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郑州新东方学校>中学学习>艺考>艺考备考>正文

艺梦成真 | 周海琳: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2020-10-09 15:01

来源:新东方艺考文化课

作者:阿特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艺考是一条泥泞的小路,稍有不慎就可能举步维艰。路上的学子们步履蹒跚地走着,没有一个人停下来,因为这条道路的尽头,就是夜思梦寐的那株风信子,摇曳着每一个艺考孩子的梦。

  海琳正是这莘莘学子中的一员,她的眼神坚定而自信,有力的双脚迅速地越过地面的障碍与沟壑——她几乎是用跑一般地,向前越进了。

  周海琳,新东方艺考文化课学员,这个山东的小姑娘,带着一身的韧劲,终于在2018年的夏天迈进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大门。

  哪里跌倒了,就从哪里再爬起来

  应届生那年,海琳凭借着扎实的专业课,获得了清华大学的橄榄枝。她紧锣密鼓地朝着目标的象牙塔奋进,但是跟着原学校进行文化课的学习冲刺并没有如预期一般顺风顺水。“第一年跟着学校走的时候,学校人很多,老师上课关注的学生就比较有限。再加上山东是大省,每年考生基数都较大,教育资源分配也不均衡,后期就跟不上学校的学习进度。”第一年,海琳文化课考的并不理想,与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

  因为心中有梦,她没有听天由命,而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再战。“从很小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央美。”海琳回忆道:“当时除了特别遗憾和不甘心之外,我脑子里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央美,我值得。”这股不服输的拼劲儿,让海琳的追梦之旅再次扬帆起航。第二年跟着画室集训的过程中,她接触到了和画室合作的新东方老师们,他们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东方的老师们让我第一次觉得,原来可以在那么轻松快乐的氛围里学习文化课,每次上文化课,都是带着小小的雀跃之心去努力听课的。”和学校刻板的教育方式不同,新东方的老师非常有张力,和学生也走的比较近,就像哥哥姐姐一样。活跃而特别的课堂气氛,闻所未闻的解题小妙招,科学严谨的知识体系等等诸多感触,让她最终选择了新东方。

  择一良师,受益终生

  海琳说,新东方是真的很不一样:“我每次记笔记的时候,都必须全神贯注,生怕错过一点点老师讲的内容,总感觉哪怕一时半刻没认真去听,就像错过了一个世纪。”在新东方的课堂上,海琳发现老师教授的提分技巧很多方法是和山东学校里老师教的不一样的,新东方的老师注重的从来不是表面的知识点,而是效率与提分。不仅如此,老师还会带着学生去落实。对于海琳而言,她印象最深的是新东方学习理念的课后必反:重点必反,错题必反,易错点必反。“反”就是复习,是巩固加深的过程,也是对学习生活的一个自我反思。“反”的过程,对于文化课的一个巩固提升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新东方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们非常重视课后复习。”海琳回忆道,“其实学习要能学透学深,不把学到的知识点遗忘,就需要一个不断反复的过程,这样才会熟能生巧,学有所得。”这个在新东方学到的“反”的思维,此后也一直陪伴着她的大学学习生活。

  “我第一年的时候,刷题速度慢,数学不太好。”海琳在文化课复习上最大的一个敌人,就是数学这门可以称之为玄学的学科。因为没有对知识点进行系统的融会贯通和总结解题方法,海琳在原学校的题海战术里屡屡受挫,不仅做题速度慢,正确率也不高。来到新东方之后,段子高手蒲玉立老师成了海琳的数学老师。跟着玉立老师学数学的过程中,海琳感觉到每节课自己都是在进步的。“新东方的课堂设计有一套科学完备的体系,在复习过程中串联起了一系列零散的知识点。”海琳感觉自己在老师的帮助下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知识框架。 “山东的时候,是老师讲,我们练,就是题海战术。但是于我而言,题海战术真的收效甚微,不管我做多少题,最后分数也没有提上去多少。来了新东方之后,老师是把体系和方法交给我们,帮我们建立比较完整的知识体系和解题思路,这样子做起题来,往往比较得心应手,远没有之前刷题那么枯燥无味了。”尤其对于薄弱学科,玉立老师独特的解题方法,让海琳在短时间内能高效迅速地解出题目,在系统刷了一遍真题之后,刷题的时间大大缩短了,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这种严谨而科学的限时训练,我当时做真题甚至做到了光是看到题目的瞬间,就能迅速回忆起这是哪一年卷子的题目的境界。”

  跟紧了玉立老师的进度,海琳并不需要像第一年一样花大量时间去做题,而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做完题目,留出更多时间用于复习巩固知识点和整理笔记,找到不足和遗漏点。“老师们留下的作业我当时保质保量完成的。之前山东学校里我其实不是很喜欢题海战术,因为翻来覆去去做,考的分数也没有特别大的提升,艺考时间还特别有限。但在新东方我做题是比较有梯度的,由一开始的生疏逐渐变得熟练,其实后期作业光是看题目我心里就已经有了大致的思路了。”当问及刷题遇到的小插曲时,海琳笑了起来:“我一开始的时候,也比较腼腆害羞,不是很好意思去问老师题目,但是在和玉立老师的相处过程中,我发现他其实特别亲切,而且真的很幽默,问题的时候气氛一直都是轻松愉悦的,慢慢地我也就把老师看做了自己的朋友,也就不怕了。反正后来知识点有不明白的地方,直接去问就对了,毕竟是专业的!”海琳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略微有些伤感,或许她想起的,是那一段一起拼搏努力过的美好时光。

  爱拼才会赢

  在文化课复习阶段,海琳除了每天学习之外,还会偶尔抽空画一画自己喜欢的纸片人来解压。短短的几分钟,灵巧的人像就跃然纸上,每当这个时候,海琳就会觉得,自己又可以大声喊出一句“奥利给!”,然后再度专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天波易谢,寸暑难留。短暂而刺激的一轮复习过去的很快,二轮保分计划的锣鼓也敲响了。“在原学校,就是我们做题,老师讲,讲完之后这套题就结束了。而来了新东方之后,老师不仅带着我们刷真题,还对真题进行了一个透彻的分析,科学严谨地总结了很多知识性的提分思路和解题妙招,反推出题人的出题目的。同时为了检验我们是否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了,老师还会在讲完真题之后立刻训练对应的模拟题,印证感非常强,这对我而言帮助是非常大的。”海琳在老师们的帮助之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奋进,总结了很多解题方法,以不变应万变,刷题的效率和正确率也大大提升了。

  一轮复习刚刚临近尾声,紧张刺激的一模就接踵而至。在一模考试结束后,海琳有些焦躁地觉得,自己还有一些疏漏地知识点没有掌握好,总感觉还可以更好,自己的努力真的凑效了吗?一模之后的靶向定位让她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一模后的靶向定位,老师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把卷子错题讲完,会根据我们的一模成绩分析具体问题,寻找每个学生的提分切入点,进行一个科学的规划。”在靶向定位的帮助下,海琳自己对目标院校的了解得更加透彻,也有了初步的自我反思,海琳不再迷茫无助地为文化课成绩忧心,而是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迅速调整好心态,找准自己的弱项查漏补缺,一心一意向着自己的梦想迈进。

  “临考前,新东方有一个模考点睛班,当时是完全按照高考的时间和氛围去考的,我甚至有一种又上了一次考场的感觉,”海琳打趣道,“我记得当时老师们把我们所有的知识都串了一遍,然后鼓励我们放心大胆去考。”做完预测卷之后,货真价实的高考就来了。当海琳拿起政治试卷的时候,她几乎快要尖叫起来,眼前的题目竟然是预测题上出现过的!欣喜之余,她马上调整心态,静下心来仔仔细细地做完了题。“其实预测题押中了,还是不要太过喜形于色,避免马失前蹄。不过我在写高考卷的时候,的确还挺游刃有余的,新东方真的很厉害。”

  交卷那一刻,海琳长舒了一口气,心里有一种说不上来的喜悦感。“上一次考完,整个人都失了魂,这次考完,感觉心里有底了,整个人就放松了。”当她拿到心仪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海琳没有对这个结果特别的惊讶,这个结果似乎是自己能够预见的。

  时间如白驹过隙,在央美,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了两年,海琳还是会时不时想起新东方老师们的笑容,和过去拼搏努力的那个自己。

  或许,人生就应该有那么一段拼搏的日子,惊艳了时光,也浸润着未来。其实只要有梦,并为之奋斗,谁说梦想一定不会成为现实呢。

  咨询电话 :15011509533

  新浪微博 :@新东方艺考文化课

免费预约高中艺考文化课学习规划
高考工具箱
政策资讯 历年真题 备考干货
志愿填报 艺考专区 线上免费课
高一课程 高二课程 高三课程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体验课