公示的方式,公布校考合格人员名单或提供校考报考人员网上合格与否查询方式,供考生查询校考成绩、是否合格,以及排名情况等。

  什么是有效合格证?

  所谓有效合格证,理论上是指考生校考成绩排名在报考专业或专业类计划之内的合格证。考虑到拿到有效合格证考生出现以下情况:弃报、文化或专业总分不过线、单科成绩不达标等,后续排名越靠近计划数的考生,所考合格证理论上视为有效。

  什么是无效合格证?

  所谓无效合格证,理论上是指考生校考成绩排名在报考专业或专业类计划之外的合格证,排名距离报考专业或专业类越远相对越无效。

  合格证有什么用途?

  合格证,作为校考组织方的一种专业资格证明,具有这种证明的考生,方可报考该高校或该高校的认定专业,并具备被该高校或该高校认定专业录取的可能。比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该校艺术统考历年无招生计划,想通过艺考进入该校,首要条件就是取得该校相关专业有效合格证。

2021年校考陆续展开,你是否已经选定院校?你是否了解到合格证与录取的关系?以下内容,能解开你心中疑惑!

  拿到合格证就能被录取吗?

  未必!合格证一般按照专业或专业类招生计划数的4倍发放,理论上分为有效合格证和无效合格证,一般超出计划数的考生,即使拿到合格证,也必然有约3/4考生面临自然落榜。

  是不是拿到有效合格证就一定能被录取?

  未必!校考纷繁复杂,千校千面,没有统一性可言。

  校考计划,按照属地性质,分为全国性计划和分省计划。

  所谓全国性计划,是指在河南省没有具体的计划指标,根据全国生源情况,可以招,也可以不招。比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1年校招计划240人,按照各省统考成绩分省选择入围考生,入围考生人数不超过校招计划的20倍,即入围考生控制在4800人以内,入围考生才有资格参加该校的校招考试,即校考。假设一考生后续校考顺利拿到该校河南省第1名,全国排名241,假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今年校招依据专业分排序录取(实际上是综合分),如果该校没有机动计划注入,则即使拿到河南省排名第1的校考成绩,注定照样落榜。

  所谓分省计划,是指在河南省校考发布有具体招生计划的专业或专业类。

  分省计划,是否意味着,拿到有效合格证就一定能被录取?

  未必!理论上,有效合格证,也就是排名在报考专业或专业类计划之内或靠近专业计划数的合格证。艺考,专业考试在前,文化考试在后,文化成绩究竟如何?很难说。近几年,艺考文化分整体呈逐年提升态势;也就是说,即使分省计划下,某一考生校考成绩拿到第一名,如果文化成绩不过线、或者单科成绩不过线,又或者统考单项或总分不达标等等,也注定录取不了。

  是否无效合格证就一定“无效”?

  未必!理论上,合格证分为有效合格证和无效合格证,无效合格证是指排名在计划之外的合格证。由于拿到有效合格证的部分考生,种种原因未报考,或不符合报考条件,这样自然就产生有效缺额,后续排名靠前的相对无效合格证,自然转为有效合格证。

  合格证能否运作?

  所谓无风不起浪,有需求总会有胆大从业者。根据10余年的艺考志愿规划指导经验来看,想走“捷径”者不少,但真正最终录取如愿者寥寥,几乎没有。作为一种非正常市场现象,合格证价格高昂,据说在8-40万之间,并且凡所谓运作合格证,皆不管录取。试想,拿到合格证,有效合格证,即使是第一名,却没被录取,和一张废纸有何两样?

  END声明:文章部分内容来源网络,侵删

免费预约高中艺考文化课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