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艺考>艺考备考>正文

艺梦成真 | 周冉琪:精进不休,笃学不倦

2020-11-17 15:16

来源:新东方艺考文化课

作者:阿特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2020年的高考错过了芒种风风火火的脚步,而是尾随着小暑姗姗来迟了。但对于备战已久的高三学子来说,备考的心情随着夏天越来越毒辣的太阳,也变得焦躁而沉重。对辛勤躬耕的农人来说,马上就是秋收的季节了。他们所担心的,是那一片如北欧姑娘的金发般耀眼的麦田,今年是否还能丰收?对教室里奋笔疾书的孩子而言,人生第一个里程碑就在眼前。他们所记挂的,是自己心心念念的那所寄托着梦与希冀的象牙塔,大门是否会为自己敞开?冉琪手里的笔一直没有停下,笔记已经爬满密密麻麻的字迹,不堪重负般地,发出沙沙的回响。也是在同样的沙沙的回响中,冉琪答完了高考考卷。

   周冉琪,2020届新东方艺考新文一班学生,在湖南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被四川大学录取。

  不走寻常路

   和许多艺考孩子不同的是,冉琪在高三前一直没有接触过美术。高中的时候,因为湖南文化分要求特别高,每年高考基数大,冉琪觉得以自己的文化课水平,要考一个好大学希望渺茫,压力比较大。思来想去之后,凭借着对漫画的兴趣,高三的时候冉琪选择了艺考。

  艺考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冉琪接触到专业课之后,因为基础没有其他孩子扎实的原因,每天她比任何人都加倍努力地学习,经常画作业到深夜。夜以继日地把专业课补上来之后,冉琪却没能松口气。随着专业课的任务日益加重,冉琪发现,自己的文化课越来越难以兼顾。

  “以前自己在学校学习文化课的时候那种氛围没有了,专业课也忙,就只能先把精力花在专业课上。”冉琪回忆道:“在学校我的文化课就一般般,集训时能学的时间更少了,当时真的觉得很迷茫,压力山大。”统考一结束,冉琪就开始考虑把落下的文化课补起来。在家里跟着网课学了几天后,冉琪开始慌了。对于自己来说,学校的进度实在有点快,冉琪光是跟网课就有些吃力,做题花的时间很多,每天根本没有时间去查漏补缺。偶然之下,冉琪得知新东方在寒假开设了直播课,冉琪决定报个名跟着试试看。

  前进的旅途

  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出乎意料的,冉琪全程听下来并没有觉得很吃力,反而是轻轻松松地跟着做好笔记,和老师互动,这一章的重要知识点就被自己收入囊中了。“是讲的太简单了吗?”冉琪将信将疑地拿出自己平时的习题集刷了刷题,却发现做起题来好像没有之前那么头痛了。“很神奇的一点就在于,听课的时候也就是正常在做笔记,然后跟着老师的步子,积极一点回答问题,等到去做题的时候,就会发现一些之前自己没有思路的题目豁然开朗了。”冉琪意识到,上课听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这对自己知识框架的形成功不可没。自此以后,每次听课冉琪都全神贯注,生怕漏过一个知识点,笔记里除了老师所讲的重要知识点之外,冉琪还会把错题以及自己很不熟悉的地方特别标注出来。“每次听课的时候可带劲儿了,”冉琪回忆道,“听课就必须自己也有参与感才行,以前在学校就是老师讲,我们听。新东方老师上课的时候,主体是我们。我们需要参与讨论,积极和老师互动,在自己说和做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把一节课的知识点掌握了。”跟着新东方的直播课学了一段时间后,冉琪做题开始注重条理性与逻辑性,不再是毫无头绪地翻书做题了。

  “我本来是不擅长历史和英语的,但是历史老师和英语老师实在太可爱了!”冉琪回忆起当时上网课的日子,嘴角不自觉地上扬,“我单方面宣布,全天下都该喜欢我的明月妈妈!”当时给冉琪上历史课的是刘明月老师,一直以来,冉琪最喜欢的就是明月老师。“明月老师真的就像我的妈妈一样,她一直在我低谷期的时候安慰我,鼓励我,对我特别包容,我一直盼着线下开学去找她唠嗑呢!”冉琪回忆道,“如果不是明月妈妈当时带着我们总结方法,理清思路,归纳背书技巧还有教会我们如何抓住拿分点,我的历史分数就提不上来。” 和在学校上历史课的时候大相径庭,冉琪在上历史课的时候是最为活跃和积极的。“之前这种兴奋劲儿前所未有,我感觉主要是受到了关注,在课上明月妈妈会关注我们每个人的学习状态,而且课上特别有趣,有时我听的入迷甚至会忘记做笔记,往往下课了我总会觉得时间过得太快。”有着这股拼劲和对历史迟来的热爱,冉琪的历史成绩扶摇直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说到英语学科的苏颖老师,冉琪颇有感悟地说到:“苏苏对我的英语帮助特别大,当时上课是先把基础的东西讲清楚再刷题,苏苏对题目的讲解特别清楚细致。在讲语法的时候,苏苏讲的很通俗易懂,我觉得能满足很多基础差的同学,而且语法补上来之后,我们就没那么依赖背单词,一般可以通过来理解句子进行解题,这对我这种背单词苦手户来说帮助挺大的。”除了上课时给大家讲授知识点之外,苏颖老师还十分关注学员的情况。“苏苏很负责的,当时我们班上有几个特别不爱读书的同学,一直关麦关摄像头,问问题也不回应,然后老师还会给他们留很多时间,坚决不放弃每一个人。”冉琪在苏颖老师的带领下,英语成绩得到了显著提高,按冉琪的话来说,就是枯木逢春,重获新生了。

  皇天终不负

  在新东方线上课学习的过程里,冉琪非常踏实用功。平时冉琪除了在课上认真跟着老师进度学习之外,课下还会花时间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科作业,并及时整理每一天的笔记。在枯燥而焦虑的高三下学期,不少孩子都因为焦虑和压迫不堪重负时,冉琪端正心态,以平常心跟着新东方老师们一步一个脚印,每天都进步了那么一点点。 也正是因为这每天的一点点,冉琪在高考到来的时候,学习成绩已经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在考场里答题的时候,我的手动的比脑子快,那些老师教过的方法和框架,仿佛已经在我平时练题的时候形成了肌肉记忆,几乎是不假思索地就写了出来。”冉琪走出考场之后,心里有着说不出的踏实感。“答题的时候,就像在做模拟考的试题,并没有出现我想象中的各种刁钻的难题,说实话,做的过程还蛮轻松的。”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之后,四川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如约而至,这让冉琪乐了半天。“我一直很喜欢的就是四川大学,气候宜人,川菜好吃!”美滋滋的冉琪说道:“之前在原学校只是想想,现在真的被录取了,那种兴奋和畅快,是前所未有的!”带着对新学校的憧憬,冉琪重整行装,向着梦想出发了。

  现在冉琪已经把川大好吃的东西翻了个底朝天,除了给艺考的学弟学妹们安利好吃的之外,她还总结了自己当时学习的经验,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读文化课不是特别难的事情,尤其是拿到一个对艺术生来说中等偏上的分。新东方的老师对此是很有方法的,只要能够紧跟老师步伐,将该背的书背了,该做的题做了,应付高考公式化的题目是完全没问题的。”冉琪语重心长地说,“新东方的老师们也很善良负责有耐心,在关心学习的同时还能照顾情绪。希望大家也能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咬牙把最后一段路走完,不要辜负老师父母和曾经坚持那么久的自己。”

  艺考之路,任重道远。在前进的时候难免会遇到迷茫与疑惑,饱受风雨和挫折。负重前行吧!迈过了泥泞与软弱,收获的将是彩虹与硕果。

免费预约高中艺考文化课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